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帆船運動在歐美有數百年歷史,但是在台灣起步很晚,真正向下扎根推廣,是在民國九十二年以後,從高雄市開始,隔年在愛河,舉辦了一場全國帆船邀請賽,兩百多艘帆船擠滿愛河,轟動台灣,此後,興達港甚至大鵬灣,也掀起一股帆船熱,如今愛河沿線的中小學,都有帆船訓練課程,光榮國小甚至還有全台唯一的帆船班!而當年帆船教育與運動的推手,是中華民國帆船協會副理事長詹正峰,他是苗栗銅鑼人,帆船界稱呼他是「台灣帆船之父」,他已經高齡七十三了,還是堅持在第一線教導學生,我們一起去看看他的故事,和他的帆船課。<來 走,從這邊過去>

交代清楚下水的注意事項後,詹正峰帶著學生走向海灘,準備上這堂海上體育課。

<我們船頭,以今天這個環境,我們可以往左邊,也可以往右邊,不過因為今天我們到現場看到的,在右邊的水域,波浪比較多,所以我們今天,回頭我做這個示範的時候,我就利用這個右前受風的方式,我現在把船頭,已經通通調到這個方向。>

一般來說風帆船頭前進的方向,和風向要有45度以上,不然受風面不夠會喪失前進的推力!詹正峰每次上課,會教學生先觀察海象、測風向,這堂課的名稱叫做「初級帆船」課,也是中山大學獨有的特色。

[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
鄭英耀]
在世界的名校,劍橋有划船,有這個划船,那我們中山大學,身為一個台灣的一流大學,一個頂尖大學,我們怎麼樣去結合我們的優勢的地理環境,讓我們的學生都能夠,有一些不一樣的一個大學生活,研究生的一個生活,所以我們積極地推動了這一個,帆船、風浪板,許多的水域活動。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副理事長 詹正峰]
(上課)第一天我就把他們打倒了,他們感覺什麼?啊,真的嗎,老師,你第一天(就)要我們下水,我說,你們把救生衣穿好,第二 我告訴你,怎麼去玩獨木舟,因為獨木舟是非常貼近水面的一種活動。三五下,大家就會了,你會了,即便翻船到水裡也不怕,因為有救生衣,我就浮了,所以裡面,(他們)在座當中有很多是旱鴨子呢。

詹正峰今年已經七十三歲了,身體還是相當硬朗,他不服老還堅持在第一線,推廣基礎帆船教育,這堂帆船課選修學生人數爆滿,當初是在中山大學副校長鄭英耀力邀下,讓詹正峰以技術教師身分,通過中山大學教評會的三級三審。

[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
鄭英耀]
(他)很安靜,黑黑的,不太講話,可是,當你看到他在指導學生,或者在推動這一個帆船,談到一些水域活動,哇,他那一個整個生命的那一個(光采),眼睛發亮,你會看到他整個,人就散發了一種那種追求一種,對用生命奉獻的一種光芒。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副理事長 詹正峰]
我本身出生在苗栗銅鑼,小時候住過卓蘭,還有新竹的橫山,民國四十二年的時候我爸爸才搬到宜蘭。(民國)五十年的時候,我高中畢業的時候,就到左營的海軍官校就讀啦。

<大家把船板帶出去,一定要離開,我們這個急浪區,才有比較平靜的水域。>

高雄西子灣內風大浪小,很適合帆船初學者,詹正峰也常帶學生去愛河訓練,他戲稱這是與帆船「墜入愛河」,也是他一生的寫照,民國六十二年他從軍中退役後,就玩風帆船至今,在當年他可是台灣第一人,帆船界稱呼他是「台灣帆船之父」。民國九十二年,詹正峰協助,當時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的鄭英耀,推動帆船運動,從愛河沿線中小學開始培訓,台灣的帆船教育,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往下扎根。

[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
鄭英耀]
說不定我講得有一點誇大,可是台灣的水域活動。因為詹教練,他對帆船的一個付出,從高雄,因為九十二年、九十三年,尤其九十三年我們看到,將近兩百艘的帆船就在愛河裡邊,全國的帆船邀請賽,然後這樣的一個(活動),它透過媒體,讓全台灣都看得到,原來我們台灣,真的,也可以玩帆船。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副理事長 詹正峰]
因為市政府當時,為(中小)學生買了五十條的樂觀型的帆船,同時推動愛河沿岸的,學校老師都推動小朋友親水的一個活動,因此一下子回應了,響應到全台灣的其他學校。

風帆船運動在歐美有數百年歷史,但是國人生性畏水,這項活動在國內推行不易,詹正峰記得很清楚,在民國六十二年的農曆年,他要去宜蘭看父母,中途他改變主意,決定下車先看大哥,沒想到這一個決定改變他的一生。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副理事長 詹正峰]
我哥哥就在,宜蘭的福隆海水浴場那邊嘛,那附近嘛,這好死不死,我就跳車下來了,就下車下來先看看我大哥,結果我哥跟我說,你是要做軍人,你是準備要做到底呢?還是有打算退伍要做什麼?

當年詹正峰,正面臨生涯規畫的兩難抉擇,如果繼續從軍還有發展機會,但他又想離開嚴肅的軍旅生活,於是兩兄弟跑去福隆附近的雙溪河,想說,就做水上運動吧!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副理事長 詹正峰]
我兩兄弟就說,我說,來做帆船很好喔,樣樣好,獨木舟也好啦、潛水也好,但是帆船,在那時刻,從來沒人想起來。正好,有英國的貨輪,裡面有帆船五艘,我因此就把那個五艘(帆)船,全部買下來,就送回到福隆。

<那個女同學,前面要划出去,划出去,要到外面調換都可以。>

從五艘帆船開始推廣,到現在台灣風帆船運動,揚帆待發!詹正峰兩兄弟這一輩子,從來沒有離開過帆船,連子女也受影響投身帆船之路。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副理事長 詹正峰]
我這一生,我不會再走第二條的路,覺得永遠,尤其為我們客家人,這個活動是由我們客家人帶出來的。

<好 到了外面,記得,絕對不要讓船頭,你看,他可以往那個方向去,也可以,好,就你的方便的方向,好 先起帆,對不對,好 把帆整個立在船板上,正上方。>

詹正峰有時拿著擴音器指揮學生操作,有時候靜靜地坐在海邊望著大海,帆船這堂課,只是大學生的一堂選修課,對詹正峰來說,卻是他一輩子無怨無悔人生的必修課。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