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看似不起眼的青草,都有其妙用所在,老祖宗代代相傳的青草文化,是經驗的累積、智慧的結晶,但現在,卻面臨失傳沒落的危機。


 

 

 

來,這個什麼,魚腥草,「臭臊草」,魚腥草,再來,路邊的籬笆上面的藤類,那個「臭風草」啦,「臭風草」是什麼,說很臭的草。

 

涼爽的秋天,芎林鄉農會舉辦了一場民俗植物青草課程,請來青草專家翁義成授課。

 

九層塔在青草店,是用它下面的部位,不是用上面喔,上面是煎蛋在用的嘛,對不對,我們是用下面的根,用根、莖。

 

配合芎林客家庄的特性,翁義成這天特地帶了十幾種客家庄常用的青草植物。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右)

艾草,在台灣它可以當作食材,可以當作沐浴,可以煮水喝,可以燉一些東西,其實艾草在台灣民間是屬於非常常用的植物。

 

還有這個大風草,是客家庄婦女坐月子常會用到的。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右)

我就把它,預先我把它砍下來,先把它晒乾,然後再折成一小捆這樣子,到時候(婦女)已經生了的時候,我就是把它去煮過,你要單樣,我就大風草,但是有人說我要加好幾種,順便小孩子可以洗一下,那我就可能會加上一些茉草,茉草啦、艾草葉啦這一些,然後把它組合起來。

 

因應季節不同,青草植物的使用也跟著轉換。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右)

秋冬我們的方向,可能比較偏重秋冬在使用的,比如說預防感冒的保健的作用,或者是有一點像藥膳,所以狗尾草啦、羊奶頭啦、一條根啦,這些東西,夏天,夏天嘛,那我可能就是需要一些降火用的。

 

有趣的是,因為地區不同,各地的青草名稱也不同。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右)

像我們剛剛講的狗尾草,有人叫狐狸尾、有人叫貓尾草,有人叫狗尾呆,也有人叫兔尾草,地區性的關係,有些又分說你是藥用的名字,還是植物學方面,他們當純植物來用的名字,又會不一樣。

 

然而,各個民族也有其對青草的可愛稱呼,像是大花咸豐草,客語就稱之為「蝦公夾」,魚腥草叫「狗貼米」,馬齒莧就叫「豬嫲耳」。

 

桑葚,桑葚,這是桑葚。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左)

因為每個族群,原住民、客家、再來就是閩南,其實他們每一個人的用法都,有時候會不一樣,再來就是因為它生長在這邊,很多植物會隨著他們生活的一個習慣,有些變成野生的,有些是在花盆裡面種的。

 

記者

林秋伶

生活周遭有很多的青草植物,不過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些野花野草有可能都是寶,不論是在菜園、路邊、家戶門口、或是田梗,都可以發現到。

 

這就我們剛剛吃的啊,中午吃的啊,可是我們剛剛吃的沒開花欸,當然沒開花,它叫做羊齒什麼的對不對,馬齒,馬齒莧,馬齒,「豬嫲耳」啦。

 

所以開什麼花,白花,錯,哈哈哈,什麼花,黃花,還是錯,來,它(大花咸豐草)是菊科植物,外面像舌頭這個叫做白色的舌狀花,舌狀花,中間這個一支一支的,叫做黃色的管狀花,所以它叫做黃花加白花。

 

跟著翁義成老師在村子裡,走沒幾步,就認識到許多植物,不論是從小縫隙長出來的。

 

紫花酢漿草從地上長出來,中間不分岔,這是一支起來,這叫葉柄嘛對不對,對,如果是黃花酢漿草,中間會分岔。

 

還是在高高的龍眼樹頂上。

 

山葡萄是葡萄科,這一棵是豆科,所以老闆知道它叫做葛薯、葛藤,然後這個品種會結塊根,有沒有挖過,對對對,別的品種不會結。

 

或者是小水塘邊。

 

魚腥草種的環境,一定要旁邊有水,它才會長得漂亮,至少它吸不到,你在夏天有水可以澆。

 

這個也是,這個,這個,你說這怎麼煮,我都用水煮菜。

 

看來平凡無奇,但只要知道怎麼利用,它就是寶,反之,它就只是雜草。

 

學員

劉繡慧(左)

我們住在鄉下就每次都會看到,常常會看到,(但是不知道說),不知道那個可以利用、可以吃,很多可以利用,(今天最大的收穫是什麼),知道很多青草,還有,有什麼可以配合著用。

 

學員

鍾阿蔥(左)

草差不多大部分我們知道,不知道用途如何,我們就來了解,(聽)老師介紹看怎麼樣,我們多聽多吸收。

 

芎林鄉農會推廣股家政指導員

黃巧君(右)

平常每天機車騎來騎去,不知道說那個就是平常你常常看到的,不知道說,那個就是茉草啊,我們平常只是洗茉草香皂嘛,或者是媽媽會給我們葉子,就是茉草的葉子避邪,(晒乾的),對,晒乾的,不知道說,原來它實際長得就是那個樣子。

 

芎林鄉農會總幹事

林冠伶(右)

這裡有我們的專家,請老師來教,帶著出去外面,實際有的,去認識是什麼青草。

 

早期醫藥不發達、醫療體系尚未完整,一般民眾生活困苦,經常就會採集青草植物來治病。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左)

因為那時候,我們比較沒有錢、也沒有時間去看病、看醫生嘛對不對,所以就衍生出民間一些特殊的青草植物,把它拿來應用,然後每個民族他都有一個,自然的一個民間保健的一個東西,在以前是當作是藥,那現在我們可能政府法規問題,它是屬於比較保健食品、茶飲而已。

