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經典料理中,少不了醃製的食品來提味,有特殊風味的豆腐乳,更是以前農村時期,最普遍的醬菜之一。苗栗公館有一家老字號豆腐乳店,創立人郭江玉英,從父親那習得做醬菜技巧,加以改良後,採用純天然發酵方式製作豆腐乳,吃起來更為順口,深受喜愛。苗栗公館黃金小鎮裡,有間不起眼的食品加工廠,製作的豆腐乳,不僅受在地人喜愛,許多名人也愛這一味。

[豆腐乳業者
郭勝德]
以前張大千他也很愛吃,我們的豆腐乳,聽我爸爸媽媽講的,我也曾碰到過一次,他來我們店裡買東西,謝東閔他太太以前吃素,也很愛吃我們的豆腐乳。

加工廠裡,正在烘乾的是豆腐胚,豆腐胚就是豆腐去掉水分後,再用大量海鹽脫水製成的,摸起來就像硬掉的麵包。

[豆腐乳業者
郭勝德]
一般來講的話,就是依照豆腐的比例,原則上一定要到達鹽度20度,才不會壞掉,經過浸泡36至48小時之後,再撈起來,做洗淨的動作,再來做烘培,這個(烘乾機)長度有3公尺,東西放進去烘乾,最少大約要20分鐘。

但在以前那個時代,哪有機器可以快速烘乾,豆腐胚必須依靠曝曬乾燥,需要許多人力,因此郭勝德從小學四、五年級開始,就跟在父母親身旁幫忙。

[豆腐乳業者
郭勝德]
那時候我媽媽又搬出來,家裡也比較沒有錢,就做這個就像是副業這樣,幫我外公做豆腐,拜託他做豆腐胚,菌種再想辦法去和別人買,後面的再自己做,那時候完全就是靠買進外面的原料,我們再來做組合 這樣來做,以前就是小孩子來幫忙,媽媽帶著來做,比較辛苦 不像現在比較企業化。

擁有好手藝,釀出名人愛吃豆腐乳的幕後推手就是她-郭江玉英,小時候家裡經營豆腐店外,還醃漬許多醬菜販賣,郭江玉英也和豆腐乳結下不解之緣。

[豆腐乳業者
郭江玉英]
家裡我負責把豆腐乳,一塊一塊地放在盤子上算,有人會來批貨,以前沒有這麼方便 沒有車子,就用菜籃 買多少塊要寫起來,很多婦人家會挨家挨戶,在鄉下挑著去賣。

郭江玉英做的豆腐乳,是將豆腐切成小塊曬乾,再加入黃豆、糙米、糖、米酒做成的麴,天然發酵而成,吃起來有濃濃豆香,和以前「重鹹」的豆腐乳不一樣。

[豆腐乳業者
郭江玉英]
我爸爸做的時候,以前的人比較不講究吃的,他就用糖蜜 像黑糖這樣,豆腐就放進去,到我做的時候,我就用黃豆和米去發酵,發酵後再放進去讓它自然發酵,自然發酵後,醇、香、甘 甜的味道都有了。本來豆腐乳很多人都會做,我們做的衛生口感好,大家蠻喜歡的,他們就認真去上班 就有錢了,大家互相,我們做好 大家就來買,那時候就開始變成苗栗特產,用玻璃罐裝著來賣。

[豆腐乳業者
郭勝德]
鹽和糖在以前就是天然的防腐劑,我們就利用這樣的東西,去做防腐的作用。

除了料好實在無添加,這以前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做、再平常不過的小小醬菜,竟能成為苗栗特色伴手禮,郭江玉英歸功於草創時期不放過任何客戶,一步一腳印打出產品口碑的老公。

[豆腐乳業者
郭江玉英]
我老公也很認真,一開始做那時候,沒有人要買,我們就送人吃,吃了覺得好吃後,我老公很勤勞,不管買多少都會送過去,那時候沒錢,是用腳踏車送,很辛苦地慢慢做起來。

時代改變,做豆腐乳的技術也不斷進步,以前每個步驟都得靠人工完成,耗時耗力,現在一半以上依賴機器製作,既衛生又兼顧品質。

[豆腐乳業者
郭勝德]
第一道程序是從浸泡黃豆開始,我們把黃豆倒進去後,以前是要自己算時間來開關放水,現在有電腦可以控制了,溫度上我們也有機器可以控制,到達100度後,豆香會跑出來,以前(豆腐胚)晒了兩天,要再熱過,再做殺菌動作,現在(有機器)就不用了。

看兒子用心傳承,她和老公一手建立起的豆腐乳事業,78歲的郭江玉英,現在退居幕後,放心地全交給兒子經營。

[豆腐乳業者
郭勝德]
你如果有用心去做,東西吃起來感覺就不一樣,用的東西也一樣,今天我要偷工減料,我要多賺一點錢,我用另外的材料就可以了,但是老人家交代下來的事情,我都很遵守,不管用什麼一定是最原始的,東西一定有品質。

[豆腐乳業者
郭江玉英]
他比我還要厲害,他還會再研發,他做得比我更好,又會再研發別種的產品。

這母子倆堅持的好味道,連擅長醃製食物的日本人嘗了也說讚。

[豆腐乳業者
郭勝德]
日本人吃我們的豆腐乳,說紹興酒多喝兩杯還不會醉,這個很像起司,口感吃起來綿密,吃完(喉韻)很好,所以說紹興酒多喝兩杯也不會醉。

即使不便久站,好客的郭江玉英,還是熱心的示範,如何用豆腐乳料理美食,強調豆腐乳用途多多,也可以是提味的調味料。民國58年,郭江玉英改良味道,在豆腐乳中覓得商機,現在兒子接手,不斷研發創新,讓這飄香40多年的滋味越陳越香。

採訪/撰稿 徐慧玲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