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談到苗栗南庄的「十三間有一座銀粉村」,住著好幾位很會畫畫的阿婆,這幾位阿婆在環境藝術協會全力的栽培下,個個都成了素人藝術家。他們不但用畫筆豐富晚年生活,自信開朗同時還出書,作品更發揮了改變地方的影響力,這些阿婆到底有多棒呢?一起來看邱月華跟羅應展的報導。 


 

 

 

南庄的細妹靚過旦,會撿樵 會煮飯 會唱山歌  會打算盤。

 

你知道阿婆是你爸爸的誰嗎?媽媽,好讚,外婆是媽媽的誰

 

你的家裡還有阿婆?

 

請問同學,你們現在你阿婆,還是阿公,現在85歲在做什麼,種菜,種菜喔,除了種菜之外呢,休息,還有呢,會騎摩托車嗎,會,好厲害喔,強,好強耶。

 

你對他認識多少?

南庄國小學生 温宜霏(左)

烤餅,他很會烤餅,而且他烤的,他烤的不會太黑,也不會太白。

 

騎腳踏車。

 

犁耙碌碡駛到扁轉來,電子電腦技術不簡單。

 

南庄个細妹仔靚過旦,不只會種菜、烤餅、騎腳踏車,其實阿婆會的事情可多著呢。

 

要檢柴、要煮飯,是不是,又要照顧孩子,又要養豬,南庄的女性什麼事都做過,小孩揹著去山上撿柴,採茶,切地瓜葉。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創辦人 劉英華(右)

因為其實像是高齡長者,如果就是以一般比較偏鄉農村,大家都覺得說,其實大家都是,阿公阿婆就是種農作物,勞力出身的,但是會忘記就是說,其實年輕的時候,他是家裡的經濟支柱,等到老了,沒有經濟產能了,相對的家人對他說話也大小聲,也許是因為重聽,眼睛會花,慢慢的一些身體機能都退化了,但是我們就是回到以前,阿婆其實很厲害。

 

為了找回厲害的阿婆,南庄鄉13間的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花了8年時間,將在地阿婆們栽培成繪畫高手,長年來指導他們繪畫的劉英華,還將他們的作品收集成冊,出了《農村你好嗎?》和《阿婆你好嗎?》2本繪本。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創辦人 劉英華(右)

 

 

 

在一個繪本裡面,就是要讓長輩的生命故事,然後讓小朋友知道說,原來他們家阿婆這麼厲害,不是只有在家裡會打掃,種菜,而且他還會畫畫,然後每一個畫畫裡面呢,還有藏著自己的名字,所以剛剛跟小朋友上課,講完自己之後才發現,原來阿婆是他們心目中不可或缺,缺少的人。

 

過去沒機會念書,拿筆寫字,只能拿鋤頭種菜,現在卻有能力可以出書,13間的阿婆們都覺得很驕傲。

 

(會覺得很驕傲嗎)真的很驕傲,我沒有念書的人,我會去點(畫),我真的,想到我就覺得很驕傲,感覺自己很厲害的樣子。

 

 

83歲的阿婆除了會種菜養雞之外呢,他還會做什麼,畫畫,畫畫,他除了畫這一個臺灣藍鵲,這一隻藍色的小鳥之外,還有學校旁邊是一個南庄老郵局,老郵局,南庄老郵局,然後呢這個是阿婆自己的家,他把它畫起來,好厲害喔,很厲害喔。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還和學校合作,只要有機會就會帶著阿婆的繪本,去到學校說故事給孩子們聽,繪本成了小朋友上課的教材。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創辦人 劉英華(右)

 

因為他們在小(時候)其實是沒有上過學,沒有讀過書,所以就是說從不會寫字,到現在會寫自己的名字,知道自己的生命故事,做成繪本,然後講給小朋友聽,他們心裡是很開心的。

 

我們今天要講阿婆的故事, 阿婆有沒有跟你們講,河裡面有魚啊、蝦啊、螃蟹啊,有,還有河邊有好多的動物,還有鯊魚,鯊魚,河裡有鯊魚,烏龜,還有四季不同的景色。

 

阿婆說,食飯是日常,客家話怎麼講,嘎嘎,嘎嘎。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期望透過說故事,帶著孩子們透過阿婆的視角,了解阿婆的童年生活,同時拉近和家鄉土地的關係。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專案管理 黃湘淩(左)

 

 

他有興趣聽,就代表他對這個,他住家的環境,會有關注力,他也許下次走到中港溪的時候,喔,老師曾經講過中港溪的故事,看到那個大山,老師曾經講過,看到那個藍鵲,我還教他客家話,他會記得,所以就是連結啦。

 

 

這個鳥叫什麼鳥,臺灣藍鵲,你們怎麼都這麼厲害啊,臺灣藍鵲還有一個名字叫做,長尾山娘,你知道牠們的客家話怎麼講嗎?教你們喔,叫做「山阿鵲」,「山阿鵲」, 你回去跟你阿婆跟爸爸、媽媽說,他們會嚇一跳,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更期望能透過繪本,為斷層嚴重的客家文化和語言的延續盡點力。

南庄國小學生 温宜霏(左)

(會講客家話嗎)?聽不懂,(聽不懂,你不是客家人喔),我是客家人,(回去沒有跟阿婆講客家話喔),沒有,(阿婆沒有教)沒有。

南庄國小學生 黎玥荋(右)

我會講一點點,(你會講什麼),我不知道,(阿婆沒有教你講客家話喔),沒有。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 專案管理,黃湘淩

