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秋華在台灣的事業,是代理歐洲高級家飾與家具,但她努力賺錢,卻是為了遙遠的泰北孩童。受到「異域」一書的影響,二十年前錢秋華先後在泰北,辦了溫暖之家、懷恩之家、滿堂之家三間育幼院,為流落泰北邊境、無依無靠的孤兒,建立了溫暖的家。錢秋華最關心的就是教育問題,她知道教育是孩子的希望,接受教育才有機會擺脫貧窮,所以她非常願意把錢花在教育上。帶您一起來感受這段「台灣情.泰北緣」。<媽咪就是我第二個媽,她幫助我,好像讓我有翅膀能飛這樣>

<如果沒有媽咪的話,我可能還在帕當做農種田啦。>

<我們非常開心,非常高興說,錢媽咪真的把我們這些泰北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兒子女兒一樣看待。>

<真正高興見到你,滿心歡喜歡迎你。>

大家口中的媽咪,就是這位來自台灣的客家母親 錢秋華。她先後在泰北開辦溫暖之家、懷恩之家、滿堂之家三間育幼院,免費供孩子吃、供孩子住、還供他們讀書。

[錢秋華泰北之子
何香]
這裡是我們做功課的教室,就是八點半,晚上,做功課。這裡是我們睡的地方,一間睡六個。

崎嶇的山路、簡陋的茅草屋,這裡是位在泰寮邊陲的帕當義胞村,二十年前,錢秋華選在這個最偏遠、資源最少的帕當山區,創辦了第一間育幼院,取名叫溫暖之家。

<記者STAND>
在我後面的溫暖之家,從民國七十七年到現在已經二十年了,它是泰北地區第一個孤兒院,也是錢秋華送愛到泰北的開始。

[溫暖之家
創辦人 錢秋華]
現在大家看到有路,那時候都沒有路,那時候都是戰場呀,所以蓋房子的時候挖地基,都還有挖到骨頭。

<電影「異域」畫面>
過去曾經是戰場的泰北山區,後來變成孤軍和他們的後裔安身立命的地方。命運的捉弄,讓這群中華民國的子民,必須流落異域、在泰北落地生根。看著這一群和我們流著同樣血液的孩子,在泰北的生活,比身在台灣的我們苦上好幾倍,錢秋華很難過。她決定為這群泰北孩子打造溫暖的家。

[溫暖之家
創辦人 錢秋華]
那時候我到的時候,我記得算是他們的冬天,我自己穿很厚的外套,可是你看照片,有些小孩沒有衣服褲子,這是真的事情,我還看到一個小孩,用紙板圍著身體,看了眼淚都掉下來。

<嗨,看這邊,她看妳,阿嬤給紅包,會拿耶,會拿紅包喔。>

為了照顧泰北的這群孩子,錢秋華前前後後花了超過五千萬台幣,二十年來,她照顧過的孩子多到數不清,現在的她不只當孩子們的媽咪,還升級當阿婆了。
<秋華,我養大的,這是孫女,這是孫女,這大的,這小的,幾歲?今天滿八歲,今天滿八歲,生日快樂,阿嬤給個紅包。>

這裡是宋明強的家。除了茅草屋,宋明強的家幾乎什麼都沒有,但是他在媽咪錢秋華的幫助下,唸了一個學期學費要三、四萬塊、全泰國最有名又最貴的皇太后大學。

[錢秋華泰北之子
宋明強]
從小我們沒有想過,要到比較有名的學校去唸書,但是從我進了孤兒院了以後,老師跟景老師、媽咪,慢慢改變我的想法,一個乖的孩子要努力的進一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在帕當溫暖之家二十週年感恩慶祝會的舞台上,穿著少數民族服裝的孩子,認真的跳著練習已久的舞蹈要獻給錢秋華。

一大早,帕當村民也全都動了起來。廚房裡頭,有人負責切菜、有人負責炒菜,大家都自動自發到溫暖之家來幫忙。

[帕當居民
字萬蘭]
幫忙挑菜、炒菜,你們是一大早就來這邊幫忙嗎?早上就來,幾點?八點,八點為了煮中餐喔,嗯。

廚房外頭,有人拿著刀子削黃瓜、有人負責洗碗盤,還有人負責燒開水泡茶。
[帕當居民
羅文華]
大哥你們現在是在幹麻?溫水,燒開水,燒開水要泡茶,今天是因為溫暖之家二十週年,所以大家都來幫忙,是是,因為我的小孩在這裡住過

