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東市場的攤商中,有一位36歲的客家年輕人徐志豪,從小就跟著父親養雞,不過因為養雞非常辛苦,原本他以為上了大專念別的科系,就可以擺脫這份辛苦的工作,不過後來還是在責任感的驅使下,回家接下父親守了四十年的家業。從逃避到後來養出興趣,徐志豪還不斷的研發改良,不但讓市場的老主顧們從不變心,新竹縣大多數的餐廳,也都是向他們家訂購。<一隻拿你一百元就好,兩隻兩百,零頭不跟你收,王奶奶不是開玩笑的,要切一切嗎好,切一切 好。我送一個胗給你啦 免費喔那麼好喔,那我怎麼沒有,哎喔 你多買一些呀,買半隻沒送,買一隻就有送啦,買半隻沒有因為感謝你 謝謝。>

熱情招呼著上門的客人,聲如洪鐘的徐志豪,不用麥克風,方圓一百公尺內都聽得到他的聲音。

<你們兩個是姐妹嗎,看起來有像嗎,有啊 有像啊,還是隔壁鄰居,相約一起來買對啊,是喔 感情這麼好。先放著喔好 我知道,我會放好,等一下回來記得要拿喔,不記得跟你再買一次好。小姐你好 要什麼看一下。>

正因為待人和氣 嘴巴甜做生意又實在,不僅產品相當受到客人肯定,徐志豪也很得婆婆媽媽的緣。

[顧客
呂漢周]
我不但常常買,我是桃園跑來這邊買,(為什麼),因為我吃他的東西感覺比較有安全感,又比較有信用。

[顧客
朱銀英]
(覺得這個年輕老板做人如何),唉呀 有學到他媽媽的長才,有學到他媽媽 可以啦,相當不錯,年輕人有為這樣子繼續努力很好。

[顧客
王奶奶]
他很老實,做事情很實在,他自己雞寮養的雞,不會隨便,不會隨便說,他自己的山 自己養的雞,做信用的,全都是固定的客人來買。雞骨頭早上給人買走了,明天留給你好不好,

[養雞達人
徐志豪]
畢竟這裡不是上班的地方,所以跟客人有時候會瘋瘋癲癲的,跟客人說說笑笑 非常好玩.。有時候客人會把我當成自己的孫子一樣,看我這樣都會問我,小阿哥娶媳婦沒,我的孫女幾歲幾歲,還有好幾次帶他孫女來,不然就帶他女兒來給我認識,我都很不好意思,不知怎麼跟他說我娶老婆了,非常好玩啊。

<先吃過再來買,吃了好吃再來買,現切的很好吃吧,很甜啦,還不錯,要鹹一點的話,這裡有鹽酒可以加 對啊。要什麼,我要玉米雞。>

徐志豪家裡,是竹東市場中專門做雞鴨批發生意的大戶,他從小就「被迫」接觸養雞工作,因為時間長又辛苦,讓他有些許埋怨,上課時也經常打瞌睡。

[養雞達人
徐志豪]
心裡面小時候就是,就是不能玩,就是那一點而已啦其他的沒什麼,長大以後,像現在,從當兵回來就開始接的,做到現在也是慢慢接觸這一行,才知道這一行真的很辛苦,父母也是硬撐過來。

[徐志豪媽媽
蘇滿嬌]
差不多在我肚子裡就開始學做生意了,跟到現在。要殺雞鴨 很早,半夜起床,十一 二點,三更半夜起來就開始要殺雞鴨了,以前沒那麼進步,假日的時候他也不能出去玩,就要在家裡幫忙幫忙工作,磨練到現在這樣,很能吃苦的小孩。

原本想讀水產養殖和食品加工,藉以擺脫這份辛苦的行業,不過後來,徐志豪還是在,身為長子的責任與使命感的驅使下,選擇接手父親守了40年的雞場。

[養雞達人
徐志豪]
看這個墊料,你墊料如果溼溼的這個雞一定養不好,再看雞,每隻雞有沒有正常,不正常的雞一定蹲在那裡休息,然後看每隻雞聲音有沒有一樣,牠的聲音如果是咕咕咕這樣正常,如果聽到咕…咕,那個聲音就不正常,那一定有問題啦,那一定是氣管有問題才會這樣。

不僅土雞受歡迎,每天限量生產的土雞蛋,客人更是搶著訂購,

[養雞達人
徐志豪]
(這地板都一樣顏色),(你怎麼認得出來蛋在哪),認不出來就完蛋了,這都錢欸,認不出來就埋進去了,比如說這裡面也有啊,它會埋進去啊,它會埋進去,它被雞動一動就會埋進去,(這樣也找得到),有啊,那邊好幾顆啊,(好像在挖寶)對啊 很好玩的,(好多喔)。

用牙籤做個試驗,蛋黃濃稠的健康土雞蛋和一般的就是不一樣。

徐志豪從父親身上,學得傳統養雞技術,不過他還一直想辦法創新,不僅到畜產所上課,也常常研究國外的養雞方法。

<日本人做得很好,他們厲害在哪邊你知道嗎,他們不只賣雞、不只賣雞蛋,連旁邊附屬的東西都賣喔,另外一間這還有賣這個蛋捲,還包裝得很漂亮。>

[養雞達人
徐志豪]
他們在那邊養雞,全都是讓牠自然去吃 自然去跑,然後養的空氣,養的水全都很自然,所以我們很欣賞日本人。

不過二代之間的觀念落差,也曾造成兩父子的衝突。

[養雞達人
徐志豪]
以前我剛接手的時候會,跟他衝突很多,幾天沒講話常常有,現在比較沒有了,現在就是知道爸爸的個性自己知道,到後來偷偷跟他改良,偷偷跟他改良,我爸回家,我就偷偷改良。

從逃避,到後來養出了興趣,還不斷研究養殖技術,雖然辛苦,徐志豪仍然選擇接下家業,一步一腳印的,打出自己的品牌。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