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楊梅這個水果的印象,總覺得小小顆的吃起來又酸,因此台灣鮮少人種。過去擔任食品廠董事長的張晉維,由於小時候家中務農,加上許多親戚在農業改良單位工作,因此小時候學了不少種植技術,退休後他決定要務農,發現台灣很少人種植及改良楊梅,因此他開始研究嫁接並種植出又甜又大顆的楊梅,如今不僅研究出多個楊梅鮮果品種,為了提高楊梅的附加價值,也開發出各式周邊產品,要翻轉大家對楊梅的印象。
農場主人張晉維走進用網子蓋起來的大樹中,要做什麼呢,原來裡頭藏了一顆顆顏色如紅寶石般的楊梅果實。


這個楊梅成熟的時候,看起來很可愛,很亮很亮這樣,紫紅色,紫紅色這樣,可以採了,成熟度足夠就可以採了這樣。

而每年五、六月,正是楊梅採收的季節。

[楊梅大王
張晉維]
四月八,楊梅叭叭跌,食就食毋忒,意思就是說,四月八開始楊梅就成熟了,成熟了,很豐收,就是一直掉,掉了這麼多的話,要採來吃就吃不完,它的意思是這樣。

人稱「楊梅大王」的張晉維,小時候家中務農,體認從農的辛苦,退伍後他決定從事食品業,後來也成為食品大廠董事長,但他心中仍有個田園夢。

[楊梅大王
張晉維]
因為,以前做農這麼辛苦,是因為要賺錢沒有那麼簡單啊,後來出來外面,奮鬥了30年的做自己的事業,做了之後等到人退休了,就回歸田園的生活,意義在這裡,但是我覺得說,做工廠的事跟做農夫的事,全部都一樣,全部都要有一個相當的意志力。

小時候,張晉維有不少親戚在農業改良單位上班,因此學習一些技術也培養出興趣,退休後他決定從農,但在這麼多農作物中,他卻選擇了在台灣鮮少人種植的楊梅。

[楊梅大王
張晉維]
1988年那時候,是我剛剛好要退休的時候,就剛剛好有這樣的緣分,遇到一個退伍的軍人,就老榮民,他就是大陸探親那時候,他回去帶了4棵楊梅過來給我,結果他跟我說,這個楊梅種起來,長得會很大顆喔,我說真的假的,台灣的楊梅長出來只有像黃豆一樣大而已,他說不對,他說台灣那種的叫樹莓,大陸的楊梅是大大顆的,結果我把它拿來種,種了幾年以後真的結果真的很大顆像乒乓球一樣。

張晉維下定決心要種出又大又甜的楊梅,經常到國外尋找更好的品種帶回台灣嫁接,但也吃了不少苦頭。

[楊梅大王
張晉維]
那個地方的人也不簡單,不會這麼簡單就讓你拿到這個品種,因為賣楊梅的時候那就不是嫁接楊梅的時候,等到我要剪楊梅的時候去山上看,剪回來的東西來說,第一次,去剪回來的東西,那全部是公的,不會長出楊梅東西我剪回來接,接到第四年以後,結果一開花那全部都是公的,不是母的,不能用,我又要再去找他。

張晉維花了不少年,終於成功種植出結果率高且又大又甜的楊梅,但在推廣的過程中,卻因太有自信而跌了一跤。

[楊梅大王
張晉維]
我覺得說這楊梅這麼大顆,這麼高經濟,這麼好的水果,我覺得要跟別人分享,我一下子我就接好幾千棵,接起來的時候,我不知道說那個楊梅樹這麼脆,那個種苗培育到一兩年的時候,遇到颱風來,一掃過去,全全部拗斷掉沒剩半棵,拗到全部都斷了,那時候是欲哭無淚,很辛苦喔,我到後來才用改進的方法,才成功。

從失敗中學習成長,張晉維現在已經種植一萬五千棵楊梅,也成功改良不少品種,食品廠退休的他,相當注重食品安全,因此都以無毒方式來栽種。

[楊梅大王
張晉維]
我就是用那種的,我用有機的,我們這附近有製材所,有鋸下來的木屑,我載了很多,再來上面用那個,蓋牛屎,蓋了一、兩年之後,讓它發酵以後,就變成有機肥,還有現在我自己有養一些魚,魚池,那放出來那樣的,魚大便,那已經不會臭了,那就變成說液態肥一樣。

除了楊梅鮮果,張晉維希望能提高楊梅的附加價值,因此他和太太一同研發各式產品。

[張晉維的妻子
張玉琴]
楊梅,除了鮮果以外呢,因為還有很多這種,有的比較醜,所以我們會做,拿來做加工品,生乳捲,它吃起來,它吃起來是很濃郁,但是很清爽,還有再加上,再加入我們楊梅的肉,還有果凍一起去做的,再來的話就是我們的,馬卡龍,楊梅馬卡龍脆餅,我們叫做脆餅,它吃起來,脆脆,脆脆。

從種植到研發產品,一路上跌跌撞撞,但他們夫妻倆始終堅持不放棄。

[張晉維的妻子
張玉琴]
一般來講很多農民,就沒有辦法種的原因是它的成本太高,它成本太高了,因為要種要七八年,才能收成比較好一點,所以呢,一般的農民來說的話,這個時間太長,然後,產量,產季太短,保存不容易保存,所以是,這條路也是算是滿辛苦的,(不過還是要繼續堅持下去嗎),堅持下去,也要傳到下一代堅持走下去。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楊梅,他們在桃園觀音成立休閒農場,種植許多獨特的熱帶水果以及植物,也讓消費者能近距離了解楊梅生長,期盼慢慢推廣,有一天台灣楊梅也能「楊梅吐氣」。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