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喻如八年前與老公帶著一雙兒女,從新竹搬到了彰化芬園,打造一間咖啡館,當發現彰化芬園原來也有不少客家人,只是大多福佬化了,謝喻如決定幫助當地找回客家文化,與朋友成立貓羅溪畔客家協會,還開班教客語,學習美術設計的她更在當地推廣蝶古巴特藝術,並加入客家元素,因此她浪漫的歐式咖啡館,增添了客家味。怎麼說開咖啡館是為了女兒呢,一起來了解。<心情好的時候,剪出來的東西,你的花像是會唱歌一樣你知道嗎。你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你剪得很久的話,你的心情自然就會有轉變,就變得說,很調和這樣,你就會覺得說,你的人生,真的是很有另外一片美的天空在裡面。>

談起創作的過程,謝喻如就像有說不完的故事,藝術不僅僅是藝術,對她來說,是生活中的美學。

<你可以去想別樣東西,所以說我修剪下來的時候,你慢慢的修,你用比較小塊來修,你才不會,不會太大片。>

用剪刀將一塊塊花布上的圖案剪下,比對好大小,以及要放在小板凳上的位置,每一塊布經過縮水處理後,就可以開始黏貼作品,這項藝術,正是源自於歐洲的蝶古巴特,一般是使用印花包裝紙或餐巾紙當作拼貼素材,謝喻如則是使用了花布,讓這項藝術多了幾分客家味。

<多出來的膠要把它吸掉,你覺得你這朵花,比較有生動的感覺的時候,你就可以停止了,因為有些東西是太多也不好。>

從盤子、面紙盒、澆水的器具,到小板凳、椅子等,都成為謝喻如的創作,壞了不能用的家具或生活器具,在她的巧手之下也有全新的面貌。

[咖啡館老闆娘
謝喻如]
我們就繼續使用,把它的生命再延續就是這種的環保意識,其實來這裡,我是提倡環保,東西不要浪費,繼續做,繼續用這樣。

<貼的時候你就要想你,心裡就要想好,你這朵花要的方向,它要向著太陽,就是像我們對生命的想法,貼每一朵花都要有想法,不能只是把它貼上去而已>

謝喻如和做木工的老公葉璁霖,長時間在外地接裝潢案子,一次機緣下看上了彰化芬園的土地,因而決定全家人從新竹南下。一開始人生地不熟,當地人幾乎都是說河洛話,覺得有些隔閡,後來謝喻如漸漸發現,原來芬園也有許多客家人,還與友人成立了客家協會。

[咖啡館老闆娘
謝喻如]
應該是說,剛開始,我們也不知道這裡有客家人,因為我家是,我們客籍家庭大部分是說客家話,在家裡,大家一起時都是說客家話,沒有外人的時候我們都說客家話,所以是路過的人看到說,你們是客家人喔,所以我們才知道說,這個村庄那麼多客家人,差不多是來這幾個月之後,他們就來問我說,你都在說客語,你對客家文化是不是很了解,我說 對呀,我從小住在客家庄,所以我很了解,才開始慢慢成立一個協會,開始是這樣做起來的。

謝喻如曾擔任貓羅溪畔客家協會總幹事,也曾開設客語教學,經過八年的時間,越來越多芬園人願意講客家話,也慢慢地愛上客家文化。

[咖啡館老闆娘
謝喻如]
因為在外地強迫和人家說文化,他們不見得會接受,客家的(文化),我們用這樣的環境讓他們去慢慢接觸,從外地來到這裡,說實在,頭兩、三年,沒有多好的(環境)可以在這發展和生存,就是我們一步一步想辦法說看如何給,怎麼樣讓你先愛上我,等你愛上我的時候,我才知道說,我給你這個東西,你才會去接受。

對謝喻如來說,除了要讓更多人領悟到生活中的深層美感,更希望在無形中傳承客家文化。

[咖啡館老闆娘
謝喻如]
所以你會覺得,這個花在四個面,隨時它都是在開的,它是很繽紛的,就等於你的文化傳承的意思就是說,多面向去看,多面向去看這個文化,就不要單向,單向去看這件我們的,要傳承我們的所有東西就很難。

仔細看謝喻如所黏貼的素材除了有各式花種,還會看到另一個主角小天使,每一件作品都深藏了她對女兒的愛。

[咖啡館老闆娘
謝喻如]
這個就是,這是薰衣草仙子,我今天這個,這個園地是為了誰,為了我的女兒,她怎麼樣在這個社會上生存,因為她有一點點的輕度智障,所以我們不能放棄她,所以我常常和她說,你要記得,要抓得住,風,你看這風怎麼吹,你一定不能放手,所以,她才可以在這個大地生存裡,她這一枝花是不是最堅強的,所以我希望說,雖然是很簡單的藝術,但是就是說,它的故事性,它的精神在哪裡。

八年前謝喻如和先生搬到彰化時,就決定為女兒開設一間咖啡館,希望未來能給女兒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

[咖啡館老闆
葉璁霖]
有考慮到我的女兒,她本身,小時候因為發燒過度,她的智商跟別人比起來是比較差一點,出去外面要和別人打拚,可能會比較吃力些,我們就想,不然鄉下家裡給女兒看看,來開一間咖啡館,讓她有一個工作可以做這樣。

這間歐式浪漫風格的咖啡館,裡裡外外都充滿了主人的創意,建築是全家一同設計的,木作以及造景的部分是葉璁霖和兒子親手打造,牆上裝飾品是謝喻如的用心創作。在這溫馨的咖啡館裡,還能感受一家四口的認真與感動,對他們來說,平凡卻也幸福。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