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客語「讀書」諧音的「Talk塾」,是台北人張倩在高雄美濃茶頂山下成立的書屋,也是他推動閱讀的基地。去年開始,張倩利用假日舉辦親子共讀,邀請家長帶小孩來聽故事,享受閱讀樂趣,頗受歡迎。書屋營運經費除了靠張倩自己的退休金外,他也成立「小耕田」,找尋在地友善耕作農夫,並向台北朋友推薦、販售農產,賺取微薄利潤挹注書屋,打造共好的城鄉循環模式。
雲霧繚繞的美濃茶頂山下有棟藍色小屋,假日不時傳出說故事的聲音,還伴隨著哈哈大笑聲,這是「Talk塾」舉辦的親子共讀活動,希望透過說故事,陪著孩子一起快樂成長,享受閱讀樂趣。

[Talk塾 負責人
張倩]
跟這些孩子的互動,你不能一板一眼的,不能再像學校老師對學生這樣,你必須所有的喜怒哀樂都要表現出來,讓他們有模仿的機會,那可以間接讓他們感染到自己的講話的抑揚頓挫、還有肢體的語言,我們都想說從小時候開始培養。

台北人張倩憑藉著對美濃「微笑之鄉」美名的美好印象,四年前帶著退休金移居來此,懷抱浪漫夢想,立志要成立書屋,在偏鄉推動閱讀,歷經三年歲月,「Talk塾」終於成形,

[Talk塾 負責人
張倩]
我住景美文山區,文山有十間圖書館,文山區就有圖書館,那美濃就一間,那我就想,他們的資源就是很少,那我就更確定我自己想要來蓋一間書屋。

「Talk塾」負責人張倩眉飛色舞的說著故事,第七次共讀活動吸引六對親子檔齊聚一堂。雖然張倩說的是國外繪本故事,但他努力把它在地化,孩子還教張倩講客語,互動極好。

你要教我,我不會,伙房,伙房,可以啦,可以了啦,你對我好好,好仁慈喔,這個伙房,住了一個叫小皮耶的小男生,帶著他的寵物小豬。

聽完故事,張倩還要孩子們仿效故事和父母約法三章。

《小豬闖出大麻煩》因為牠是動物,牠沒有辦法跟大人約法三章,對不對,可是我們今天小朋友可不可以跟大人約法三章呀。我們今天來做一個功課好不好,這個功課其實不難,就是我們答應爸爸媽媽,我們可以做到什麼,好不好。

親子邊寫心得,邊做生活約定,小女孩就這麼跟媽媽撒嬌起來。

摺棉被,那要每天摺呢?我不要,跟孩子約定好,然後你要,整理書桌,是整理書桌還是摺棉被兩個(擇一),整理書桌。

每次活動總有美好回饋感動著張倩,問起她印象中最動容的分享,她說著說著又忍不住紅了眼眶。

[Talk塾 負責人
張倩]
這個小孩他是個單親家庭的孩子,五歲半,我們分享的是《一封溫馨的信》,那我也告訴孩子什麼是溫馨、什麼是信件,這個孩子,他很快地就拿起蠟筆,說我要寫信給爸爸,他邊畫邊講話,他抑揚頓挫得不錯、然後段落很分明,我跟我的媽媽,在田裡頭拔草,天上的藍色的雲慢慢變成了彩色,我知道爸爸想我了,他來看我,爸爸我想你呀,這封信我當場眼淚都要掉下來。

溫馨的書屋空間,孩子們翻著書認真讀,家長看了莫不感到欣慰。

[劉芸杉]
這裡的故事書很有趣,我很喜歡。

[邱子睿]
可以讀書,還可以交朋友。

[參與家長
龍淑貞]
小孩子一起讀書,他會比較想要去,他動力會比較強,會想要拿書出來看,如果一個人他不會想,有人看了,他無聊,他就會拿書出來看。

其實講故事的時候也需要,需要一些玩偶,這個真的很感謝,有時候,這種東西其實小朋友很喜歡的。

目前書屋大約五、六百本書,距離目標一千本已經超過一半,其中不少繪本、童書都是張倩的台北朋友主動募集而來。

[Talk塾 負責人
張倩]
張倩你不要買書,我們現在呢,大家就集結起來,看家裡小朋友的書如果過時了,小朋友長大了不要了,我們捐出來好不好,那我真的很感動。其實我並沒有主動要募書,而是他們自己發起了。

書屋營運需要經費,張倩就向鄉下婆婆媽媽學習醃蘿蔔,然後再自己包裝做少量販售,

他還找尋美濃友善耕作農夫合作,並向台北友人推薦優質農作物,賺取微薄利潤挹注書屋。

[Talk塾 負責人
張倩]
本身友善對待土地的農夫就已經很讓我們敬佩了,我會認識的農夫大概就是像這樣子的,所以就會買他們的蔬菜、種的稻米,這幾年都是這樣,然後把他介紹給台北的朋友。

[農民
宋瑞聰]
我覺得很好啊,因為表示說,我們美濃越來越有吸引力,就能夠吸引外地人來美濃這邊做一些公益的事,我覺得這非常好啦。

[農民
鍾玉珍]
這真的很不錯,我們鄉下人都想不到的事情,好在我們倩姊帶來這樣的理念、這樣的想法,讓我們當地的小朋友有這麼好的福氣。

[參與家長
龍淑貞]
因為沒有人會做這種傻事,因為我們美濃,說實在的啦,在地的人不會做這些事情,會覺得說,會被人笑,我覺得倩姊,她一個人,外地的人來這裡,她還是服務我們在地的小孩子,所以我們當然要支持她。

張倩從什麼都不缺的天龍國舒適圈,踏進語言、文化全然陌生的美濃農村,一切從頭開始,他一步一步實踐推動偏鄉閱讀的願景工程,縱然過程中不免有挫折,但張倩眼中卻始終閃耀著「有夢最美」的光芒。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