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燈會將在雲林舉行,雲林縣內各級學校也動員製作花燈,其中在二崙的大同國小,今年由才藝老師林昆輝帶領,做了一個約近兩公尺高的昂首公雞花燈。有別於一般花燈在展覽過後就丟棄,他們用幻燈片製作,希望能保留下來。林昆輝是雲林縣美石協會理事長,同時在崙背地區五所國中小學教才藝,多才多藝,卻只有國中畢業,其實他藝術底蘊深厚,只是當年家境無法讓他升學,他一直認為,人只要有才華,一步一腳印去做,不要怕被埋沒。
要全部壓下去,要全部壓下去,有沒有?再二。

一點、一頓,書法課老師林昆輝在台上示範,如何巧妙地運用角度和力道,來展現線條的變化,畢竟寫書法,必須同時兼顧線條架構與筆畫粗細。

把自己的作品,全部呈現在自己家,讓左鄰右舍看到說,喔,我這個小孩很會寫書法。

今天這堂課不只是練習,在年節前後,不少家戶要貼春聯,這裡是雲林二崙的偏鄉國小,全校只有六班,共62位學生,林昆輝希望學生們,自家的春聯自己寫,也讓父母感覺到,學校教育真的很重要。

[雲林縣美石研究協會 理事長
林昆輝]
因為我們鄉下的學校,因為藝文(活動)比較少,所以我算一算,也是算退休沒什麼事,乾脆來到學校教這些學生,把我的才藝全部來教他們。

[雲林二崙鄉大同國小 校長
吳俊諭]
前任的校長就經營武術,除了武術之外,還有一科獅子,那他也聘請昆輝老師到我們學校來,指導學生的,相關的藝文方面的學習,那我們現在,各位看到我們學校的這個環境,都是昆輝老師帶著我們學生,來做美化的,那最近這幾年美化的活動,大部分都結合武術,跟我們的獅隊。

[照片提供 林昆輝]
大同國小在台十九線旁,號稱為台十九線上最美麗的學校,校園裡的獅頭、洗手台立面,和防撞條彩繪,都是林昆輝帶著學生一起做,他的油畫作品則掛在校長室裡。偏鄉小學重視才藝,下課時間到了,學生們自動到中庭學習打鼓,鑼鼓喧天滿校園!

[雲林二崙鄉大同國小 校長
吳俊諭]
那昆輝老師帶學生,不是只有,就這樣子畫一畫,我們學校在外面的比賽,也都得名,都有得名,像書法啦,像什麼,環境教育啦,像美術啦,海報比賽啦,我們的名次都非常地好。

把它插下去,把它插下去,這樣,有沒有插下去,你看這樣,有沒有,好 來,等一下,來 換人。

帶著學生輪流來,一片一片貼!台灣燈會今年在雲林,大同國小也製作了這個昂首公雞造型花燈,要放在虎尾高鐵站,這也是林昆輝的創作。為了製作花燈,林昆輝從半年前就開始構想,還飼養公雞,模擬出來的造型唯妙唯肖。

[雲林縣美石研究協會 理事長
林昆輝]
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都是,最主要都是用紙來製作(花燈),紙製的(燈),不用多久就會變垃圾,到了廿幾年前,開始用布來製作,但是布做的,也差不多(撐)兩、三個月,下雨,也是會,它也是會被拿去賣回收,所以浪費很多錢,這次因為我想做比較特別的,所以我就用幻燈片。

捨棄傳統用布料,或者塑膠材質來製作,他的想法是,今年製作生肖系列的公雞,明年再做一個母雞,變成溫馨系列,甚至後年帶學生做小雞,就變成了家庭系列,既然想流傳下去,就不惜成本用幻燈片來製作,明亮且久放!林昆輝有這麼多才華,其實他只有國中畢業,現在同時在二崙、崙背地區五所國中小學教才藝。

[雲林縣美石研究協會 理事長
林昆輝]
我小學的時候,我經常去比賽,你代表學校去比賽都得名,那因為我們家從前是做牛車,但我認為說,我要往藝術發展,所以我經常小的時候,我就想說,我以後長大能不能當畫家?但是,這是不可能啦。

林昆輝有十一個兄弟姐妹,雖然從小就展現出優異的藝術天分,國小國中一路得獎,國中美術老師還幫忙他,免費保送當年的土庫商工,到現在還是土庫商工唯一的一位免費保送生,但想要讀書,也得看家庭環境允不允許,他決定放棄升學。

[雲林縣美石研究協會 理事長
林昆輝]
其實經濟要自己籌,不用錢也要學費,也要車資,所以我乾脆去學個技術。所以上天很,對我很眷顧啦,給我興趣當飯吃,所以我工作,我每天工作非常高興,為什麼?因為這是我的興趣!

去學技術,林昆輝學的是廣告看板招牌,只花半年就把整套技術學了起來,他還記得民國六十六年國中畢業,當年底就自己開店,很快地就憑藉他的藝術才華闖出一片天,早在十年前,林昆輝還不到五十歲,就決定交棒給兒子,退休浸淫在藝術與教學的世界。他喜歡玩雅石,從收藏雅石過程,悟出人生哲理。

[雲林縣美石研究協會 理事長
林昆輝]
很多雅石都是在山上撿的,所以孩子可以,一步一步一步,跟著我們爬上去,經常我跟他們講,好像做生意,你爬得太快,會掉下來,你乾脆一步一腳印,可以!就從撿雅石裡面可以學習以後,就是說,做人的一步一腳印,慢慢地上去啦。

從找雅石,找到一步一腳印的道理,現在他帶著學生寫書法、繪畫,甚至是陶藝,扎根藝術修養,也希望這些孩子超越當年的他,有學歷又有能力!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戴志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