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鳳林,有豐富的客家文史、農業資源、及天然美景等,但由於相對偏遠,行銷管道不足。為了鳳林發展,深耕在地多年的民宿、餐飲、伴手禮等業者和農民們,集結起來,以鳳林的郵遞區號為名,成立「975鳳林小鎮~玩轉鳳林」組織,申請通過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數位群聚輔導計畫,期能運用臉書、Line等數位工具,打破地域限制,導入更多客群,而這些參與的夥伴,來自各行各業,大家的背景不同、年齡差距也大,初期雖然不是那麼容易整合,卻能把這些問題變成優勢,大家互相分享自己的專業、互相學習,一起提升,也一起努力讓鳳林被更多人看見。
喝進去等一下暖胃,就猶如一股暖流在心頭的感覺,有沒有感覺到,有,有沒有整身暖暖的感覺,有。

或許你喝過擂茶、喝過咖啡,但擂茶加咖啡,肯定讓你有不同感受。

[顧 客
左小姐]
它不只有咖啡香,還有那個濃濃的一個擂茶的香味在裡面,然後我覺得,容器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一點,因為以前喝咖啡通常都是像是一般的那種馬克杯,或者是玻璃杯,可是它這個是一個像這樣子的一個容器,就是一般我們做擂茶的時候這種容器。

喝完熱的,再試試冰的。

你可能這個吸管要拿起來先喝我們的單品咖啡,好,對,我們的單品咖啡喝到它的感覺如何,然後再喝比較濃郁的鮮奶,然後再喝我們最底下的擂茶咖啡。

[顧 客
潘小姐]
擂茶是屬於我們台灣的特色,跟西方的咖啡,中西這樣子合在一起,有一種,類似一種新的火花,我覺得非常棒。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王春蓮]
我的餐廳經營20幾年了、我的民宿10幾年了,我的咖啡廳就是這幾年小孩子回來,讓他做一個工作,賺的錢是給他這樣。

讓年輕人發揮創意,試著去闖闖,王春蓮是鳳林在地業者,家裡還有一棟由菸樓改建的民宿。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王春蓮]
自己家裡的菸樓,沒有種菸葉以後,閒置在那裡,可惜,我就把它整理起來做(民宿)這樣,不過我們(把外面的)把它拆掉,它還是(原來的)菸樓,那裡面還是那種的泥磚屋這樣。

鳳林是慢城、長壽村、也是校長的故鄉,王春蓮認為,鳳林擁有豐富的自然、文化與農業資源,但畢竟在後山,行銷通路不足,於是她集結了在地農民、餐飲、腳踏車等業者,成立了以鳳林郵遞區號為名的「975鳳林小鎮~玩轉鳳林」組織。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王春蓮]
在地的小農有沒有,他們比較會做,做很好的東西,不過沒有被人看見很可惜,所以小農的東西我會拿來用,放進來我將它結合,可以,我可以騎腳踏車,帶他去到小農那邊體驗一下。

餐廳開了20年,有一定的知名度和顧客群,王春蓮除了提供自己的空間,讓夥伴們可以把產品放在這裡展售,增加曝光,也不定期找大家一起來上課,這天要試做新產品,客家披薩。餅皮是艾草、擂茶口味,放上自己做的鹹豬肉和其他蔬菜,再加滿滿起士,就可以進烤箱烤,而且把夥伴的產品,花生、諾麗果汁、豆豉辣椒醬等,全加進來,設計成最鳳林在地的套餐。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王春蓮]
讓大家吃到這個東西就可以吃到我們自己九個老闆他自己做,這麼辛苦做的東西,全部在這裡,客人不用說跑那裡、跑那裡。

近來,他們申請並通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數位群聚輔導計畫,希望串連起地方農特產及工藝、文化等,並運用數位工具導入更多客群。

[玩轉鳳林 輔導經理
陳韋良]
透過我們輔導單位,然後去發現、去觀察,這群聚目前裡面,它們比較欠缺的一些資源,不管是行銷、或是教育訓練、或是專業技術的課程、如何在網路上曝光的部分。