 

和中藥不同的是,這些青草,全是台灣本土的植物,是在台灣在地發展出來的文化。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左)

中藥,既然叫做中藥,就是中國的藥用嘛,對不對,所以它一概都是晒乾的,它從大陸過來的藥,所以我菜園種的,我路邊長的,我山上去砍的,它們是屬於新鮮的,一個民間的保健植物。

芎林鄉農會推廣股家政指導員 黃巧君(右)

老師說,這也可以吃,這也可以吃,我覺得,以後要是糧食危機,我住在客家庄,一定不會餓到,老祖宗的這些智慧,我覺得非常的寶貴,我們就是要把它傳承下來。

 

芎林鄉農會總幹事

林冠伶(右)

其實這些青草不用特別種,隨便它就會長,因為現在可能就是環境的問題,有噴農藥啦,所以很多就被噴死掉了,不然以前,我們大自然的環境,真的就是叫做,人家講上天分給我們人類。

 

因為農藥的使用,以及長期採集的關係,青草植物正漸漸消失中。

 

芎林鄉農會總幹事

林冠伶(右)

以前田邊很多,但是現在田邊很多人噴除草劑,都死掉了,所以現在比較難找。

 

加上有些木本植物,生長緩慢、成本回收更慢,也越來越少見了。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左)

我們一般講羊奶頭,它生長緩慢,大概10年左右才能採收,可是我每一天都在使用,一直使用,我哪有那麼多的量,可以來應付他,所以就變成進口的進來。

 

現代人講求方便、快速,會用青草的人也越來越少,青草文化面臨存續危機。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左)

以前老一輩會用,我一次來會買個30斤、20斤,會拿回去用啊,可是現在我變成喝一杯茶,那請問一下,我買30斤回去熬,跟買一杯茶的,那個量有差多少。

 

翁義成十二歲開始,就跟著父親學草藥,至今已三、四十年,對青草文化的沒落,他感受深刻,加上現在醫療法規的問題,也讓青草文化的推廣,更加綁手綁腳。

 

社大青草學講師

翁義成(左)

在以前,青草藥它是歸類在,我們是用在,民間就把它當做一個救命仙丹嘛,對不對,可是到現在之後,其實因為法規的問題,我們有一些都不能宣稱療效,只能當做入菜啦、保健啦、食材,這樣在使用,所以,你又不能講太多的一個效用來講,它就面臨到一些,你都不講療效,我怎麼使用。

 

即便如此,仍盡量透過上課、分享,讓老祖宗的知識經驗得以延續,讓更多人知道青草的奧祕。

 

如果要煮湯的話,就水再多一點,然後,要起鍋前,上面弄點蛋花就好了。

 

農會的家政媽媽們,正在廚房裡忙著為青草班學員備餐。

 

芎林鄉農會田媽媽

彭金娘(左)

活力菜大部分在那個,有時候在橘子園底下會很多,還有田裡有時候也有,在家裡煮就會用蒜頭爆香,炒香之後,然後放一些鹽下去,然後放水,然後就把這放下去,大部分就是採這樣,就是一叢,最頂端那部分。

 

芎林鄉農會田媽媽

彭金娘(左)

蒜頭爆香後加肉絲來炒,因為這個(馬齒莧)炒起來分量不多,然後結果我們就會加肉絲,蒜頭這樣去炒。

 

滿滿的綠色青菜,再來一鍋仙草雞湯。

 

芎林鄉農會田媽媽

彭金娘(左)

把它洗乾淨之後,就把它拗一拗,然後先放這鍋裡,熬到它很久,可能要幾個小時給它入味,然後熬到變成這樣黑黑的,它的膠質會出來。

 

學員

林小姐(右)

大部分都知道那些都可以吃,只有那個活力菜我比較不知道而已。

 

學員

陳小姐(左)

實用啦,家裡很實用,因為我們天天三餐都要煮菜,我也是要,想要了解更多啊,了解更多,讓我們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啊。

 

學習如何辨識青草之外,也把青草入菜,增加青草的使用,不僅吃,還能用來做手工皂、精油等,增加應用的方式。

 

剛剛不是有那個左手香和茉草對嗎,它的顏色就會慢慢出來,慢慢出來,讓它慢慢出來,顏色啊,所以它做好就會綠綠的,就會很漂亮,這樣香味才會出來。

 

把剪碎的左手香、茉草,和切碎的皂基,放進鍋子裡,再慢慢加熱讓它溶化。

 

手工皂講師

戴鳳珠(左)

手工皂的課,就有用左手香、茉草、還有香茅、還有薄荷,像茉草和香茅,我們客家人就是說,我們這種就是說,小孩子如果嚇到或怎樣,或是說端午節的時候,端午節的時候,就說可以避邪。

 

芎林鄉農會推廣股家政指導員

黃巧君(右)

就是可以把它融入在生活當中,做肥皂或者是精油,我覺得這也是另一種不一樣的應用,除了吃以外,也可以用在身體的上面。

 

這天上課的材料,都是戴鳳珠老師自己種的,只要有適合的環境,這些青草就會展現旺盛的生命力。

 

手工皂講師

戴鳳珠(左)

像左手香,它生命力就很強啊,很好種,它就水分足夠,像我今天做的那個就都很大片,你看現在煮起來也很香,香茅也一樣,我們在地的,它隨便只要有地方好種,它就會長了。

 

隨著地區環境、以及各個族群使用青草的習慣不同,各自發展出了屬於在地的特色植物文化,只是,這前人的經驗,累積的智慧,在時代變遷的洪流裡,正漸漸消失中。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江長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