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只在博物館裡,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生活美學,發揮巧思就能讓生活充滿美感。近幾年來,有一種歷史悠久的裝飾藝術,漸漸在台灣受到歡迎,我們翻做「蝶古巴特」,這是來自法文動詞Decoupage,法式拼貼的意思。藝術家郭玿廷,年輕時苦心於油畫創作,四年前接觸「蝶古巴特」這項藝術後,就積極推廣,透過彩繪和多媒材技法,運用在不同器物上,展現新的樣貌。而有一半客家血統的他,更運用花布的元素,讓創作更具有本土性。<蝶古巴特就是將圖案,我們裁剪下來,做一個拼貼的動作。>
<我們做這個蝶古巴特的客家花布的拼貼,它也有筆觸,它的筆觸跟彩繪一樣,也可以結合很多藝術的東西進來。>
<蝶古巴特這種東西就可能是比較,大家都玩得起的東西。>
<這邊,這邊這一道,來 來 來那一排先給她。>

小小的工作室裡,正在上的課程,叫做「蝶古巴特」。

<燈泡比較高嘛,這是燈泡的底,燈泡的頂在這裡,這邊會比較暗,那要不要反過來,不要,所以這邊是可以深,這邊是可以淺。>

「蝶古巴特」(Decoupage),源自於法文動詞,意思就是將美麗的圖形剪下,拼貼裝飾於家飾物品或家具上,展現出創意設計的藝術技法,傳入台灣已經有五年的時間。這種藝術創作,運用層面很廣,像是面紙盒、相框、檯燈罩杯子等等的生活用品,甚至身上穿的牛仔褲,只要花點巧思,都可以將平凡的物品加以藝術化。

[蝶古巴特藝術家
郭玿廷]
家裡的家具啊,生活中這個任何的物品,我們都可以來做一個運用。

<檯燈妳要注意的就是,我們色塊的發展,燈出來的光源的考慮,所以你的色塊要,一塊、一塊要明顯,然後交界處做到暈染。>

他是郭玿廷,台灣少數開班教蝶古巴特的老師。強調互動式的教學,所以上課過程中,經常是師生一起進行創作。

<拉斜的,整個斜向,那妳的延伸度就夠了,然後再加上小花這樣子延伸過來,就幾乎怎麼樣,二分之一了,好。>

[學員
彭貴華]
剛開始的時候,是朋友拉我來的,我也沒有很大的興趣,我自己想說,好啦 朋友就義務幫忙跟著她來,學一學到後來,自己覺得,越做越有趣。

[學員
張雅婷]
剛開始只是想說,生活上壓力很大,想學點什麼東西然後來放鬆,可是,看了一些手作的東西都覺得,我要準備這麼多東西,然後說實在花費也不少,那想說蝶古巴特這種東西,就可能是比較,大家都玩得起的東西。

上郭玿廷的課程,除了繳交學費之外,不用再另外準備材料,因為在這裡上課,重視的是發想,而不是一定要完成作品。

[蝶古巴特藝術家
郭玿廷]
我們都是用一個啟發性的一個教學,那給學生我們只教的是技法,那透過技法,那構圖、想像的空間都是讓學生自己來想。

45歲的郭玿廷,從事蝶古巴特創作已四年。大學時唸藝術科系的他,畢業後一心想利用油畫方面的長才,成為藝術家。但在畫壇浮浮沉沉近二十年,還曾有四年幾乎沒收入。後來接觸蝶古巴特後,才開啟他藝術之路的另一扇窗。

[蝶古巴特藝術家
郭玿廷]
這麼多人在從事拼貼,那屬於我的拼貼又是什麼,我們蝶古巴特又是什麼,那後來我在一個轉折上我就想到說,那我為什麼不利用、運用,我對於色彩的認知,我對於繪畫的狂熱,那我把這兩個東西,再緊密地去做一種新的結合。

擁有深厚的美學底子,郭玿廷不擔心自己的蝶古巴特缺乏藝術性。而有一半客家血統的他,更運用客家花布的元素,讓創作更具有本土性,在台灣他可是第一人。

[蝶古巴特藝術家
郭玿廷]
蝶古巴特在這個歐洲,歐洲,他們都認為這個是中國人的東西,那我們既然是身為中國人,那我們為什麼不運用,屬於我們台灣的元素,來做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風格的拼貼,所以我們就發展出了一個客家花布拼貼。

<那妳要感受那個海綿拍,它是好像有被拉住的那個感覺,所以慢慢地往旁邊拉的時候,就可以拉出那個立體的紋路。>

和一般藝術家不同,郭玿廷不只是自己關起門來創作,而是將蝶古巴特藝術推廣出去。四年來,他的學生已經超過一千人。

[蝶古巴特藝術家
郭玿廷]
拼貼的這個藝術,我們透過另外一種屬於台灣的一個元素,我們把它推向國際,讓國外的人能夠來認識。那透過教學的行為,是可以讓更多的人來認識它,而不是我一個人在家裡做,高興的。

喜歡和學生一起創作,郭玿廷盡量讓自己,褪去藝術家的身分。因為從事蝶古巴特創作後,他的藝術觀改變很多,也自詡要把藝術導入民眾的生活當中,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從事「素人藝術」。

[蝶古巴特藝術家
郭玿廷]
其實藝術它不再,不應該只是一個象牙塔內的工作,不是一個藝術家,他辛苦了可能畫了五年、十年,辦一個個展,畫作被收藏,那它還是僅止於小眾的東西。那藝術如何讓它成為大眾,我們就是要走出來,讓所有的人們都能夠來接觸。

[學員
彭貴華]
家裡比較不會有那麼多單調的東西,不會說,一個面紙盒買回來就是這樣的東西,我們可以把它改造,變成自己的東西,別人家裡又沒有的,我們這樣子覺得心情很愉快。

<客家花布的立體拼貼裡面的薄片拼貼,所需要用到的一個特殊的工具,我們透過熱把膠改變它的結構,然後它成為立體的一個形狀這樣子。>

為了讓創作更多元,四年來,郭玿廷還發明30多種特殊技法,不僅方法簡單,還獲得同行不少的掌聲。而他也樂於和學生,分享自己的想法。因為蝶古巴特對他而言,是藝術創作層次的再提升,也是生命的轉機。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