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三灣鄉面積52平方公里,大約等於台北市文山區加上南港區,人口數卻不到七千人,然而這樣的偏鄉圖書館,去年每人平均借書15.4本,比台北市的4.9本,高出三倍以上,連續三年蟬聯教育部全國愛閱之城第一名!三灣圖書館除了春節,全年無休,以用心、親切服務,吸引鄉親不斷回流,更有許多家長從外地帶小孩去尋寶,一個全鄉近九成務農的鄉村,卻是去年全國最具閱讀競爭力的地區,來看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好,那我們唱一句,蝴蝶仙子唱一句喔,好不好? 好 開始囉,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故事屋講師黃瑋伶用精采的腹語,深深吸引住小朋友目光,還想上前去摸蝴蝶仙子,現場滿座,這是三灣圖書館每週一次的故事屋活動。

好,還有誰要握握手的呢,花仙子握握手,對,很好,握握手。

[故事屋 講師
黃瑋伶]
每週四呢,會來到我們三灣圖書館,做一些親子共讀、共學的活動,那在故事當中呢,看到很多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呢,他們帶著小朋友,一起來這裡聽故事,然後閱讀故事,那藉由祖孫的共讀,還有爸爸、媽媽的帶讀呢,更容易能夠讓孩子在語言上面,在閱讀上面,在文字的識字上面,都有非常非常大的發展。

去故事屋聽故事,是都會地區常見的付費親子共學活動,偏鄉的學習資源相對稀少,家長相對更少花錢在「聽故事」。

[故事屋 講師
黃瑋伶]
那因為我們三灣圖書館呢,算是偏鄉,所以很多資源,都不像大都市來得這麼地豐沛,那經由我們三灣圖書館邀請這些,像我們故事老師或故事媽媽,進到圖書館內,除了能夠帶給大家歡樂以外,更可以讓這邊偏鄉的孩子呢,能夠感受到一些都市的,所謂閱讀的素養啊,或閱讀的素質。

[三灣圖書館 館長
謝淑貞]
這麼小的小孩,要讓他喜歡圖書館,沒有這麼簡單,所以我們就用故事來吸引他們,而且我發現,我們三灣很多長輩,都是比較樂齡的朋友,那怎麼吸引他們來圖書館?他會認為說,圖書館跟他無關,可是要帶孫子進來讀書,他就很願意說,喔,我的孫子不能輸人,別人會的,我也要。

三灣鄉人口外流嚴重,現在只剩一間國中、國小,兩間公立幼兒園,而且隔代教養情形普遍,謝淑貞擔任三灣圖書館館長二十年了,想盡辦法讓鄉民走進圖書館,近年來以故事屋吸引鄉民走進來,再以親切服務讓長輩慢慢依賴圖書館的資源,成為全國借閱率最高的圖書館,全力支持推動閱讀的三灣鄉長溫志強,也在去年底榮獲教育部「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當中,唯一的地方首長貢獻獎。

[三灣鄉 鄉長
溫志強]
現在我們的家長,很多,就要到外地工作,孫子、兒子,就給爺爺奶奶來帶,我們三灣的圖書館,就分很多種的書類。我們三灣的藏書呢,有六萬多冊,三灣人口才七千多人,平均一人,能夠有九點多本的圖書。

我拿著好重喔,好,這個給我!

櫃台前擠滿了一群小朋友,他們是從隔壁頭份市來的一所幼兒園孩子,每週都來三灣圖書館,還書、再繼續借書!這裡不只服務三灣鄉民,也是附近鄉鎮的閱讀中心。

[頭份市幼兒園 老師
陳淑桃]
帶小孩來,小朋友來這邊,已經差不多十年的時間,那小朋友回去,他也會跟他們爸爸、媽媽說,他爸爸、媽媽也會帶他來三灣(圖書館)這邊借書,最主要的是這邊的書很多,然後可以滿足我們各種的需要。

