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半百遇上事業危機,大多數人都會不知所措,2008年金融海嘯讓不少人陷入人生低潮,新竹新埔的張明河原本在科技業擔任一級主管,被迫提早退休,不過,他不垂頭喪氣,反倒將他從小學會的木工技藝發揚光大,開起木工教室,教民眾DIY做家具,開啟事業第二春。每週三天,從早到晚,不時傳出鋸切木頭鐵鎚敲打的聲響,這裡是張明河的木工教室,每週總有不同的學員在這裡出入,享受從無到有的木工組裝樂趣。

右手拿著修邊機,就這樣子,待會你先練習,練習好 再打它,這樣子,跟著它跑。>

張明河親切又細心地,向第一次上課的學員解說工具該如何使用,並親自示範。

[木工師傅
張明河]
我們是由淺入深,叫做漸進式的一個教學方式啦,其實,每個人來這邊全都不曾做過啊,什麼都不知道,有的男生他做過的,他比較好,他就比較快(進入狀況),但是,以小姐來說,她不曾做過,我們(就)從頭開始,這樣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我示範給她看,她就(操作)機器這樣慢慢做。

<等於這裡有個溝槽,你要削到這樣子。>

這個小置物櫃是第一堂課的必修基礎課,在張明河的設計下,學員做完作品,就等於把木工入門的基本功全學會了。

[學員
黃楚媛]
這是我的第一堂課,然後,做這個作品就是等於說,所有的工具都可以使用到,那我會覺得說,我很擔心說,我今天第一次來,我很怕說,我這個作品做不完,然後,當我這作品的雛型大概出來的時候,我就覺得說,哇塞,我好厲害喔。

<這裡到這裡,我剛剛點的,它下面是不是有直的兩個洞>

或許就是這樣的成就感,讓來上課的成員絡繹不絕,而且作品越做越大,難度越來越高。

[學員
黃聖財]
今天做的這個,是一個那個廚房的一個餐櫃,它是可以活動的。一開始會覺得很困難,可是做了第一次之後,像那個小姐一樣,做了第一次之後就覺得,其實沒有那麼難。看起來很複雜的東西,其實就是那麼簡單,我也可以完成。

[學員
徐紫玲]
我們很喜歡玩這些有的沒的,所以我們就來找老師學這樣。我們做的東西很多,有到天花板的那種櫃子,然後,我們還有做什麼,虎腳的茶几啊,我們還有做那個虎腳的茶几,然後,我們的房間(家具)全都是我們做的,床和那個櫃子全部都是,對,我們做很多東西。

張明河原本在竹科擔任一級主管,不料2008年遇上金融海嘯,五十歲就被迫提早退休,他開始思索該如何展開事業第二春,此時,從小向父親學習的木工技術竟意外派上用場,

[木工師傅
張明河]
我想說,我以前還小,我是有跟著我父親一起學做木工,因為我是木工世家,我阿公,我爸,全是做木工的,因為從小跟著他一起學,耳濡目染之下,學會了,我就(想)說,有這個地方,我就把這個機會提供出來讓大家來學,各行各業都有人來學習,像科學園區也很多,它們科技公司的很多下班之後很無聊,還是說壓力太大,他會來這裡,叫做紓壓啦,來這裡玩,又有些東西帶回去的時候,他就很有成就感啦。

在這個木工教室裡,張明河沒有制式樣板,經過第一堂的必修課之後,他讓學員做「家裡缺少的家具」。

[木工師傅
張明河]
看各人的喜歡,沒有,不一定要(做)什麼東西,家裡缺什麼,你家裡缺什麼就來做什麼,盡量我就讓學員叫做,你家裡欠什麼,你就來做,我們做起來也比較有人家說的感覺啦。一樣花錢,花學費、花材料錢,做回去,刷漆一下,(就)很好。用得上是為第一啦。

靈活彈性且客製化的課程規畫,張明河自然得面對各種挑戰,無論是學員們的各式疑難雜症,或是天馬行空的設計物件,都得想辦法解決。

[木工師傅
張明河]
我們要接受挑戰,我們要想,他要做什麼,我要如何滿足這位學員的需求,因為這個是天馬行空嘛,他要怎麼設計、他要做什麼造型,我想,各個學員他有他的權利嘛,那我們必須要滿足他,所以我必須要先做功課。我欠缺的是什麼,我的工具有哪邊缺的,我要什麼方式,什麼工法去做這一件作品。

<接下來,基本上這跑過去是跟這個是平行的。>

秉持教學相長的精神,張明河在教學過程中,透過和學員良好互動溝通,激盪出更具創意的發想。

[木工師傅
張明河]
教學生有教學生的樂趣,有人不喜歡教學生,因為做的時候比較簡單做,但是要教的時候你要和他說,說,但是,有些人比較聽不懂,我們就慢慢跟他說,但是我們可以在這過程當中,學習很多,然後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年過半百遇到事業危機,張明河不氣餒,積極開創人生事業第二春,完美詮釋「危機就是轉機」的道理,並在木工世界中創造出更多的可能,帶著人們領會手作工藝的樂趣。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