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來,客家庄有一股找回老祖先青草植物智慧的力量,大風草的復興就是其中之一。屏東內埔有一對年輕夫婦,才30歲出頭的曾志元和郭怡婷,五、六年前開始尋找南部地區獨有的大風草樹種,自己找地復育,製作沐浴包、手工皂和精油等等產品,接下來的目標,還想找回「客家五花」!其實郭怡婷不是客家人,嫁入客庄後,比客家人還像客家人,去年還得到客委會青年新創客家事業競賽的獎勵金,來看看郭怡婷的故事。
這些青草加起來有沒有,它在洗,複方本身它就是,效果會比較加強一點,像這個,這個就是大風草!

在屏科大教室裡,台下幾近滿座的學生,專心聽郭怡婷講解青草植物的功能。

還有客家抹草,客家抹草,這個是小葉的喔,客家抹草其實它有分三種,我們用的這種是我們南部的,比較特殊的小葉的這種,它會開白花喔!

郭怡婷邊說邊畫圖,解釋植物適地適種,這是屏科大開辦的樂齡大學日間課程,學員多數是退休銀髮族,上課時認真做筆記!認識在地的青草植物,現在是顯學。

[屏科大農企管系 教授
林俊男]
屏科大在開辦所謂的樂齡大學的時候,我想要給長輩們一種不一樣的這種體驗,那就是怎麼樣去讓他們保養自己。

[屏科大樂齡大學 學員班長
吳燈堂]
曾老師和郭老師來教我們這個,傳統的這個,各種藥草它的作用,尤其是教我們如何泡腳,對身體非常好,非常感謝曾老師和郭老師。

課程一結束,郭怡婷和先生曾志元,特地準備大風草複方,讓學員分裝帶回家,夫妻倆五年前才開始接觸青草植物,幾年下來累積實力,現在也是推廣青草植物的種子講師。

[郭怡婷]
一開始也是對青草這方面沒有專業,所以我去請教我們屏東的青草協會李太豐理事長,我跟著他學,學了幾年,慢慢地才知道說,欸,青草其實有很多用處喔。

先融化硬塊乳油木果,混合皂鹼,再加入大風草的粉末,最後倒入容器裡,這個呈抹茶綠色的是大風草手工皂。郭怡婷是屏東東港人,嫁到內埔客家庄,剛生下女兒時,第一次接觸大風草,很喜歡這個味道,於是夫妻倆積極研發相關產品。

[郭怡婷]
我們最早以前是做大風草的沐浴包嘛,之後還有碰到沐浴乳風波,跟油品風波,我們就想,小孩子這樣洗沐浴乳到底好不好,那時候剛好手工皂也很盛行,所以我們就(討論)說,欸,大風草是不是可以做手工皂,做我們客家的香皂。

郭怡婷大學念的是護理系,原本對生機調理就有興趣,為了學好手工皂,她除了拜師學藝,自己還在家裡研究各種配方效果,去申請妝字號,把家裡當成手工皂工作室,其實兩夫妻一開始也只是做著玩,分享給親友,慢慢地親友覺得好用,就鼓勵他們開公司。為了要有穩定的大風草來源,他們還跑到山地門育苗,自己種。

[郭怡婷]
我一開始找大風草,找很久,山上這樣繞一圈,沒看見大風草喔,等到回來客庄,有看見大風草,我就這種的,純的,這種算,以前喔,以前客家人洗的這種,這種的味道比較香比較沈。這幾年,我們都有在復育,這邊就是我們的育苗場。

夫妻倆從去年開始,進駐六堆文化園區,也提升能見度,不少遊客指定要找他們製作的青草植物產品。

[郭怡婷]
我做大風草,一開始就是,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邀請我們去參加外面的活動啊、市集啊,慢慢地我們做出一個名聲了,所以我們就想,這次我們屏東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這邊,是不是客群比較接近?

[曾志元]
當初我就跟我老婆,就這樣討論,至少我們找一個比較固定的,可以穩定下來,也可以當作一個新的出發點。我們可以在這裡學習我們之前可能,沒學過不了解的,我們再慢慢地,在這邊適應,再慢慢地,我希望我們的東西,可以從台灣尾,帶到台灣頭來。

郭怡婷剛嫁到客庄時,一句客語都聽不懂,但是她用心學,幾年下來已口語流利,去年得到客委會青年新創客家事業競賽的優勝,成為客庄優秀青年代表!她還記得,以前不懂客語時,曾被老公「欺負」。

那時候,我會,我叫他教我啊,他不要啊,我會跟她說啦,他覺得,他教我客語,感覺怪怪的,因為我們都講國語、講台語,欸,沒有 他還不會講台語,有時候被刺激到的時候會學,如何刺激?比如說我會跟她說,大笨鳥,她會說,國語是什麼意思?我說很可愛!等她,等她知道大笨鳥是什麼的時候,我半年後才知道,這時候我就很慘了!

他們並不滿足於現況,郭怡婷目前正在蒐集「客家五花」,包括夜合、桂花、新丁花、含笑和樹蘭等,未來想要研發更多新產品。

[郭怡婷]
去年有參加這個,客家,客委會舉辦的客家青創青年競賽,我覺得這個很好,這個針對我們客家的女性,還蠻有幫助的,對,然後未來我不只,只有想做月子沐浴包的系列產品,還有想要研發一些像大風草的染布、精油,包括客家五花的系列產品。

從推廣大風草開始,郭怡婷試圖讓客家傳統青草植物復興,現在她還想找回客家庄早期的客家五花,讓文化的根基流傳下去。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