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楊梅未過度開發,但藝文發展也相對薄弱,在台北開畫廊十多年的油畫家詹展冠,三、四年前決定回到家鄉,希望能夠找到可以創作與創業的地點,他與太太買下了一間老公寓,將如同廢墟的老房子打造成一座複合式空間,結合餐飲、小型展覽室、畫畫教室,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從生活中接觸到藝文。喜歡收集舊物的他,也將收集來的舊式電話、古老相機、老家具等等展示在店裡,成了小型博物館。
楊梅火車站附近的巷弄裡,有一間很特別的五層樓公寓,黑色又典雅的外觀,與旁邊老舊大樓來比,顯得特別醒目。走進這神秘的公寓裡,映入眼簾是充滿懷舊復古風格的擺設。

其實當初在打造這棟房子的時候,我是想要保留它最原始一個面貌,所以像這種紅磚牆啊,這種舊鐵窗啊,我們都是刻意把它保留下來,不做另外的修飾,對,然後把它顯現出一個,比較有歲月的痕跡,對,讓這個老靈魂讓它繼續延伸下去。

公寓主人詹展冠,是一名油畫家,很難想像原本這棟房子如同廢墟,他和太太從清理、設計到重新打造裝潢,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相片提供 詹展冠]

[藝文咖啡館 業者
詹展冠(客籍)]
我們從管線啊,然後我們甚至連化糞池都重新做過,幾乎是全新的把它改造過,那但是我們還是很刻意的,去保留很多老房子的它的一個元素在裡面,所以能不動它,還是盡量保持它原始的風貌。

[藝文咖啡館 業者
鍾醇儒(客籍)]
其實找了滿久,我們也在埔心楊梅找,後來就是終於找到這一家比較舊的房子,然後我先生的理念就想要找舊的房子,也是等於他的夢想。

詹展冠和鍾醇儒都是桃園楊梅人,在台北開畫廊十多年的詹展冠,因為熱愛繪畫,夢想有天能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一次機緣下,參加同學會再回到楊梅,尋尋覓覓找到了這棟老舊公寓,踏上回鄉之路。

[藝文咖啡館 業者
詹展冠(客籍)]
回到楊梅主要是楊梅是自己最熟悉的地方,然後它也是一個屬於比較鄉鎮沒有過度開發,那我想說其實換個環境來創作,搞不好會有一些新的想法,那我們就,慢慢地規畫,然後回到楊梅這裡來繼續創作這樣子。


然而他發現,楊梅人鮮少接觸藝文,因此開工作室外,也想打造一個可以讓人接近藝文的空間,但要怎麼吸引人進來,又是另一個考驗。

[藝文咖啡館 業者
詹展冠(客籍)]
如果只光做藝文這一塊,我相信大概沒幾個人敢進來,因為總覺得會有一個距離感,那我們透過咖啡進來之後,其實會讓他知道,其實藝文它可以很生活化,可以很貼近我們的生活。

用咖啡連結藝文,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而室內裝潢也精心設計,像這一整片連接一到五樓,用各式舊窗框佈置的牆面,別具特色。

[藝文咖啡館 業者
詹展冠(客籍)]
因為當初其實這裡有一個五層樓的天井,那我們想說裝飾它,然後為了這些窗戶呢,我們也是全台各地去收集,然後北中南都各載了好幾卡車回來,所以總共大概有三、四百片這麼多,那這些老窗戶呢,都是大概三、四十年以上的歷史,都是非常舊的。

[藝文咖啡館 業者
鍾醇儒(客籍)]
所有的擺設都是先生擺設的,然後東西都是我們自己去搬的,連窗戶都是對,就是開,藉著三噸半的那個貨車一起去扛回來,兩個人一起扛回來的。

他們到處收集老舊房子的東西,像是這面舊窗花保留古老的工藝技法成為店裡佈置,還撿拾舊木料自己拼製成餐桌,喜歡復古風格的他,也收集許多老相機和舊式電話。

再來就是我收集的這一些老式的轉盤電話,其實這個都是早期的一個產物,那現在我們都已經改成按鍵式了,對,所以像這個,真的有一點年代了,你看它上面這一個標語,甚至還寫說長途電話請勿談論國家機密以防共匪竊聽,你就知道這個年代其實是很久很久以前了。

想用生活化的東西貼近民眾,引起共鳴,一、二樓是咖啡廳,三四樓則是展示空間和開課的畫室,這天還有特別從台北來的學生跟他學油畫。

[學員
賴素鏡]
我非常喜歡他這裡的佈置啊,不然我怎麼會從台北衝下來這邊,而且我覺得像這樣子,其實畫室裡面,像他給我們的空間,其實是滿不錯的,其實像這樣結合藝文空間的這種複合式餐飲,其實真的不多,而且他算做得滿到位的。

[民眾
巫宛陵]
我第一次來的時候,就覺得,哇,在巷子裡面就是有可以這麼大一間,然後就是,就是很特別的一個會覺得,很奇特,就是一開始經過這邊的時候,都沒有發現過說,原來這邊有一間還不錯的咖啡廳,然後又有一個畫室。

除了教學,詹展冠也花不少時間在創作,回到楊梅後,不少作品與家鄉有關。

[藝文咖啡館 業者
詹展冠(客籍)]
這個街道,跟我小時候的記憶呢,其實是一樣的,它一樣還沒有被過度開發,那像這邊呢,它是以前是一個老市場,那雖然現在市場已經,已經移到別的地方了,但是它建築模式呢,它還是一樣,是一個日據時代保留下來的一個建築,所以其實是怕以後可能改建,可能這個,這個場景就沒有了,所以我都會陸陸續續把這些場景保留下來。

拉開一扇扇特別設計的推拉門,上頭都是詹展冠的油畫作品,讓來到這裡的民眾彷彿進入美術館一般,未來他們希望能邀請年輕創作者辦展覽以及舉行藝文講座,要讓藝文的氛圍慢慢在楊梅蔓延開來。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