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無論耐就是老人家僅來僅多,大家都要來面對,市政府、社區、醫療社福機構應當要關心,特別的是2014年起,清華大學有一群學生,整了「老玩客」團隊,用非典型的方式,來關心在地老化的問題。他們與新竹東區公園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用創新服務,帶領社區長輩走出去,他們改變以往社區活動不果就是唱歌、跳舞的方式,結合科技以及現在年輕人親關心東西,開了多樣的課程,包含藥這些長輩來做一名演講者、說自己生命故事的TED演講活動,以及怎麼用智慧型手機的課程,要這些老人家,找回自信和成就感。
手裡拿著相片,回想獲得模範母親時的榮耀時光、今年70歲的葉照美,整理好獲獎彩帶,以及擔任志工的紀念獎狀後,依序放入提袋中,這天她特別打扮,滿身的客家味,準備參加一項特別的活動==ns==

步入社區活動中心會場,看見每一位阿公、阿婆都盛裝打扮、穿上許久沒穿的西裝、洋裝,畫上口紅、腮紅,肩上的紅彩帶顯得特別耀眼,這天他們要成為舞台上眾所矚目的演講者==ns==

經由旁人旁敲側擊之後,其實得到非常多,就是阿姨豐富的經歷,然後她今天會,就是為我們帶來,就是她唱歌的故事,然後最後會為我們表演一段客家歌,那我們接下來聽她的演講。大家好,我姓葉, 名照美,我住新竹市東區。

首次拿著麥克風,葉照美不疾不徐和大家分享她的人生故事。

我現在呢,要講的是我歌唱人生,因為我呢,其實說啊,以前是農業時代,收音機普遍很少,很少有的。有一天呢,大姊在新竹,買了一架那個收音機回來了,哇,全家都好高興喔,到了晚上的時候呢,全家人圍在收音機的旁邊呢,聽氣象或者新聞報告,或者聽音樂。

訴說小時候因為大姊買的一台收音機,開啟了她對歌唱的興趣,長大後客家歌曲更是她的最愛==ns==

葉照美在舞台前分享自己的故事,再搭配歌唱橋段與相片簡報,在台上展現自信笑容的她,其實多年前曾因為先生罹癌過世,有好一陣子走不出悲傷情緒==ns==

[學員
葉照美]
我老公離開之後,沒有人可以講話,對不對,以前他做生意,差不多六點的時候,我就煮好菜,就會等他回來,要吃飯,他離開以後,我煮好,桌上放著,就這樣坐著很安靜,怎麼,我老公怎麼還沒有回家,這才想到說我老公離開了,所以心裡(難過)會哭出來。

因為孩子都在外工作,一個人住在家中難免孤單,因此葉照美決定主動出擊。去年社區來了一群清華大學學生,開設「TED」演講課程,帶領社區長輩,學習整理故事素材、琢磨演講技巧、應用多媒體科技,讓葉照美和其他長輩願意走出家門、重新學習找到自我價值。

[學員
葉照美]
所以呢,我要出來,把心放開一點,看開點,看開了。

[老玩客團隊 學生
廖健妤]
TED,是現在一個年輕人共同知道的一個概念,對,然後既然它是一個年輕人的東西,可以用這個東西跟他們溝通,然後又可以讓他們站上舞台,就是我們希望是,也是可以鼓勵同齡的長者,對,就是除了增加他們自信以外,可以鼓勵其他的人,然後第三個是我們希望可以,藉此跟他們家人有連結==ns==

這場演講中,除了有高齡94歲的荔支阿婆,用童年歌謠唱出生命故事;以及一位新竹女中退休老師,則是首次拿著簡報筆上台演講,讓她覺得像做夢一般。

[學員
朱喜麗]
清華大學研究所的學生,很熱心,來訓練我們,我覺得很好,而且之前,我就覺得說,哎呦,拿那個簡報筆這樣來比劃,好帥喔。我就想,喔,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一定要參加。

帶領這些長輩們的,是清大學生組成的「老玩客團隊」,因為他們發現,隨著老齡化現象越來越嚴重、加上科技進步,長輩與年輕族群之間代溝越來越深,與家人間關係也越來越遠,因此這群學生,決定先從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出發。

[老玩客團隊 學生
廖健妤]
我們開設了智慧型手機的課程,是希望他們跟著社會脈動走,社會發生什麼事他們也要知道,年輕人用什麼語言他們知道,開始慢慢地,他們,我覺得他們開始會覺得,我其實,我年齡長,但是我不是老,變老,然後可能他的小朋友會發現,欸,七、八十歲沒有我想像中的老吔,就是發現他就是一個,他就是一個很活躍,他原來是一個跟我們一樣的人,而不是他就是一個,老人,在家裡發呆==ns==

頭髮花白、戴著老花眼鏡的阿公阿婆,手指在手機螢幕上滑呀滑,乍看之下,有種略帶衝突的違和感。要不是有這群大學生,貼身從旁指導,還安排通訊軟體、簡訊、拍照等課程,許多長輩,原本根本不願意用智慧型手機。

[學員
葉金花]
(以前)我就想說,那麼多歲了,快七十歲了就不想學了,只是聽一聽而已,聽到我們理事長說,這邊要教我們用手機,我女兒就鼓勵我來這邊學。

[學員
吳筠珉]
他們非常的有耐心,其實我的孩子他們,其實他們都在科技公司做事或是大學教授,他們也很忙,我也不好意思去打攪他們,那他們願意教我們,我們真的是感謝得不得了。

[公園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鄭敬益]
開這種課程的話,直接可以跟小朋友有一個互動,不管你是玩遊戲也好啦,傳傳資料、傳傳相片啊,感覺上,喔,就比較豐富,那個長輩們他們也好像生活變彩色了==ns==

因為「老玩客團隊」的加入,社區長輩到活動中心,不再只是吃飯、聊天的制式活動,現在他們更可以自信的拿出手機、展現燦爛微笑,拍下一張張回憶,更記錄另一段彩色人生。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