忙到一身大汗的羅文華說,溫暖之家不只是照顧沒父沒母的孤兒,錢秋華也照顧像他們這種家裡生活比較困苦的孩子,他說這些年來還好有錢秋華,他們孩子的未來才有希望。

<這麼多顏色燒到同個平面,弄不好看起來會很俗氣,它這個麥森瓷器,它不是只有三百年的歷史而已,它有名,實在是在它的藝術創作。>

辦育幼院沒有錢也不行,錢秋華笑著說,賺錢,是為了做更多的好事,幫助更多泰北的孩子。在台灣,錢秋華從事的是歐洲頂級精品代理事業。

[溫暖之家
創辦人 錢秋華]
我們不是賣有用的東西而已,因為我們自己喜歡啦,所以我們還是要賣一些藝術品,因為我們覺得生活裡面還是不能欠缺藝術品。

[顧客
王妙珠]
完全用用東西的想法,實在買不下手,不過我覺得這麼多年來,我覺得很值得,因為手工的東西喔,越來越少啦。

錢秋華代理的每一樣家飾與家具,全都是純手工製造,同時兼具實用與收藏價值。眼前這一套彩繪著宮廷花卉圖的雙人咖啡組,要價三百多萬,是錢秋華個人的收藏。

[溫暖之家
創辦人 錢秋華]
不是說筆拿起來,就這樣一撇,整個顏色、形狀就出來不是,它是慢慢的,像針一樣,慢慢一點一點點出來的,這樣燒出來才會整個均勻。

就算台灣的事業再忙,每年錢秋華也一定會抽空回到泰北的家,看看孩子。這一趟我們也跟著錢秋華到了泰北。

<記者STAND>
在車隊的最前面,有泰國警察開道,看起來很威風,不過從清萊市區到帕當的溫暖之家,還要坐三小時左右的車程,常常還沒到,屁股就痛了。

從台灣到泰北帕當山區的溫暖之家路途非常遙遠,搭機、轉車至少要花九個小時才能到達,錢秋華說現在路況比起過去已經好了很多,過去路小又陡,車子爬不上去,還要下車幫忙推。

[溫暖之家
創辦人 錢秋華]
你要推它才過得去,路會打滑,3644路面不是這麼好的柏油路,像是碎石子路,沒有幫忙推,會倒退啦,所以那時候還要幫忙推車。

二十年前,錢秋華來到泰北不只是推車,她也在這群孩子的背後推了他們一把,給他們受教育的機會。

[溫暖之家
創辦人 錢秋華]
有句話說,你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我也是這樣覺得,我們一直給他錢,我養他很簡單,給他錢買米給他煮,買什麼很簡單,但是小孩會大呀,大了以後呢?他要做什麼,他們肯讀書的,我盡量給他們,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盡量給他們讀。

<手伸出來,我現在看他們的手,主要就是說看他們的手有沒有長繭,長繭的就是大部分可能比較能吃苦的。>

當然能吃苦的還有這位馮懷峰,當年17歲的小男孩,已經是個人力仲介公司的老闆,馮懷峰把他在事業上的成就歸功於媽咪錢秋華,他謝謝媽咪,給了他們這群義胞村的窮苦小孩,一個溫暖的家、一個受教育的機會,也給了他們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錢秋華泰北之子
馮懷峰]
當那些小孩子唱媽媽你在哪裡的時候,那感覺說,這些孩子終於有了媽媽,有了家,感覺說不錯、很好,而且她也把大家當成自己的小孩,抱著小孩子,在那邊抱他們、在那邊親他們,在那邊哭。

<在一百多年前,有了這個水上人家。>

在曼谷當導遊的唐自成,非常受到遊客歡迎,但是他卻說要是沒有媽咪錢秋華的鼓勵,不愛讀書的他,就不會有今天。

[錢秋華泰北之子
唐自成]
我媽咪掉眼淚的時候,是在我們整個滿堂之家的,所有的小孩面前掉的,因為那個時候我的成績是最差的,因為是最皮的,媽咪不只是跟我一個人講,就跟所有的,我們那邊一起住的這個小孩子講就是說,要用功啦,不用功的話,以後就沒有好的前途。

[溫暖之家
創辦人 錢秋華]
我覺得人生的目的,我們要做生意,我們要賺錢,要過日子,但是我有多的力量,我們照顧這些小孩,看到他們這樣成長,改善他們的家庭環境也好,主要改變這些小孩的命運,所以我覺得這個是,讓我繼續做的最大原動力。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聽著育幼院的孩子一字一句唱著感恩的心,坐在台下的錢秋華感動落淚。雖然有人笑她傻,笑她辦育幼院是收一個賠一個,可是當她看到看著孩子們一天一天長大,有好的發展,她知道自己對泰北小孩的這份堅持,不但正確而且絕對有意義。

採訪/撰稿 詹淑雲
攝影/剪輯 范群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