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辣椒、南瓜,甚至連紅茶、四物,都能做醋。原本在新竹北埔開擂茶店的張峻榞,有感於擂茶市場飽和,95年開始轉型做醋,除了採用自家以自然農法耕種的蔬果之外,在地的小農,更是他食材的重要來源,從一開始的三、四樣,到現在張峻榞的手工醋,已經有55種之多,他把蔬果發酵變酒後,再加醋酸菌釀成醋,期間活菌會一直作用,所以張峻榞很得意的說,他的手工醋和別人不同,是活的。<檸檬什麼時候盛產,現在檸檬要等六月,六月 那要再等一下,上次那是先(摘的)一些些是嗎,先結果的,先結果的 喔,五斤,五斤多少錢,150元,150元。>

來到市場,張峻榞又開始尋寶了。

<我要做醋(用)的有這樣的水果嗎,做醋的,那種佛手瓜差不多有了,喔 我要佛手瓜,我的佛手瓜(醋)賣光光了,我等佛手瓜,現在才開花,才開花,那要等到七月,七月、八月,七月、八月才有。>

張峻榞是一間醋店老闆,他堅持使用健康、在地的食材,市場裡的小農,是他合作的好夥伴

[醋店老闆
張峻榞]
因為小農他自己種、自己吃,這是第一點,他自己敢吃表示什麼,這樣安全

雖然外表可能不是很起眼,但品質絕對滿分,經過多年試驗,張峻榞有了這樣的結論。

[醋店老闆
張峻榞]
批發的買回來的小黃瓜切開來乾巴巴的,我們如果說和小農買的小黃瓜,你切開來,那個比較多汁,因為自然農耕嘛,他種起來的東西確實會,不管是養分、水分全都會比較好,我們做的醋品質也會提升

當季、當地,有什麼就做什麼。除了和小農購買之外,張峻榞和舅舅用自然農法經營的農場,更是他們的寶庫。

<它的品種就長這樣,不是,它沒有用化肥就是長這樣了,再怎麼種就這麼大了>

[張峻榞舅舅
梁秀權]
一般的水果來講我們一摘起來就可以吃,如果像是紅蘿蔔什麼這些的,我們種的時候,一拔起來,只要洗乾淨,不要說有泥巴,我們就可以吃了

<不是啦,那個比較醜,沒關係啦,唷你這個沒有噴藥的就這樣啊,對不對。>

[張峻榞舅舅
梁秀權]
一開始的時候,旁邊的人如果沒有做自然農法的話,蟲都跑到我這裡來,我就要克服,克服到現在有差不多四年到五年了,現在蟲已經變成比較不會來了

<有些客人會(問)說,水果啊要到什麼熟度比較好,基本上不要太熟,那越青的話,它會有酵素,青木瓜的酵素是一般木瓜酵素的兩倍,它有酵素酶很好用。>

木瓜洗淨、切片後,加入酒麴再裝瓶。

<發酵它會出水,會塌下去,所以你現在塞得滿滿的沒關係,等到它發酵了水都會跑出來。>

[醋店老闆
張峻榞]
我先把它發酵到一半之後,先用水果把它轉酒,發酵轉酒以後,再加醋酸菌,再轉醋,這時候的醋在瓶子裡可能占六成到七成,這時候剩下的差不多三成到四成,再加上我的米醋,讓它繼續萃取。

因為使用來自充滿生命力的農場食材,而且用麴菌發酵,期間活菌還會一直增長,所以張峻榞很得意的說,他的醋是活醋。

[醋店老闆
張峻榞]
你如果說是一般賣場的醋,那事實(上)很多都是合成調出來的,那裡面沒有活菌了。

現有的55種的手工醋,檸檬、苦瓜、辣椒、南瓜什麼都有,連四物也可以做醋,還有這缸紅茶醋。

[醋店老闆
張峻榞]
煮好的紅茶,把這紅茶醋倒過去,讓它去複製,因為這個紅茶菌會和紅茶中和,會去感化它,會把它的紅茶吃掉,變成紅茶醋

曾經是北埔的古蹟解說員,也開過擂茶店,95年張峻榞卻轉型改做醋。

[醋店老闆
張峻榞]
擂茶的(生意)一直做變成,有些人互相競爭的方法是惡性的競爭,用搶生意的方法,結果把整個擂茶的品質把它打壞了,再來做這麼多年來,擂茶在整個台灣也飽和了,差不多大部分的人都吃過擂茶,變成要再拓展有問題,結果剛好就在這個時候,就有一個做醋有幾十年經驗的人問我說,你可以轉型看看。

於是他一腳踏入製醋行列,只是他想做的和別人不同

[醋店老闆
張峻榞]
教我做醋的人也跟我講,他說,你可以去工廠批發一些醋來賣啊,低價買進,低價賣出,這個就叫做(為了)賺錢,像我們這樣的做法是為了理想,這個理想可能不會讓你賺錢,可是做的是你想做的事情

食材來源清楚,也幫助在地小農經濟,張峻榞的手工醋,不僅提供健康,用心的堅持,也是在實現自己的理想。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