羅修賢經營古董車產業數十年,堅持以「共利模式」來經營事業,邁向更多元的市場。


 

 

越久的東西越會值錢,如果未來又朝電動車發展的時候,你說再做個3、50年,我想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古董車業者羅修賢在工廠內穿梭,時不時能看到他用心教導員工。

10年前,工廠以生產零件為主,如今他們已經慢慢朝成品發展,要開創更多元的未來。

[古董車業者
羅修賢]
這10年來怎麼說,我覺得說,不能永遠都做零件,所以慢慢的要發展成品,所謂成品就像是露營車,取代小木屋、取代露營房車,像這種的,因為我有模具,就可以做,這種電動車。

[影片提供 羅修賢]
羅修賢開著電動古董車在路上奔馳,親自試驗它的馬力扭力和性能。

[古董車業者
羅修賢]
像歐洲人的觀念有沒有,對電動車對環保這些會比較先進,所以如果說我們今天,我們台灣也好,或者說怎麼樣要發展電動車,我認為還是要用古董車的方式打入這個市場。

[影片提供 羅修賢]
[古董車副總
彭進良]
未來汽油車一定會慢慢的越來越少,但是因為我們這種古董車它本身沒有電動的,但是這是一個世界上環保的趨勢,現在很多人把古董車改成電動車,我們也看到這個契機,希望以後這些車不是這麼耗能的產業,也能開始電動化,為世界環保盡一些力量。

這10年來,羅修賢仍堅持以「共利模式」來經營事業,年營業額更從2.5億,大幅進步到6億多。

[古董車業者
羅修賢]
你要看你今天可以當老闆,你會有今天的成果,是很多員工年輕人跟著你,你不能賺到錢,想到你自己好就好,你要考慮到他們年輕人未來的出路。

[古董車副總
彭進良]
這種盈利的模式在外面比較少看到,他是希望用這種方式,來吸引同一個行業的人,大家一起來集資來做這些生意,用互利的方式來做的時候,我們的工廠它就會做得特別快,品質做得特別好。

因為這4支嘛,這2支那邊2支嘛對不對,以後我們到山上到哪裡組裝的時候有沒有,不一定要看這個我們就知道,這樣你知道沒有,我懂你意思了。

[古董車業者
羅修賢]
放假的時候我曾到山上去看,農民採收果實的時候沒有人手所以我就跟他們說,他們也想做觀光果園,觀光果園你又沒有地方可以停留,廁所這些就不方便,所以我就跟他們說,我有這些車的模具,我就請他們做這種東西(露營車)。

復古車殼重新組裝,搖身一變成了時尚的露營車,要多長、多寬或是想安裝冷氣,都能客制化完成,這個項目從今年四月才開始運作,羅修賢要給身邊的年輕人有不一樣的出路。

[古董車業者
羅修賢]
像郭台銘說的,現在的年輕人就只會賣雞排,或是做什麼,像我就覺得不一定啊,像你可以做這些工作,像你這個學會之後,你就可以去做老闆,沒有一定說要在人家底下做事。

引擎發出轟隆隆渾厚的聲響,這是1965年福特的經典車款「野馬」,在當時可是人人都想擁有一台呢! 

走進店內,馬上就能感受到滿滿的美式風格,充滿生意頭腦的羅修賢,把古董車搬進了咖啡廳。

[古董車業者
羅修賢]
因為有些零件做壞了,我就在吃飯的時候,我看到有些人拿去丟掉,那丟掉我們客家人就這樣,人家說的廢物利用,比較節省,目的要節省,後來我就請人拿來做成類似人家說的文創產品等。

[古董車副總
彭進良]
這些看起來很有亮點,所以有些人,因為這是一種古老的文化,咖啡也是歐美的產業,這也是歐美的產業,所以我想把這結合起來,看是不是可以帶動國內一些餐飲不同的文化。

近年來,不少朋友勸羅修賢可以退休讓兒子接班,但他有感而發的說,「經營創造一個企業沒有那麼容易,敗掉卻很容易」。

[古董車業者
羅修賢]
這個行業你可以做很久,所以你沒有一定說要傳給自己的兒子,你要是說自己本身主事者的心態,有這樣子觀念的時候有沒有,你第一個你心態就有點自私,那你這樣自私的時候,你眼光怎麼會看那麼遠。

最後選擇和他共同打拚20幾年的好夥伴彭進良,擔任接班的角色。

[古董車業者
羅修賢]
那時候我跟他打球(高爾夫球),他不會耍小動做也不會騙人,還有一點,他以前是公務人員,他知道獎懲辦法要如何訂定,這些他就比我還厲害,一來英文我看不懂他看得懂,所以他做什麼事情比較公正。

[古董車副總
彭進良]
我們有機緣跟著羅董這樣,跟著他發展,看得起我們,是希望我們來接手這個行業,那當然會有多少的壓力,未來我們也希望這個產業可以多點新的想法,更加上不一樣的元素,看能不能把這個產業做得更好嗎。

[古董車業者
羅修賢]
你看現在年輕人這麼多,我希望他們大家不要只有一個,所以我才會做,你看有些做露營車,有些做什麼做什麼的,你的產業越多的變化,你遇到危機的時候,你的危機感就會比較少。

10年過去了,羅修賢經營的古董車產業,也逐漸邁向更多元的市場,對他而言,企業要穩健經營,面對未來的10年,他期盼開創的事業能為年輕人奠定更穩定的未來。

採訪/撰稿 涂至伶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