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許多社區用影像來做社區營造,多半都是拍攝紀錄片,記錄社區大小事。投入社區影像紀錄12年的桃園龍潭子弟黃春源,四年前成立了映像龍元這個平台,透過教學,帶領社區學員,從認識影像到拍攝紀錄片,自己社區的故事自己拍,就這樣大家越學越有心得,還學會寫劇本,拍攝微電影,用更多元的方式保存社區的故事。日漸壯大後,大家還有個遠大的目標,要拍桃園龍潭原創的社區電影,看似瘋狂又浪漫,就在10月18日這天,他們成功挑戰不可能,社區電影《愛找茶》開鏡了,透過專業的劇組人員與社區學員一起合作,以龍潭茶鄉為主軸,拍攝屬於桃園的社區電影。
陣陣茶香撲鼻,平常忙碌地製茶廠,這天成了電影場景==ns==

茶簍是男女主角傳情的工具,正當大家沉浸於情竇初開的甜蜜氣氛中時==ns==導演的一聲「cut」,把大家拉回了現實,這是社區電影《愛找茶》的第一場戲。

[社區電影《愛找茶》 製作人
黃春源]
這差不多有四年的時間,我們就為了這齣電影在做,做學習這樣子,今年到現在有這個機會,我們總算走到這一步了==ns==

開拍前,無論是專業劇組人員或是社區學員,大夥兒都在茶廠忙進忙出準備著,看似順利,不過從操作的熟練度來看,很快就可分辨出他們的差異==ns==

[社區電影《愛找茶》 學員
林清旭]
(大哥現在有什麼感覺),哇,痠,會唷!(可是剛剛看你感覺舉得還滿穩的),我有舉過啊!(之前有常舉這樣),偶爾有,(有在練),對啊,因為我們以前收音就可以。

[社區電影《愛找茶》 錄音大助
蘇芳]
就旭哥,他雖然年紀很大,但是他,還是滿勇於挑戰吊boom這件事情,但我記得一開始,他早上有跟我去拿了一下,吊了大概幾顆,後來他就說,這很簡單啊!沒什麼,然後來下午的時候去二樓拍,他就拍到,手已經抖到不行,後來我跟他換手的時候他就跟我說,這真的很難耶!有難度什麼==ns==

[社區電影《愛找茶》 學員
古瑞雲]
打板就是說,每一個鏡頭一開始的時候,那副導就會叫我說你要,要打板,一打下去,所有的演員才可以開始入鏡這樣子,滿重要的,不過每個鏡頭都有我,不過讓人,電影播出的時候都剪光光。

幕前幕後超過70位工作人員,其中有六成是社區學員,儘管經過課程訓練,第一次接觸難免會手忙腳亂==ns==就算是有基本功的梳化造型師,也會不知所措,幸好學員們都有滿分的學習態度。

[社區電影《愛找茶》 造型總監
陳淑津]
那他們只要是全心投入,然後是,相信我給他們的,技術的指導,他們是,百分之百的相信我的時候,我會更投入於,願意教他們。

[社區電影《愛找茶》 導演
吳光武]
不但是我們把我們的專業背景跟知識傳播給他,那他們消化之後也會回饋一些我們,覺得很感動,很真實的一些,不管是情緒,或說一些可以拍攝的題材,這都讓我覺得很大大的驚喜,特別到桃園龍潭的一個社區,它本身就有一個不同的文化語言。

開拍的前一晚,導演特地去拜訪劇組年紀最大的演員,陪著他一起讀本==ns==

他寫的,劇本上寫的,我有些講不順,講不順。

看到劇本上的筆記,還有蕭爺爺用母語自然詮釋劇中叔公的角色,導演也放心了。

這事情他兩星期沒有來了,他再不處理的話,這個村莊就會出名了==ns==

這不會NG的感覺,我覺得梅爸要開始緊張了==ns==

當然拍電影,並非如想像般容易,尤其這是一部,完全屬於桃園龍潭的社區電影,大家滿心歡喜之餘,更要謹慎面對。飾演女主角父母親的兩位素人演員初登場,一場好戲即將上演。

阿梅對志明就沒有感情,這事情也勉強不來的。

[社區電影《愛找茶》 演員
黃瑞朋]
想辦法變成我們,天下父母心,捨不得,捨不得女兒讓男生,騙去了,不管是拐去還是騙去或是怎麼樣,就是說男生的情形我們還不清楚,會很,感覺上會非常不放心。

[社區電影《愛找茶》 演員
黃玉琴]
因為這齣戲,有一點跟我們現實的生活一樣,有一些一樣,像我們的女兒,在交男朋友的時候,又害怕,但是我們又會擔心說嫁不出去,或是沒有人要,但是嫁了又不知道是好或不好==ns==

一幕幕發生在茶廠裡的故事,是修修改改過後的劇本,或許你我不曾經歷,但許多茶廠子弟或是員工,必定是心有戚戚焉==ns==

[茶廠老闆娘
范寶珠]
今天帶那個年輕人來,就想到以前的時候,很多的茶工廠的年輕人,就像(演員)那樣那麼年輕,就開始談戀愛了,以前的床就是,隔一個板子而已,一邊男生,一邊女生,那就這樣日久生情,一起工作,做到很累,兩個人就這樣睡在旁邊,就那個地上就這樣(睡),上下班很累,慢慢就有了感情。

[社區電影《愛找茶》 製作人
黃春源]
以前很,很討厭的事情,現在看起來怎麼這麼,這麼有感情這樣,可能是我們長大了,對我們,以前的人不是說要給你一本書才教你什麼東西,你可以在生活裡,在做事的時候,學到非常多的事情,像這樣的東西就是我們社區的人,在這個故事,在這整個旅程裡面,可能我們一直都在這個,在故事裡面感動,在看到這個產業在感動==ns==

[社區電影《愛找茶》 製作人
黃春源]
這齣電影它不是為了拍電影而拍,它是一個社區的,社造運動這樣。

[社區電影《愛找茶》 導演
吳光武]
是很接近土地,很接近人民的這一個管道。

我們把這個平台開創出來,讓更多人可以記錄、創作、工作。

採訪/撰稿 吳詩禹
攝影/剪輯 賴冠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