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是華人的悠久文化,其實早在毛筆之前,先民是用竹筆,因此竹筆又被稱為「萬筆之祖」。但是竹筆的製作過程,並沒有像毛筆一樣傳承下來,會拿竹筆寫字的,更是稀少!住在美濃的書法家黃金藏,寫了幾十年毛筆字,這幾年改用竹筆寫,蒼勁而優美,而且材料還是取之自家前院的竹林,一起來認識這項比毛筆歷史更悠久的竹筆藝術。
這種就叫做刺竹,刺,很多刺,刺竹,刺竹!

書法家黃金藏和黃金融兩兄弟,帶著旗美社區大學的學員去採竹,像這樣的竹林,在美濃山區很常見。

就有那種防護像柵欄一樣,對!它是從那個(美濃)竹頭角,沿著那個溪,就是種這種竹子,他怕那個外來的喔,會砍頭呢!

在早期開發過程,移居美濃的客家先民為防襲擊,大量種植刺竹林,而竹子在傳統農業時代,用途最廣,從吃竹筍、做紙漿、家具,蓋房子到做竹筏等等,食衣住行都用得到它。

這種就夠硬了,這種,那種就太,太嫩了,像這種,這種的空心的,這種的不行!

行不行,說的是做竹筆!在現代生活裡,有大量新材料可運用,竹子的功能愈來愈少,拿來做竹筆,更是少見。

這種就比較長,夠長,拿回家做(筆)吧!

《史記》上記載「恬取中山兔毛造筆」,說的是戰國時期秦大將蒙恬造筆的故事,而早在發明毛筆之前,先民是用竹筆書寫,因此竹筆又被稱為「萬筆之祖」!竹筆的製作過程早就失傳,黃金藏先去找資料,和弟弟黃金融兩人自己摸索,先用膠帶綁竹節頭,削除表皮之後,對剖再對剖,最後剝到接近毛一樣細,竹筆就做好了。

[竹筆書法家
黃金融]
當時我也沒想到要做這個,是我哥哥說,要用這個竹子來做筆,試試看嘛,我也是嘗試啦。你做了,你會愈做愈不滿意啦!像那個你寫字,愈寫,沒有一個會說,我這個寫得很好很滿意的啦!

[竹筆書法家
黃金藏]
其實(竹子)做毛筆沒這麼簡單,跟寫字一樣。我就跟他說看看,來嘗試看看做筆,可不可以寫這樣,沒想到這樣做出來的筆,本來已經很不容易寫了,結果我感覺到,很有味道這樣。

參訪竹筆製作過程的旗美社大,是台灣少數的農村型社大,對於傳統工藝的運用很感興趣,認為從採竹製筆、到書寫,這整個過程,帶出農村美的價值。

[旗美社大 校長
張正揚]
你去看剛才那位黃金融先生,他在那做那種筆的時候,那有很多那種手藝,你從一開始去剖竹,開始這樣去修,像這樣東西,其實對農民來說,對住在農村的人來說,都是很基本的那種手藝。

[旗山社大 成員
謝詠鴻]
它包含了里山的藝術,然後這整件,竹筆,用竹筆寫書法的,這件藝術的開始是從砍竹子這一刻就開始。

那個墨喔,我是建議,我們寫字的人,一定要磨墨,一定要磨墨,因為磨墨寫出來,它有那個墨韻嘛!

在書法裡「墨分五彩」,說的是明暗層次,黃金藏從小就寫書法,今年已經七十七歲了,二十幾年前從旗山國中總務主任退休後,又被回聘教才藝,總共教了四十七年,一直到前幾年才退下來,他和弟弟黃金融都是中國書法學會成員,他認為用竹筆寫字,可以表現線條之美,尤其是蒼勁的尾勁,豪邁俐落。

[竹筆書法家
黃金藏]
以前最早是用硬筆嘛,硬筆就是原子筆、鋼筆這些,鉛筆這些硬筆,後來,代表學校去比賽,寫書法就是軟筆嘛,所以慢慢地就吃軟不吃硬。現在牙齒整理好了以後,現在又吃硬不吃軟了,我用竹子寫,看看能不能突破。

用農村在地的竹林,取來製筆,黃金藏再幫旗美社大書寫「農村是一所學校」,其實竹筆不吸墨,沒有深厚的書法基礎,寫不來。

[竹筆書法家
黃金融
以前的像羊毫、狼毫這些,那種的,很好控制,你用這個喔,它吸墨是不容易吸墨。

[竹筆書法家
黃金藏]
我有得到資訊,那時候,我就跟我弟弟講這個情形,教他怎麼做(竹筆),結果他在做,我也在做,(高雄市)十方藝術學會理事長,葉國華,他就來跟我要了,跟我們要了一支。結果那支筆是在。(中華民國)青商會選為(全球)薪傳獎書法的代表,那支筆就是我做的。

黃金藏會做竹筆,也吸引書法名家收藏,而砍竹做筆,除了修身養性,他還希望能重拾傳統,用現代的話語來說,就是自己的竹筆自己做!

[竹筆書法家
黃金藏]
既然竹子可以用來寫字,這些學校也好、社團這些,大家來嘗試看看,利用這些來教學生,(像)做工藝一樣,給他們練習寫字,也可以,值得提倡的一件事情。
因為字如其人嘛!對不對!(對)!所以你寫出來的字,就可以看到你這個人的個性,你這個人的學養什麼的!

黃金藏不拿毛筆,改試竹筆,他相信人要活得精采,就要活到老、試到老,因為字如其人,黃金藏讓竹筆,書寫出他一生的蒼勁堅韌。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