而第一步要學習的就是,如何拍出吸引人的照片。

順光和側光的差別在於,側光它會比較有立體感,然後照片拍起來會有,比較有層次。

手機、相機全出動,怎麼抓角度、怎麼構圖,都是重點。

旁邊可以留一些,留白,然後對焦在這裡,對焦在這個西瓜的葉子上面。

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利用電子平台來行銷,有一張會說話的照片,就成功一半。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游焰熾(客籍)]
那我今天不認識你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在網路上先找你,那如果你在網路上面可以讓我看到你的好的照片,這對你在網路上面的形象會是加分的。

在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如何吸引人目光停駐,可是有技巧的。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游焰熾(客籍)]
比如說你在FB,po照片的時候,你講一件事情,你的照片就最多放四張就好了,主要的照片是大張的,然後旁邊三張小的,然後這可以讓你想要說這件事情的時候,然後讓大家可以一目瞭然。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王春蓮]
尤其我們鄉下人,對那個數位的東西有沒有,沒有說很了解,我們客家人那些都傻傻的做,不知道說,要怎麼樣賣東西,那年輕人來一起做有沒有,他會把我們的東西推銷出去啊。

[玩轉鳳林 輔導經理
陳韋良]
都屬於在這種傳統零售方式,對於顧客經營的部分,可能還沒有,就是用這樣一些數位的工具,那舉例來說,目前現在比較主流的一個數位工具,像是FB,像是Line@部分,它都是對於店家都是一個免費的行銷的一個工具。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徐明堂]
但是對於我們五年級生來講,這個部分又是我們很,很陌生的,我可能會拿鋤頭,但是我就是不會去上網去把我的東西介紹出去,那還好我們有這一些夥伴,大家共同學習。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林錦雀]
想藉著這個,我們學習更多的那個,一些網路課程,怎麼行銷這樣子,就是能夠增加那個曝光的機率。

第一期的差不多,過年那時候種,過年種,對,然後暑假的時候拔,那時候拔,差不多七、八月嘛,對,六、七月的時候就要拔,七月份的時候會種第二期。

花生是鳳林三寶之一,曾欣媛家種花生已經30幾年。

你要維護環境,對,這樣就是花生產量會比較少而已,不過我們覺得,沒關係啦。

自己種花生、自己做花生糖,店面就位於台九線旁,南來北往都會經過,客人以外地客居多,但總是屬於被動式的行銷。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曾欣媛(客籍)]
那我們這邊做了二、三十年,你就,這邊的客人大部分都是經過我們家,然後覺得,有下來買過覺得好吃,或者是別人推薦說好吃才會來。

年輕一代有新想法,決定主動出擊。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曾欣媛(客籍)]
就有些人會看到這個群聚,這個群聚,然後就會注意到我們那樣,因為我們也是裡面唯一一家有賣花生的,就可以跟著群聚的夥伴們一起把產品組合起來販售這樣==ns==

騎著腳踏車,穿梭鳳林小鎮裡,不僅可以欣賞美景,還能聽故事。

我們鳳林區塊大部分是大阪式菸樓,然後這一棟是雙併菸樓,雙併就是兩棟菸樓聚在一起。

盛極一時的菸業走入歷史,菸樓也荒廢了。

這邊是燒木柴的,柴燒的,然後這邊也是一樣製造菸葉的一個區塊,這個呢,做得比較矮,是燒柴油的。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王春蓮]
以前的經濟命脈呢,就叫綠色黃金,就是我們這邊全部都種植菸葉,那菸樓就是烘乾它們的一個乾燥室,所以呢,我們這邊會有很多的菸樓,因為大部分是以它維生。

深具文化底蘊的鳳林小鎮,值得細細品味。

[單車客
包 子]
沒有接觸過,然後我有上網去看過這邊,就是有很多關於菸樓的,然後剛剛又聽到一些解說,然後就對這邊有更多的認識,就是有很多故事跟文化這樣。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王春蓮]
看看我們的歷史環境,然後我們客家人的,從以前到現在的一種歷程。

