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聽過葡萄酒的品酒師,品酒及杯測,都是為了風味而產生的專業技術,為了測試咖啡豆的品質,杯測師會運用杯測鑑定標準,判斷咖啡優劣,然而想當杯測師可不簡單,須有敏銳的嗅覺與味覺。金鐘廣播主持人劉玉嬌,6年前投入咖啡領域,還考取了杯測資格,開了一間咖啡館。中年轉換跑道的她,結合咖啡與廣播專業,開闢專門介紹咖啡的廣播節目,在空中漫談咖啡,每天沉浸在香氣撲鼻的咖啡世界裡。


 

空中咖啡館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Joy,今天帶您來到,地球上離台灣,最遠距離的地方,那個就是中南美洲,今天帶聽眾朋友,來到尼加拉瓜。

跟著輕柔的聲音漫遊在空中,資深廣播人劉玉嬌,用說的,帶聽眾瞬間,從北半球跨越到南半球。

那今天呢,帶各位來尼加拉瓜喝咖啡,你知道全世界的咖啡產區,我們無法在當地喝到最好的咖啡,因為呢,每一個國家,他們把最好的咖啡都要運送到國外,因為這是他們主要的經濟的命脈。

是廣播人,也是咖啡人,她的節目就叫「空中咖啡館」,劉玉嬌常帶著錄音器材,走訪各國咖啡產地。

[廣播主持人
劉玉嬌]
做廣播來介紹咖啡,其實它有它很厲害的地方,就是要帶著聽眾朋友來想像,就像說,我介紹,帶著大家來到尼加拉瓜,中美洲的國家,這時候,我就會把馬車,叩叩叩叩的聲音就放出來。

[中央廣播電台 客家語召集人
江光大]
她做任何事情都非常投入,都希望說,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無數的獎座,是對她20年的廣播生涯,最清楚的肯定,2014年劉玉嬌與夥伴,共同製作「陽光下的彩虹」,一舉敲響金鐘。

[廣播主持人
劉玉嬌]
做那個社會關懷的時候,我也曾採訪精神病患,還有喜憨兒,還有就是同志團體,他們生命中最重要,最難的課題是什麼,這些意義對我來說,就是,我(只是)得獎而已,但做這個節目實際上有什麼,有什麼影響力嗎,我自己很懷疑這件事情。

但每講到咖啡,她總不自覺地閉起眼睛,沉浸在咖啡世界裡,從廣播圈跨足到咖啡產業起,她對於所走的每一步,便不再懷疑。

要炒豆子之前,我們就要,先來,揀選,就是要選(豆),你看,這些豆子,不是全都可以炒喔。

為了探索咖啡世界的奧祕,她什麼都學,每個環節都不放過。

[烘豆師
劉玉嬌]
去咖啡的產地,去看,那我就帶了許多生豆,還有炒好的豆子,我就覺得說,帶回來已炒好的豆子,不是很好喝,不是炒得太,過焦,就是太(生)這樣,所以我就想說,我自己來炒炒看這樣。

炒得不夠熟易有草味,但若炒太熟 又太焦,只見她瞪大眼睛,緊盯溫度變化,劉玉嬌把握每次的熾火,炒出最理想的風味。

[咖啡杯測師
劉玉嬌]
現在濕香就是說,它從這個咖啡粉,接觸到這個熱水的時候,就叫做,英文稱為Aroma,這個香味就是,咖啡裡面會是,最豐富的時候,它的層次最多的時候。

咖啡的好壞由誰來訂定,杯測師說了算,杯測師透過反覆聞香、啜吸,評析咖啡品質。

就是這樣,再來,我覺得,嗯,它有蜂蜜(味)。

用力啜吸 鼓起腮幫子,感受香氣在口腔的流動,杯測師須具備絕佳的,嗅覺與味覺,但要這樣不計形象,喝到發出聲響,這對舉手投足都輕輕柔柔的劉玉嬌來說,有點違和。

[咖啡杯測師
劉玉嬌]
我們評的分數是什麼呢,評的第一個是,總體,你喝到的是什麼味道,再來它的酸(味),是強或是弱,或是說很棒的酸,還是不好的酸。

妳會聞到,所有的,最爆炸的香氣都是在這個時候,因為這個咖啡粉,接觸到熱水的瞬間,它會上揚著水蒸汽,這個就叫Aroma。

不疾不徐,一滴一滴萃取,她總是優雅從容的,為八方來客,沖煮一杯杯幸福。

[咖啡杯測師
劉玉嬌]
每天我自己泡咖啡時,就(在)這個時刻,它是不一樣的,時間可以凝固下來,然後我可以慢慢地,每一口 每一個香氣,我都沉醉在裡頭。

[劉玉嬌 友人
陳 思]
我在想一個咖啡人,和一個廣播人,實際上他們有彼此的連結,這個並不衝突,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很多人覺得說那是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職業,可是我真的覺得,那裡面的堅持是一樣的。

[劉玉嬌 夫婿
李友中]
因為她為了咖啡,就全世界跑,那有幾場我有跟到,比如說去日本,去找那些,那個很老的咖啡的職人,然後才漸漸知道就是說,這個咖啡裡面,它裡面有一種冒險精神。

胸前的COE徽章,透露著劉玉嬌,是COE卓越杯國際咖啡比賽的觀察員,曾有消費者,衝著這枚徽章,及她的「杯測師」資格,自備咖啡豆,上門踢館。

[咖啡杯測師
劉玉嬌]
我就想 哇,他說的東西我沒泡出來,那我第二杯,我就做了一個調整,我的咖啡粉,咖啡粉就磨不一樣的,比較細一點,不要那麼粗,所以我就沖快一點,一口氣將(水)沖下去,後來這杯咖啡,他喝的時候,他就說,全部都泡出來了。

[劉玉嬌 友人
羅秋香]    
我們常常說隔行如隔山,不過她每項事情都,她要專心時,她就(能把事情)做到很好,最好,我不知道她如何做到的,因為就像咖啡,這,真的是很專業的事情。

珍惜每一杯咖啡,牽連起的緣分,她們彼此分享生活的甘苦,細細品嘗人生百味。

採訪/撰稿 許儷齡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