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偶對許多人來說,不只是玩具,更像是同伴。台北市有一間才藝教室,教學內容很特別,是讓學員自己動手製作布偶。老闆兼老師的彭俊淘,原本是窗簾業者,因為妻子的興趣,他後來也乾脆轉行製造布偶。後來因緣際會下,布偶工廠又轉型為才藝教室。20多年來,彭俊淘的布偶教室,是許多學員喚起兒時回憶的地方,也在作品完成時,獲得成就感。<完了以後妳再依照它這個線給它縫下去就對了是不是,對,那妳那個髮飾都整理了嗎,都整理了。>

這裡是一間才藝教室,教學內容不是插花、畫畫,而是自己動手製作布偶。

<這個頭髮就是一條線,一直繞、一直繞繞到後面這邊,繞到後面來然後再另外拉,對 對再繞。>

[布娃娃教室學員
馬美玉]
像我先生常會笑我說,你整天在做這個不會很累嗎,我說不會啊,我覺得,反而覺得整天做這個滿有趣的,而且最主要,就是有童心啊,然後就不會覺得老啊。

[布娃娃教室學員
郭愛英]
好玩啊,老人家沒事做啊,這也是一個工作啊,我們就可以打發時間啊。

這個教室空間不大,學生也不多,但20多年來,已經來過六千多個學員。

[布娃娃教室老師
彭俊淘]
(有)醫生的太太她來學,其實我不知道,她來學以後發現到,她自己家庭的生活完全都改變了,怎麼說呢,她回去就會講給她先生聽說,我到台北學布偶是怎麼的情形,結果她老公才知道,他太太不只會煮飯而已,手藝也很好。

他是彭俊淘,也是這個布偶教室的老師。三十多年前,他是一個窗簾業者,會轉行做布偶,其實是因為妻子的興趣。

[彭俊淘妻子
李佩珠]
小孩子我有帶他去逛街,然後看到那個,以前那個舶來品的娃娃很可愛,都很高級,可是我看了很可愛的娃娃(覺得)太貴了,那個年代一個娃娃要一千塊台幣,我覺得太貴,所以我想說如果自己做的話,就自己做做看這樣子。

就這樣李佩珠越做越多,沒想到先生的窗簾店,賣得最好的不是窗簾布,而是布偶。

[布娃娃教室老師
彭俊淘]
窗簾布剪剩下來的碎布,加減做,家裡做一做,本來有開一間店,(布偶)做好擺在櫥窗裡給人觀賞也好,做一些送給朋友,結果在店裡面的都能賣出去,後來有人來預定,預定就加減做。

後來夫妻倆商量過後,決定專心製作布偶,只是布偶這種需要針線的工作,當初一個大男人怎麼能夠適應,但彭俊淘覺得自己的人生,似乎就是跟這些工具脫離不了關係。

[布娃娃教室老師
彭俊淘]
我出生時是光復時期,光復那時期完全缺乏物資,沒有衣服,全部要自己做,當時看到我媽媽拿剪刀在剪衣服,還有在那邊做(衣服),我兒時就有看到了,結果我出社會以後,我做窗簾也是拿剪刀、裁縫機,也拿尺一樣,我現在轉這行也是一樣用尺、布、剪刀。

早年夫妻倆齊心製作布偶販賣,生意也都還不錯,直到民國70年時,一個偶然的機會,讓彭俊淘將工廠遷移到新加坡。

[布娃娃教室老師
彭俊淘]
(有一年)雙十節,很多海外的華僑回台灣,看到我的店裡生意還不錯,他也是做童裝的,小孩子服飾的工廠,在新加坡,他看到(後)他說,你有想要到新加坡發展嗎。

當時夫妻倆,在新加坡的事業蒸蒸日上。過了七年,因為大環境改變,決定回台。

[布娃娃教室老師
彭俊淘]
台幣以前是1比40美金,後來變成20幾而已,無形中國外的工資,工錢就少了,所以我算算划不來,要回台灣發展比較划得來。

回台灣後的彭俊淘,正苦思事業如何延續,因緣際會下,他的布偶工廠從生產轉向教學。

[布娃娃教室老師
彭俊淘]
很剛好遇到很多朋友要到國外(定居)的人很多,想要學些技術,他問我說,你可以教我嗎,回台灣之後也要有收入啊,我就在想說,好啊 試試看我來教你看看。

<打個結,打個結了之後呢,那妳現在呢,再從這個洞,另外一個洞出去,在這個洞出去。>

彭俊淘這麼一教,就是20多年,還有自己的一套入門教學,讓初學者可以很快上手。

[布娃娃教室老師
彭俊淘]
剛開始學,一定要學它的表情,它的表情,那表情呢,鼻樑要有,嘴巴又要有,下巴也要有,基本的這個人形的形要做出來,我這邊基礎的是學這些基本功,基本功會了之後,我也有教人做頭髮,頭髮是用毛線去做頭髮,(學做)頭髮之後,學生會頭髮之後,我再教用裁縫機去車它的衣服。

雖然之前都是教導年齡層較高的學員,但這幾年,彭俊淘的想法已經在改變,因為他認為自己的教室,不能再只當成謀生的地方,還要兼具啟蒙教育的角色。

[布娃娃教室老師
彭俊淘]
現在我正專心要教年輕的,讓他將來以後他也可以轉型到做服裝方面,怎麼說呢,我這個基礎的,是基礎的,布偶的打扮也是一個基礎,他會了之後,將來可以選擇他要讀的學校的科系,讀這個科系之後,可以去延續發揮他的專長。

回想三十多年來,從一個窗簾業者,變成布偶製造商,再從商人,變成「彭老師」,這樣的轉變,連彭俊淘自己都很難想像。而人生的經驗和喜悅,彭俊淘也喜歡在共同創作中,和學員一起分享。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