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款不斷推陳出新,但古董車永遠不會退燒,尤其已經停產的經典款,更是奇貨可居。而古董車萬一需要新的零件,原廠又早已停產,車主們卻不用擔心,因為除了引擎和輪胎,其他零件,在台灣新竹一家汽車零件廠通通買得到,這家有能力生產跟原廠一模一樣零件的工廠,還是全球唯一。經營者羅修賢多年前就看準這個沒人注意到的商機,還透過共利模式,成功串聯國內80家下游工廠,創造出年營業額2.5億的成績。


 

 

 

看到這些古董車體,還有琳瑯滿目的零件,讓人彷彿置身在國外車廠。但不要懷疑,這裡是新竹芎林的一家汽車零件生產工廠。

把那個,把這個拆掉,然後兩個水箱拿去比對一下,比對好以後 有沒有,我再那個,再把它裝回去,然後我看這個,這個水箱架,看能不能做互換。

工廠裡看不到新式的汽車,都是1970年代以前的車款。特別的是,除了引擎和輪胎之外,原廠古董車早已斷貨的零件,這裡通通找得到。

我就把這個做互換的,等於說做這樣,就可以省很多模具費了。

工廠生產的流程,主要是取得報廢的古董車,還有原廠的授權後,將原車的零件,大至車體,小到螺絲等等,進行複製。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有的像這種沒有順的,我們就把它補順起來,像修車一樣,鈑金(後)我們再看有沒有正,正了之後灌石膏,灌它的型出來,型出來的時候就這樣再灌一個進去,灌一個型叩出來,這樣子型就出來了,才開始做模。

他是羅修賢,也是這間工廠的負責人。年輕時原本從事染布工作,後來改行修車。16年前接到一張訂單,從此改變了他事業的方向。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以前的貿易商有沒有,拿這種你看,全部都舊舊的東西叫我開(模),我做一做的時候,我自己跑去美國,我才發覺這種市場很大。


雖然只有國中學歷,但羅修賢很有生意眼光,發現國外在玩古董車的人很多,而原廠的零件又早已停產,因此他決定從小零件生產到整個車體。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因為這種車還很多,美國還很多舊的車型,它這引擎蓋壞掉,我們做這引擎蓋他會買,做這塊他會買,做這個他會買,一直做一直做,整台車我都做了,我就試組起來。

能夠取得原廠授權,生產已經斷貨的零件,技術自然不在話下。十多年來,羅修賢已經成功讓38種古董車復活,市場遍及美國和澳洲。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絕對跟它(原廠)的完全一樣,你像,比如像這種的高度也是一樣,像這線條也要一樣,因為你如果做不一樣,他(客人)就不要了,所以你一定要做到完全一模一樣,這絕對我自己最清楚,因為全部我自己檢查的。

這些只有漆上黑色底漆的鐵板,就是準備要運到國外,進行組裝的車體零件。甚至還有一些完整的車殼,也是客人特別指定。不說您不知道,羅修賢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生產那麼多古董車零件的廠商。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這種市場是買方市場,不是說賣方市場,像有些像,你要找這種東西,比如說,這種模具沒了,只有你才有,所以人家要買這樣的東西,你一定要跟我買,就這樣,像我現在很多東西,超過差不多,最少有八百種(零件)沒人有,連建廠也沒有,要到這裡來拿。

很多人以為,要生產那麼專業的零件,一定得用跟原廠相同等級的機械,但羅修賢很自豪地說,他有本事用簡單的工具,生產出專業的零件。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現有,有現成的可以買,再把它裝過,這樣子升起來,他就可以轉來轉去,這是不是很簡單。設備簡單,是不是簡單就比較省錢,可以做出專業的東西出來啊,就只有這樣而已啊。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如果說專門做這台車,差不多一年我就做得出來,一年,不會超過一年半啦,因為我現在在動,我是十幾種車子同時動。


羅修賢如今能夠創造出,年營業額2.5億的佳績,除了精確的生意邏輯和技術外,還有他的領導哲學和「共利模式」。像他刻意不讓工廠員工超過五十人,以發揮最大的管理效率。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工廠弄那麼大間的時候,風險也大,週轉金也大,風險也大,你人員這些會有派系,那你小單位他就不會,他的向心力會比較高。

羅修賢說,他沒有學過企業管理,會讓員工以小單位的編組,主要是早年當兵時,在海軍陸戰隊特勤隊的訓練有關。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像我以前當兵,什麼也要學啊,游泳、爆破、山訓、傘訓,全部要學,你如果以前做陸軍的,你就步兵就步兵啊,傘兵就傘兵啊,我這邊的(員工)什麼都要學。小單位它比較靈活,像這種的,像做這種的多少有技術性的,差不多十個人做一樣,一個單位,他的效率這些會很快,而且他們的反應也會比較快。

員工只要學有所成,有心想要自己創業,羅修賢也都會鼓勵他們,在外自立門戶,甚至幫忙買機器、租工廠,後來便成為他的下游廠商。過去十年來,羅修賢已經扶植十七位員工創業。另外他更透過「共利模式」,結合超過80家的小工廠,成功串聯近百位的黑手老闆,做為生產線的強力後盾。

[汽車鈑件業者
羅修賢]
像這種塑膠的,我就會找做塑膠的工廠,像這樣的有三、四家,像有些做這種的,有些做那種的,我發包給他做,有些做這種的,這鐵的,這有的像這那麼大片,油壓機那種要大台的,有些比較小項的。很多東西,一台車上千種東西(零件),沒辦法一間工廠做到好。

在成功站穩美國和澳洲市場後,接下來羅修賢要搶灘歐洲。像這輛車,就是準備要到車展展示的產品,不僅要讓更多買家,見識到台灣人的功力,也要創造黑手傳奇的新頁。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