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講究純天然與健康的產品越來越多,家住桃園龍潭的杜純瑀,因為老公工作造成雙手龜裂以及冬季皮膚過敏的情形困擾多年,吃藥擦藥都不見好轉,六年多前她開始研發天然手工皂,在家中打造無毒植物藥草園,親自熬煮藥草原料,希望能幫助同樣有過敏困擾的人,也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去年她的產品更獲選為桃園縣伴手禮。 <我覺得很清香,很舒服的味道,我好喜歡這個味道,從小就喜歡>

彎著腰、手拿著工具,杜純瑀細心地,將園子裡這些葉子呈現心形,有特殊魚腥味的魚腥草割下,說到魚腥草的味道有些人會害怕,但杜純瑀卻特別喜歡。

[手工皂業者
杜純瑀]
我小的時候,我們是住在關西鄉下,有種田,這田埂旁很多這個魚腥草,那老人家就會熬這個魚腥草的水給我們喝,晒乾來熬成水,中暑,現在講的中暑,就很好用。我很喜歡這個味道,有的人說,有魚腥的味道,我覺得沒有呀,我覺得很舒服,味道很清香。

談起小時候的記憶,杜純瑀揚起笑容,因為過去就時常接觸天然植物與藥草,對她來說相當熟悉。

<我來攪這個薑,你生火,那個魚腥草把它熬好來>

在大爐灶前生火,不時用鏟子,在鍋中翻動著的是杜純瑀的老公,平時這裡正是夫妻倆工作的重要場所。

<熬好了嗎,差不多了,差不多了,好、好,那你的手有比較好嗎,有比較不會裂嗎,好很多了,有嘛,有好很多以前都很嚴重。>

過去杜純瑀因為喜好研發,也為了要減輕家中經濟負擔、曾到市場賣過酸菜、蜜餞,也做過別的生意,六、七年前出自於對老公的愛,她開始研發天然手工肥皂。

[手工皂業者
吳貴枝]
冬天洗完澡,身體洗完之後,會癢,很嚴重啦,幾乎每天,就洗過澡之後要用手拍它這樣子,讓它去刺激皮膚,才能夠有辦法止癢這樣。

[手工皂業者
杜純瑀]
去給醫生看,不論是擦藥還是怎麼樣,吃藥都沒有效,還是會癢,還是會很癢,那有一個中醫師跟我說,你去買手工肥皂來用好了,我也沒有辦法了,我就真的,上網買了兩塊手工肥皂來用,呦 好了吔,不會癢了,後來有一個機會,有人教這個手工肥皂,我就去學,慢慢地、慢慢地做起來,六、七年了,做到現在這樣。

要做就要做最天然健康的是杜純瑀的初衷,因此她決定,在自己家中後院栽種多種藥草植物和香草,夫妻倆胼手胝足平時一同照顧園子,也時常發現驚喜。

<啊 雞母蟲,雞母蟲,這麼大,這麼大的雞母蟲,喜歡生長在濕的,濕濕的地方,很久沒有看到雞母蟲了,難得喔。>

杜純瑀崇尚天然,因此手工皂材料的種植環境,當然不能噴農藥。

[手工皂業者
杜純瑀]
我們要健康,就是不能噴藥才會天然,你看這個雞母蟲,一定是要沒有農藥的地方才會有雞母蟲。

堅持天然,手工皂也沒有花俏的造型和鮮豔的色彩,因此剛開始推出時,乏人問津。

[手工皂業者
杜純瑀]
才剛開始賣,做肥皂,不是賣掉而是送掉的,到處去送,因為不會賣,不曉得怎麼賣,那時候也不會上網,剛開始真的是,完全沒有人來問,沒有人來看,我送出去那麼多了也沒有什麼效果,這條路真的是很辛苦。

一開始銷售遇到瓶頸,喜好研發的杜純瑀,還異想天開地,想嘗試看看不同油品做出來的肥皂有什麼不同,結果踢到了鐵板。

[手工皂業者
杜純瑀]
剛開始做,我有問一個老師,我問他說,可以用豬油做嗎,現在想起來很有趣,他跟我說可以,我就,反正我剛開始做不知道,我就用豬油,就用豬油而已就拿來做香皂,沒想到,根本行不通,根本行不通,我不知道倒掉了多少盆豬油。

杜純瑀最後選擇使用植物油、不使用任何化學添加物,更使用冷製法保留住植物的養分,漸漸吸引顧客上門。

[手工皂業者
杜純瑀]
這些天然的植物油,加上我們的天然的,青草、藥草,所以說全程,整個過程都在50度,維持在50度之內,不會超過50度,所以叫做冷製法,所以說可以保存,植物油,還有青草裡面的養分不會流失,所以那個養分可以,整個保留在肥皂裡面,也可以留在我們的皮膚上。

[顧客
林芷綾]
外面用的、賣的東西,他們的香精用很多,它的味道到了我們身體上不會散掉,這種的東西是天然的,用了對我們皮膚,對我們這一代,對下一代,無論如何都有很大的幫助。

[顧客
陳淑柳]
小時候的肥皂都是很好用的,怎麼用都不會說有過敏的皮膚,那目前的所有東西都不敢用,一用就皮膚過敏了。

研發與製作是杜純瑀的專長,而老公吳貴枝則是照顧園子,還負責所有製作所需的工具與器皿,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研發過程跌跌撞撞,一路走到現在,當初為了老公而研發製作的手工皂,如今成為生活和事業重心,造福許多人,更讓兩夫妻的心緊緊相繫。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