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韓式料理透過系統地推廣,在國際上,能見度愈來愈高,本來在朝鮮舊社會時期,窮人家喝的手工釀造米酒,也跟著翻身,轉型瞄準健康與時尚市場,變成農產加值的典範之一,一起來看看。金外圭把一箱箱的米酒搬到車上,準備要送到附近的餐廳,這本來是南韓的傳統米酒,韓國人戲稱它為「韓國啤酒」,現在它有一個很現代化的名字,叫「馬格利酒」。

[水谷釀造廠社長
金外圭]
我大概(做了)四十年左右,超過四十年了,我從小開始做(米酒)的。

金外圭釀造米酒做了一輩子!南韓與台灣一樣,有歷史悠久的水稻文明,穀物是韓國飲食文化的中心,早在近兩千年前的韓國三國時代,就開始手工釀造米酒,過去原來是在農忙一天後,農民喝的酒。

[韓國華僑
姜育花]
像馬格利這種東西是米酒,那台灣也是有米酒,那在韓國,這種米酒它(本來)是最基層的,農田,種田的啦,或者是蓋房子,勞工,這種最基層他們做(來喝的)。

[水谷釀造廠社長
金外圭]
首先第一段,讓米發酵,變成粉之後(再來)第二個階段,第二個階段是米跟水一起加進去,再發酵之後,第二天,第三階段。

台灣米酒是蒸餾酒,而南韓的米酒,是在蒸熟的糯米、稉米、麵粉等中,摻進酵母和水,發酵釀製而成的,也叫濁酒,它的酒精濃度只有6到7度,和啤酒差不多,不屬於烈酒,卻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和有益身體的乳酸菌,喝起來口感醇香綿軟。

[水谷釀造廠社長
金外圭]
我只賣這附近地區,(對)大的工廠根本不在意,其實我不關心它們,也不需要關心它們,我只要好好做我自己的東西就好了,這附近人都找我。

在南韓,有許多的米酒大廠,但是讓在地人喝在地米酒,也不怕大酒廠的競爭,更有地產地銷的意義!金外圭的釀酒廠,位在慶尚南道的晉州市郊,用的多半也是在地的晉州米。

[水谷釀造廠社長
金外圭]
我們用山清、晉州的米,山清的自然農法米,和在地晉州的優良米。

早年南韓人是在吃海鮮煎餅,配泡菜時,喝馬格利酒,近年來被認為是一種健康飲品,受到韓國年輕人和外國人歡迎,伴隨著韓式美食料理傳播,翻身變成時尚的飲料之一。

[韓國華僑
姜育花]
現在韓國本身,就是把這種美食,想推廣到全世界去,那韓國以前,它是用運動來推廣(向)全世界,讓全世界認識它們。(在)拍了這個「大長今」之後,它發現說,我們可以用美食也可以攻佔全世界,所以它把石鍋拌飯啦,或是炒年糕、馬格利(推廣出去)。

[水谷釀造廠社長
金外圭]
我做過很多工作,這個也做過 那個也做過,我覺得馬格利最好,而且我覺得做過之後就變成我一生的職業。

南韓米酒逐漸從傳統形象,轉型瞄準健康與時尚市場,也讓生產過剩的稻米,有了農產加值的新出路。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