[三灣圖書館 館長
謝淑貞]
你有空了,你今天沒什麼事情,你可以到圖書館坐坐,我即使坐在那裡,打個盹,看本書,翻,看一段文字,我都覺得那就是一種放鬆,一種收穫,而不要把圖書館拒於千里之外,而且一直認定,圖書館,就是沒有人去的地方啊,去要幹嘛。

讓圖書館越來越有活力的靈魂人物是謝淑貞,她坦承二十年前從鄉公所請調圖書館,起心動念也只是應該有很多時間讀書。

[三灣圖書館 館長
謝淑貞]
我很喜歡看書,那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工作,那我就覺得要來,那時候入館的人也是一天沒幾個,我也不以為意,我覺得那是很輕鬆的一份工作,我也不會去覺得這是一件,昧著良心在做的事情,完全沒這樣的感覺,所以我現在回頭看很多圖書館的館員,是這種態度的時候,我就覺得,真的好可惜,我曾經在圖書館浪費了那麼多年!等到我有心開始這樣經營的時候,我發現我得到的,比我努力的,就是。這份工作是很值得的。

一般人認為在圖書館上班很悠閒,謝淑貞剛開始也這麼想,當個準時上下班的公務員,民國92年,當時的文建會(文化部)有一個空間暨營運改善方案,引進許多資源,她開始用心投入改造圖書館,越做越起勁,現在三灣圖書館除了春節,全年無休,還得假日加班,謝淑貞努力經營讓圖書館成為鄉民交流中心,許多長輩務農一輩子沒讀多少書,卻在走進來以後,變成天天來,多元閱讀班的班長廖建輝就是個例子。

[三灣圖書館多元閱讀班 班長
廖建輝]
認為圖書館,那什麼圖書館,那三個字對我來說很陌生,那是有,要有學問的人,才有什麼圖書館,像我這樣拿著鐵鎚,做裝潢的人,根本,圖書館我不曾走進來,等到我退休了,哎呦,帶我孫子來借書啦,呦,就是他要去上課,樓下上課的時候我才,無聊嘛,多少看一下,哎呦,才知道這個圖書館,對我們這些老人家這麼好,有很多知識。

[三灣圖書館 館長
謝淑貞]
我們一直很努力,也很熱情,很願意奉獻在這個圖書館裡面,包括我們同事,每天在看借閱率有多高,昨天有多少人借書,今天有多少人借書,會去做檢討、去反省,為什麼最近的借閱率怎麼樣。

為了讓讀者更容易找到閱讀區,三灣圖書館除了一般陳列,還仿照書店開闢專區,這個月主題是「快樂綠手指」。

[三灣圖書館多元閱讀班 班長
廖建輝]
這個圖書館一進來,心曠神怡,你看到處都弄得很完善,喔,大家都說,無聊要去哪裡?說難聽些,又有冷氣可以吹,夏天,(在)家裡又要浪費電,來這裡,又可以吹冷氣,又得到很多知識。

[鄉土教學 講師
張紹鵬]
以前我在社群媒體上,有發現說,欸,三灣這個圖書館舉辨很多活動,而且這裡的服務人員非常親切,沒想到進來這邊的時候,真的發現,這裡的書很,很多新的書。慢慢地就進來這裡,開設我們這個,這樣的,走讀客家那樣的這些課程!

張紹鵬是南庄人,他從一般讀者,變成走讀客家課程的講師,三灣鄉的才藝課都在圖書館開設,十幾年下來,牆上貼滿各式活動照片紀錄,讓圖書館不僅僅是圖書館而已。

[三灣圖書館 館長
謝淑貞]
閱讀率多高,那個對我們來講,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我們想要的是,更多不同,不曾進到圖書館的人,再來利用圖書館,而小朋友呢,也不要因為長大,離開家鄉,你就不會再去圖書館,你的身邊到處都有圖書館,尤其在台灣,資源這麼豐富的地方,哪裡都有圖書館,不是只有三灣圖書館。你離開自己的家鄉,到每個地方,你還是要閱讀,你還是可以利用圖書的資源。

謝淑貞希望讓更多人走進圖書館,找到愛好閱讀的靈魂,她想得到的回報,就是讓閱讀這件事,成為每個人心中最重要的篇章。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