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二崙一位退休的家具商廖義雄,一次偶然的機會,拿到廢棄的樟樹塊,便開始了他的木雕創作,不過他最愛刻的 是陀螺。小時候做陀螺是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沒錢買只好自己刻,現在則做來送朋友、回憶兒時。廖義雄還做了很多縮小版的農具,後來作品越來越多,便受邀放在社區活動中心展示,還成為當地的特色。一般人從事木雕創作,或為興趣,或為經濟。廖義雄刻陀螺,卻是找尋兒時的甜蜜回憶。

[二崙木雕創作者
廖義雄]
小時候我做陀螺,別的小孩賣一顆五角,我做好賣別的小孩,一顆都賣兩角而已,外面的(商家)的都賣五角我賣兩角,別的小孩都會跟我買,有錢可以賺又有糖果可以吃。

65歲的廖義雄回憶說,小時候家裡窮,根本沒有什麼玩具,而鄉下地方最多的就是一些木材,所以當時,只能就地取材做些變化。

[二崙木雕創作者
廖義雄]
小孩子的時候沒有錢買,沒有錢買陀螺,沒錢可以買,所以都自己刻。

<在取一個長度啦,長度要多少做出來的會比較剛好,做起來比較漂亮,不然沒有剛好,有的會太窄,有的會太短。>

每次做陀螺前,廖義雄只稍微量一下長度,接下來可以一氣呵成

完成大致的形體,廖義雄也不用很講究地要磨光表面,反而是兩支刨刀就可以搞定。

[二崙木雕創作者
廖義雄]
大的刨刀弄完,再用小支的去刨,這樣子才會比較細,這個算是比較粗的,這個是比較細的,要做兩遍。

反覆不停地檢查,沒多久時間,一顆陀螺大致完成。

[二崙木雕創作者
廖義雄]
看起來差不多有圓,沒有坑坑疤疤的,看了就知道了,看了就知道做的好不好,馬上就知道。

對廖義雄來說,刻陀螺非常簡單,只要將主要的竅門抓住,一切就沒問題。

[二崙木雕創作者
廖義雄]
這就是把這個中心點,看看準不準,要看中心點,看一看是沒什麼困難啦,因為我覺得這個,你就中心點抓出來,圓規畫起來,圓規畫起來,旁邊修掉,從這樣刻下去,中心點就抓得出來。

廖義雄前前後後,已經刻過上百個陀螺,幾乎沒有自己收藏,都是送給朋友。而他還有一個堅持,就是木材一定要是廢棄的樟樹,一來是廢物利用,二來還能製造芬芳。

[二崙木雕創作者
廖義雄]
用樟樹刻比較香,放在室內,門打開裡頭就會很香很好聞。

<看到大的就做縮小版,(比例差不多多少),比例,我都沒有想比例多少,我用筆畫差不多,看起來差不多我就做了。>

除了陀螺之外,廖義雄還會創作一些縮小版農具。看看這些古早器具,小歸小,卻是「五臟俱全」。

[二崙木雕創作者
廖義雄]
原本是放在我家,放在我家給小孩子在玩的,當成裝飾品而已,拿起來就覺得還滿好看的。

由於廖義雄的製作精美,後來受朋友之託,全數搬到社區活動中心擺設。

[二崙來惠社區
理事長 賴十權]
我覺得這個活動中心很大,放這荒掉很可惜,是不是利用一個地方,來收集我們庄裡頭一些早期農人的工具,來這裡展示。

兩年內,這些大大小小的農具,跟縮小版模型,把活動中心點綴得古色古香,還因此成為社區的招牌。

[二崙來惠社區
理事長 賴十權]
這間自從擺了一些物品之後,很多單位都有來參觀,尤其學校的學生,有的,之前都是帶好幾百個來,來這裡戶外教學,來這裡看一些東西,也有別的社區來這裡參觀。

這項意外的收穫,讓廖義雄很高興,直說,還要讓這裡的擺設更豐富。

[二崙木雕創作者
廖義雄]
我想得到就有本事做,想不到就沒有,只要想得到就可以做。

一些偶然,讓廖義雄重拾兒時回憶,還讓社區更有特色,也為平凡的退休生活增添了意義。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