每天日晒雨淋,加上人口外流,菸樓和許多村子裡的日式老屋,因為缺乏管理、日漸頹圮,一棟棟消失中,但在村子裡慢遊,還是可以感受到懷舊氣氛,王春蓮就常常帶著客人認識鳳林,現在群聚裡有專業的自行車教練加入,她也就順勢,把這個區塊分出去。

這邊以前是我們的,台糖的種甘蔗的地方,它以前這邊都是供應那個光復糖廠的蔗田,然後最近因為我們沒有在做糖了,我們這邊都沒有在做糖了,然後這邊就轉作,然後做一個平地森林的種植。

平地森林面積廣大,生態也相當豐富。

有的時候我們會看到環頸雉,然後還有山羌會在這裡出沒,晚上的時候,會聽到山羌的叫聲。

腳踏車的速度剛剛好,可以感受風、感受自然的溫度。

[玩轉鳳林 自行車教練
陸先衡(客籍)]
汽車它非常快速的就過去了,那腳踏車,我們在遊覽的時候,可以很,和自然非常的親近,如果我們喜歡大自然的話,甚至於我們可以看到旁邊的蟲在跑,然後看到,很親近的看到鳥。

[單車客
李佳諭]
其實我覺得有教練的導覽真的有差,因為其實像我們平常不會知道,這邊有其他動物,山羌什麼出沒,雉雞的部分,然後騎在這邊,就是你在豔陽高照的情況下,然後有那個樹木遮擋那個太陽,然後讓我們騎起來很輕鬆自在又很舒服的感覺。

陸先衡是鳳林的新移民,要在新的地方發展,人脈、資源很重要,參加群聚,對他幫助很大。

[玩轉鳳林 自行車教練
陸先衡(客籍)]
我們本來是從吉安搬過來,然後這邊比較,就是我們認識的人的群聚都大概在我們的(鳳林)山興這邊,然後透過這次的群聚,我們就認識了民宿的老闆、冰淇淋,然後再加上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討論,然後可以得到新的想法。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王春蓮]
尤其那些年輕人有沒有,或是新住民,他要賺點錢養活一家大小,然後可以留在這個地方,然後不是一家好,是要大家一起好==ns==

金字塔、犀牛、時鐘,都是游焰熾的泥藝作品,他用以水庫淤泥當原料所提煉出來的樂土,當作創作素材,再結合3D列印技術,做出一個個作品。游焰熾本來在台北做平面設計,後來被公司調到工業設計部門,才開始接觸3D繪圖,沒想到變成他返鄉創業的起點。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游焰熾(客籍)]
我會把故鄉當作創業的起點的原因第一個就是,降低了風險,然後降低了創業的成本,你透過網路的技術,你可以打破地區的限制,然後讓這個地區之外的人看到你。

大學後就一直在外地生活,2016年才回到鳳林,在此之前,游焰熾坦言,他並不了解自己的家鄉。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游焰熾(客籍)]
回來,然後跟著這邊地方的業者,就是跟他們接觸後才發現,我的家鄉有很多人在這邊努力,然後也有很多好的產品,然後就是欠行銷跟推廣。

於是他加入群聚,和夥伴們分享他的專業。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游焰熾(客籍)]
讓我的東西因為這個,這個計畫被看到,然後我也可以幫忙我的群聚的夥伴,也一起把他們的產品的視覺,把它提升起來。

成員來自各產業,背景不同,年齡差異也大,初期整合時也遇到困難,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家截長補短、相互學習,這些問題,其實也可以是優勢。

[玩轉鳳林 群聚夥伴
游焰熾(客籍)]
有一個導演說過大城市不欠一個我,然後但是如果我回到自己的故鄉,我可以嘗試去做一點點改變大家這樣子。

[玩轉鳳林 輔導經理
陳韋良]
大家都是老闆,那如何就是說,如何互相包容,希望大家能夠藉著這個群聚,一個人單打獨鬥,不如一群人打群體戰。

王春蓮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把所有人串連起來,975玩轉鳳林的夥伴們,正學習如何行銷鳳林的好產業,和豐富的天然及文史資源,希望更多人看到鳳林,也一起玩轉鳳林。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