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田中博士」的吳聲昱老師,不僅在桃園龍潭復育雷公蛙,他也是國內第一位,成功復育原生種台灣萍蓬草一般人把它說是水浮蓮的水生植物專家,他當昏對於水生植物,也研究當徹底,雖然只有國中出業,但有許多學者、專家,都還得跟他請教或討論水生植物的相關問題,足跡遍布全台,去尋找台灣的水生植物,就像找寶一樣,這些看來無用的「草」,在吳聲昱老師目珠頭上全部都是「寶」。
黃昏時分,一朵朵小黃花直挺挺站立在陂塘中,在夕陽餘暉的照耀下,更加閃亮動人,蹲在陂塘邊的草地上,吳聲昱老師介紹著陂塘裡的原生種台灣萍蓬草,說著說著他好像看到了不速之客==ns==

穿起青蛙裝,拿著大勺子,準備撈起陂塘裡,會影響台灣萍蓬草的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專家
吳聲昱]
我記得以前我讀一年級,常常就在陂塘裡玩,都在釣魚,我就知道這個東西很多,後來回來就越來越少,最先有,有一萬多個陂塘,現在剩下,真的像這種的,叫原生的,剩下3、4個而已,不多了,所以我才說這種東西不可以讓它滅絕。

曾瀕臨絕種的原生種台灣萍蓬草,被日本人拿來當做婦科良藥,還可以淨化水質,水面上心型葉子,到了夜晚就是台北赤蛙的休息之處,由於台灣萍蓬草主要分布在桃竹苗地區,與客家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另外,它還有個特別的功能。

[水生植物專家
吳聲昱]
以前我們客家人的女兒,要出嫁,陂塘有這種,叫做台灣萍蓬草水浮蓮,很漂亮,就帶過去(男方)那邊的陂塘種,我們客家人說,叫做傳情花,就是說你出嫁以後會帶這個東西,所以說你們到南部看,你在南部看到,有陂塘的人如果是種這種(花),你就問他說,你是不是有一個客家媳婦,所以,所以這就非常有趣。

為了要細心呵護,自己好不容易才成功點亮的「水中光明燈」, 吳聲昱老師常常得泡在水裡這忙那忙,早就能在水裡移動自如。

腳不可以停在那太久,要抬起來的時候,不要硬拔,要像穿高跟鞋一樣踮腳尖踮起來後你才可以移動,你腳抬起來腳是要留在裡面,你就會抬不起來,走在陂塘裡,要知道怎麼穿高跟靴呢==ns==


國中畢業就離開家鄉,到台北當學徒,做工程的吳聲昱老師,10年後回到家鄉,看到田裡許多水生植物不見了,他決定都要把它們找回來。

[水生植物專家
吳聲昱]
看一看,我就算一算,差不多15種左右,是我認識的,其他的我不認識,那不認識的還這麼多,要去哪裡找,就照著書到處去台灣省到處跑,聽說哪裡有哪裡有,去看,那是什麼是嗎,拿著書去比對,對一對,欸,就拿回來開始來種種看==ns==

足跡遍布全台灣,吳聲昱老師找到台灣347種水生植物,就種在自家的田裡。

[水生植物專家
吳聲昱]
早上4點就來這裡,晚上下班5點以後就到這裡,玩到半夜12點快1點才回家,就變成說,算了啦,就跟它做朋友,在這作伴啦,你知道嗎,就每天,每天都來,來到也是一樣,翻來翻去,草要弄弄乾淨,那就看看它到底,這種的很會長,長得好不好就這樣。

他覺得越種越有心得,大家卻笑他傻。

[吳媽媽]
問我問了兩年,我才答應他說好,以前我都不肯,我說這這麼好的田,給我拿來種草,那種起來了,就跟你說,被我叔公笑說,春蘭!你怎麼會生一個兒子這麼笨,田裡都種了芋頭來開花,就這樣罵。

當初第一個反對吳聲昱老師種草的,就是吳媽媽,看著兒子依照興趣,做出成績,她也就放心多了。

[吳媽媽]
就是現在他對這有興趣,我就放心,隨便他了,我就沒有管了,我自己是有空就回來,種些菜來吃就這樣,沒有管他了啦,隨他玩了,他有興趣我又沒有。

(家人)他有時候是,電話打過來,聽到青蛙在叫,就知道我還在這裡,以前我們做工程,全部都,電話打來全都在酒桌上,還比較麻煩對不對,那在這裡,他知道說還在這裡,他比較放心喔。

每當一頭栽進水生植物的世界裡,吳聲昱老師就忘了回家的時間,用心的跟這些水生植物相處。

[水生植物專家
吳聲昱]
對話非常有趣你知道嗎,就是說,草我們摸它,你把它割掉它也不會理你,有時候我把它丟到外面去,它也不會唉唉叫,那就是說,你踩來踩去,踩錯地方會死掉而已,那就是死給我看,就是我們自己要懺悔==ns==

研究水生植物30年,吳聲昱老師也在社區大學開課,要帶領更多人來認識水生植物的迷人之處,與它們交流後,領悟它們的生存之道,就會看見它們的珍貴。

一草一功能,如果你了解清楚,這些草全部是寶。現在看來全部都是草,要用的時候就全部都是寶。

採訪/撰稿 吳詩禹
攝影/剪輯 賴冠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