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東勢鎮一名志工媽媽林秀珍,因為十多年前照顧臥病在床的婆婆,到附近的老人院學習如何看護,時間久了被老人院裡的幹部感動,在婆婆過世後,決定加入志工行列。而林秀珍陪伴這群阿公 阿婆的方式很特別,是唱歌給他們聽,透過歌聲傳遞歡樂,也和老人們建立深厚的情感,即使三年前她動了腦血管破裂手術,稍微復原後,又跑回老人院,繼續她的表演。平常寂靜的老人院,這天傳來陣陣的歌聲。
志工媽媽林秀珍,老歌 客家歌 日本歌,一首接一首,底下的阿公 阿婆們,有人仔細聆聽,有人以雙手打著節奏。這樣的場景,每個禮拜都有一天,在台中東勢的老人院上演。

[志工媽媽
林秀珍]
我唱歌是要娛樂他們,他們拍手是有運動的效果,所以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他們的笑容。

已經年過半百的林秀珍,可以說是這裡的開心果。會來這裡當非職業的「藝人」,起源於十多年前自己家裡的長輩。

[志工媽媽
林秀珍]
我婆婆生病的時候有很多問題,我就來請教(老人院)王主任,她人很好,她都會教我,教我要怎麼抱。我就感覺說,她(王主任)很有愛心 人很好,我婆婆往生的時候,我就決心要來這邊做志工,陪那些老人家這樣子。

愛心常常最能夠感動人,林秀珍因為看到老人院的幹部無私無悔地奉獻,當自己行有餘力也加入行列。

[志工媽媽
林秀珍]
這些老人家伯伯 伯母大家都很可愛,你看我唱歌唱完他們會給我鼓掌。如果我一個星期沒有來他們就會說,我若沒有請假的時候,阿嬤就說妳上禮拜沒有來去哪裡,妳欠我們一次。

因為深深了解到,會被子女送來這裡的長輩心裡總有千萬個不願意。所以林秀珍希望透過歌聲傳達歡樂,讓他們心情開朗些。

[志工媽媽
林秀珍]
有些阿嬤來這邊(養老院),就一直哭 一直念,在說我兒子不要我了,我覺得像這樣心情不是很好的,沒多久就不見了(過世)。

平常在家裡,林秀珍最大的消遣就是做做竹編。而會接觸竹編,也是跟當年照顧婆婆有關。

[志工媽媽
林秀珍]
當時我婆婆她生病臥病在床,我照顧她,感覺說時間那麼長,剛好農會有開竹編班,我想說,利用我婆婆在睡午覺午休的時候我就去學。

雖然說做竹編可以抒解壓力,後來做志工也能讓自己心情開朗,但或許是長期勞累的關係,三年前林秀珍到中國遊玩,一回到台灣便發生不幸。

[志工媽媽
林秀珍]
(腦)血管破裂的時候就不省人事,因為腦壓增高語無倫次了。

出院後需要復健,但林秀珍還是掛心著,老人院那群等待她演出的阿公 阿婆。

[志工媽媽
林秀珍]
我去的時候那些阿公阿嬤都說,妳跑去哪裡,我們都那麼久沒有看到妳,我說我差一點死掉,他們說真的嗎,還好天主有保佑。

<阿伯 給你理得漂亮些。>

或許是感念老天的庇佑,鬼門關前走一遭的林秀珍,體認生命的眞義,從事志工的面向也更多元。

[志工媽媽
林秀珍]
我覺得說我要珍惜生命,我要更加付出,所以我又有去參加義剪隊。我就被人家說,人家說好聽就熱心啦,其實我最雞婆的人啦。

雞婆也好,熱心也罷,剪完老人家的頭髮,林秀珍還到另一家老人院幫忙包潤餅。

<那個會太大條,妳要旁邊一點了,再進來一點。>

包完了潤餅,林秀珍又馬不停蹄地分送給老人家。

<謝謝妳,我們包的,阿公 等一下再吃。>

看到每個老人的笑容,自己也很開心。每次的短暫告別,林秀珍都會一一握手;她與老人們,已經在期待下一次的相逢。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