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紗攝影競爭激烈,以往新人大多中意的是與現實生活不符的王子公主場景,不過近年來,愈來愈多年輕人希望能夠在平凡場景中找美感。王智舜與太太張筱蘋原本在台北上班,結婚之後一直希望能夠回到太太的家鄉台中東勢創業,他們發現家鄉竟然沒有一間婚紗公司,大約兩年前決定自己創立婚紗品牌,先生擔任攝影師、太太則是負責化妝造型,他們不僅融入客家元素,連拍攝婚紗的主題背景也都相當在地,像是新人的家鄉老屋、果園,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婚紗照。
在台中東勢傳統市場旁的街道,人車熙來攘往,在街道裡有一間裝潢溫馨、精緻的店面,透明的落地窗可以看見典雅的婚紗禮服,這可是台中東勢區唯一的婚紗店。

婚紗店老闆王智舜正為一對新人進行棚內拍攝,他與老闆娘也親自示範拍照動作如何大方自然,讓緊張的氛圍漸漸散去。

譬如說親密一點的話可以摟上去,就是這樣子靠著有沒有,然後就是,就這樣子啾上去,就比較自然的互動這樣子。

[婚紗公司 老闆
王智舜]
像今天我們拍攝的這一對新人,就是,老婆她是屬於比較外放,比較活潑的個性,那老公是比較就是剛毅木訥,就是比較樸實的這樣子的一個個性,那我們就會以女方為主,就是盡量用女生去引導男生,去產生他們之間的這個,比較自然的一個情緒的反應,對,那我們就會在這之間呢,去抓拍。

王智舜是客家女婿,原本在台北從事資訊科技業,兩年前和太太張筱蘋各自放下手邊工作,回太太的家鄉創業,他們發現台中東勢並沒有婚紗店,喜歡拍照的王智舜於是決定成立一間特色婚紗公司。

[婚紗公司 老闆
王智舜]
結婚之後有小孩那時候面臨一個轉折點,那我必須作一些取捨,然後呢,我們就是覺得東勢這個地方就是空氣好,然後就是比較純樸,那我希望就是,小孩在這個成長的過程裡面,我可以盡量陪伴他,所以呢就是回到東勢這邊,我老婆的娘家這邊來創業。

[婚紗公司 老闆娘
張筱蘋(客籍)]
我當了將近20年的音樂老師,那自從我認識我先生之後,我知道他喜歡拍照,喜歡拍美的東西,那我結婚之後,我想說那也跟著先生一起,那在這當中,那我還是有在繼續教學,只是說有一半的時間是撥出來是跟先生學習,然後做造型這個方面。

但放掉原本高薪穩定的工作,家人一開始相當反對。

[王智舜岳母
鄧雪琴]
不是反對,是非常反對喔,因為我跟他們說,創業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第一資金要很多,第二你要很認真,有沒有賺錢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說我非常反對,但是他們是非常想要回來,工作都全部不去上班了。

小倆口心一橫,就是要創業,但也發現,東勢年輕人口外流,經營不如想像中簡單。

[照片提供 王智舜]
[婚紗公司 老闆
王智舜]
其實這邊人口很少,尤其是青年人大量的外移,尤其在921之後,那不過我們也找到相對一些契機,就是,因為這邊就是老人比較居多,那反而就是造就了就是說,欸,這邊拍全家福的人就是,出乎我們意料中的多,讓我們可以就是說,有一些微薄的收入,可以在這邊撐下去。

除了接拍全家福,也想做出特色風格,因此藉由過去開服裝店的岳母設計有客家風格的禮服,利用花布做成蝴蝶結、甚至用桐花點綴,讓禮服保有時尚感又有傳統風味。

[王智舜岳母
鄧雪琴]
用我們客家的桐花做在這個禮服裡面,用我們花布,用我們花布把它這個
整體的味道把它提出來,一般民眾對這個,我們台灣的花布,不是說非常的熱衷,但是以這個來看,來看新娘,大部分的人都會接受。

除了強調婚紗特色,他們更追求以在地性、家鄉文化為拍攝主題。

我們今天拍的這對新人,這是他們的這一個茂谷柑的柑園,那我們就是想要拍出,他們現在的這個待出產的這個季節,目前生長的一個狀況。

今天拍攝的新人家中種植茂谷柑,王智舜就利用園子為背景,新娘、新郎換上平時工作的雨鞋,手中捧著辛苦種出來的果實,訴說不一樣的故事。

[新郎
鄭堪駿]
因為他們的風格,跟別人的婚紗風格不一樣,別人的風格大部分都是在(婚紗)基地這樣,那我們想說在自己的園子這樣,記錄我們在年輕時候工作這樣。

[新娘
蔡依辰]
一般都想說要漂漂亮亮的,可是穿雨鞋的話就很貼近生活的感覺,因為我先生是客家人嘛,那我們看過,其實看過很多間婚紗啦,就覺得這一個好像,跟他的成長背景有一點點的類似,所以就會覺得說,用這個好像還不錯。

[照片提供 王智舜]
他們也將新人的老家、三合院等作為拍攝場景,更能連結在地情感。

[婚紗公司 老闆
王智舜]
這樣的場域去代表說,他們這一對新人就是在這邊成長,甚至以後養育小孩,對,那因為這都是他們,專屬他們自己的回憶,所以這個婚紗,就會賦予它有生命力在裡面,那像古厝的部分啊,可能再過一陣子,譬如說五年、十年就不見了,那我們覺得就是說,趕快趁這時候留下紀錄。

[婚紗公司 老闆娘
張筱蘋(客籍)]
對我們來講,只要是能夠保存當下的美好,當下的幸福,然後,可以就是,在多年以後讓他們看到的時候會想起,就是我們幫他記錄下來的永恆。

[照片提供 王智舜]
相機快門喀擦喀擦記錄下甜蜜回憶,對新人來說,婚紗照能與家鄉連結,就算多年後再次拿出相片還是值得回味,王智舜與太太創業初期,因不知道客源在何處,曾讓他們想放棄經營,但一幕幕的美麗影像,成為他們堅持的動力,希望將那份幸福感傳遞下去。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