(左)

因為現在的小孩不一定會和阿公阿婆說客語,所以很多的,很多的語言,很多的文化,必須要在語言裡面,才能夠更為扎實,所以在語言斷層上面很嚴重,你語言消失,文化也不見了,我的想法是這樣。

 

 

那個阿婆就住在有山,有河流,還有四季不同顏色的風景,還有呢,百年老郵局,你們應該知道在哪裡吧!我知道,我知道。

 

經常帶著繪本到學校講故事的黃湘淩說看到孩子們熱絡的回應著阿婆繪本故事的內容,是他覺得最安慰的。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 專案管理,黃湘淩(左)

我覺得小孩子很有興趣,聽你在講,阿婆的故事,我就覺得很安慰,我還問他們說,你要如何關心阿婆,他們會回饋我說,我想要問阿婆怎樣,我想要跟阿婆怎樣,我覺得這個連結就起來了。

照片提供 好客在一起

0742~0752

 

阿婆的繪本讓長輩找回了「存在」和「被需要」的感受,世代之間的交流距離拉近了,這正是2002 年,世界衛生組所提出的「活躍老化」觀念,要讓老化成為正面的經驗。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創辦人 劉英華(右)

如果我們用故事繪本部分,他(小朋友)有保留記憶,他(小朋友)回去,就會跟爸爸、媽媽、阿公、阿婆去做互動。影響呢,我覺得也是要慢慢的水到渠成,我覺得這就是一點小影響,回去至少會跟阿公、阿婆說,我覺得你今天好厲害,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謝謝老師,謝謝同學,下課囉。

 

根據多項對銀髮族的研究中,發現他們最常去的公共空間即是圖書館,為了鼓勵長輩們多利用南庄圖書館,館長特意為銀粉村的阿婆們辦了一場畫展。

南庄鄉立圖書館 館長 涂美惠(左)

 

你們南庄的老人家很厲害,怎麼會這麼老了,會畫這麼漂亮的圖,就有感覺,們南庄的老人家,真的很有學習的精神。

 

2019年教育部提出「多元閱讀推廣計畫」,鼓勵多元閱讀,館長希望透過阿婆們的作品,吸引更多的南庄長輩走入圖書館。

南庄鄉立圖書館 館長 涂美惠(左)

 

其實以前我就很希望,有老人家下來我們圖書館,所以我想說先將他們的畫作,來圖書館展示一下,讓他們覺得,我的畫可以為圖書館,讓大家欣賞,就有興趣來到圖書館。

 

老人當如是,涂館長進一步的希望,透過阿婆積極學習新事物的態度,鼓勵其他的長輩多參與社區活動。

南庄鄉立圖書館 館長 涂美惠(左)

像我,我也50多歲了,像我有時候我會想說,以後我老了,我也想要來學這個畫畫,其實應該多少會有,人家看到就會說,這麼老了這麼會畫,就有一種學習的想法,這麼老的老人都可以畫,我們以後也可以。

 

先畫雲,先畫雲,雲下面是什麼,山,山什麼顏色,青色,綠色,綠色,秋天什麼顏色,黃色。

 

為了放大阿婆的影響力,劉英華將阿婆們的圖畫放大了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創辦人 劉英華(右)

 

我們就是用「青銀共創」這4個字去把它加疊,比如說長輩已經畫好平面了,但是其實在它的平面上面,我們會少了一些和觀光客,或是一般民眾的一些連結,所以我們特別的用梵谷「星夜」的技法,然後再加上這一次參山處,它有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空間,所以我們將圖像的部分,授權給觀光署,然後讓他們可以將閒置之前的公共(空間),公有停車場的部分,把它去做美觀的處理。

 

因為很壯觀,我每次畫畫的時候都是用點的,還是用直的,對,點的。

 

2023年,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和參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以「青銀共創」的計畫為概念,將阿婆的作品和年輕人的創意結合,美化南庄康濟吊橋的橋墩,以慢城星夜的南庄印象共同營造社區。

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創辦人 劉英華(右)

 

把長輩的作品從平面變成立體,然後結果觀光客來看了之後,就說這都是8、90歲的長輩畫的,就慢慢的把這條老街,變得跟其他的街區,變得比較不同。透過了康濟吊橋這樣子一個地標,打卡景點,把它的橋墩、橋柱,然後它把空白的區域,我們把圖像授權給他,他請專業的彩繪工程(畫)。

 

對,對,簡單的這樣子拿起來,畫胡瓜,畫胡瓜,還有呢?畫西瓜,西瓜,你畫什麼,他蹺課,蹺課的,蹺課的在那裡

 

 待會呢?大家會在牆面上,像上次一樣喔,說,裝模作樣,裝模作樣。

 

阿婆們裝模作樣的,重塑當時彩繪橋墩時的場景,從他們的笑臉中,不難看出他們可以出力將社區畫的這麼漂亮,多麼有成就感。

 

畫畫的時候對我們怎樣,手訓練很好,雖然眼睛,練習手啦,對,練習手,雖然我們眼睛花花的,但畫起來是不是很漂亮,畫起來也是花花的啊,對啊。

採訪/撰述 邱月華
攝影/剪輯 羅應展

根據研究顯示==CG IN==長壽必須具備持續的健康、參與和安全的條件==cg OUT==才能促進銀髮族的生活品質,銀粉村的阿婆們,以畫布作為不老舞臺,用畫筆==cg in==打破老就是「體弱」、「社會負擔」的刻板印象==cg out==他們用笑臉展了現銀髮族喜樂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