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524日,是大法官做出第748解釋的2年期限,特地選在這天到來前,有一群人在苗栗舉辦很特別的「511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爭取能以行政院版本中,以「同性婚姻」為名義,保障同性法律關係,除了守護婚姻平權,更希望同志議題,能在苗栗這個被認為相對保守的地方,獲得更多認識與討論。這場遊行獲得不少在地青年響應,有人認為在苗栗縣,談論同志議題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但透過辦講座、規畫書展等方式不斷與社會溝通,更能讓公共議題在生活中蔓延,開啟更多討論的空間。


 

生成愛最大,我是苗栗人。

婚姻平權,我阿嬤也說好。

遊行前,已經連續下了好幾天雨,真正要上街頭的這一天,放晴了。

[活動總召
夏立民]
我們希望呢,在苗栗這個,被大家視為很傳統的地方,所有相愛的人,都可以獲得平等的權利,歡迎大家一起走上,苗栗的街道。

搖著彩虹扇 揮舞彩虹旗,來自各地的響應者,為了苗栗第一場性平大遊行,無不精心打扮,還有人為心愛的小狗,繫上絲帶,跟著大隊人馬往前走。

遊行的隊伍,從竹南走到頭份,遊行隊伍所經之處,也引起許多附近民眾的關心。

[民眾
凱薩琳]
我本來就要來的,只是,我沒有辦法這樣走那麼遠,因為我辦代書的工作,然後就是(有代辦過),他們明明相愛,可是他們卻沒有辦法,就是其中一半死了之後,他沒辦法去繼承,他另一半的財產,還有一些不動產那些,我就覺得,這樣是還滿遺憾的。

[民眾]
我不知道喔,沒意見 我沒意見。

[民眾
李小姐]
年紀大一些的,通常他們都不太(能接受),他們都覺得說,這違背倫理,對,可是我覺得還好,我們這個年代的人,應該大家都可以接受。

長長的隊伍穿越大街小巷,對民眾來說,平時少有機會看到遊行,難得有大陣仗經過,紛紛停下腳步、拿出手機拍照,不過也有人看到了,轉身關起門來。

[民眾
顏先生]
一夫一妻比較好啦,對,傳統就是這樣,我們中華民國五千年的歷史,就是這樣傳下來的。

[民眾
盧女士]
那就要看他們的家長,可以,你就,讓他們結婚,(如果你自己的小孩,有這樣情形時,妳可以接受嗎),我還是會接受啦。

2018年公投綁大選,性別平權公投案中,苗栗縣的開票情形,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同意票開出76.79%,第14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反對票占71.77%,顯示這裡對性別平權的接受度,相對其他六都來得低。

[活動總召
夏立民]
因為苗栗縣長曾說過,苗栗這樣,這樣的地方沒有同志,說我們很傳統,這樣很保守,不過這次的活動,很重要的就是,大家要走出來,讓大家知道,苗栗有同志,大家要看到自己身邊有同志,還有呢,可以尊重這樣的文化,還有來支持婚姻的平權。

期待性平觀念,能在苗栗獲得理解,有一群年輕人,近半年來就著手籌畫辦遊行,當中除了在地青年,也有許多從外地回到苗栗的年輕人。

[苗栗青年
邱星崴]
什麼水汙染啊,還是什麼,哪裡又開發,哪裡又坍塌了,這樣的東西,你不要管啦,你就顧好你的(生活)就好,顧你自己的事情就好,其實叫年輕人不要管的事情很多,不只是這種的事情而已,不過同志議題比較不一樣的就是說,他並非人情可以解決的,你說其它的東西,可能人情還有辦法,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活動副總召
沙彥羲]
我自己是異性戀,剛好在去年底,有一個機緣,就是大家一起開會,那就覺得說,其實,應該要在今年524前,其實好像可以在苗栗,做一個什麼樣的活動。

為什麼是524,要說到2年前,2017年,司法院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字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志婚姻,已違憲,如果2年內,立法院未完成相關立法,同性伴侶就可以,根據民法登記結婚,一轉眼,2年到了。

[幸福盟 公民行動總召
游信義]
過去我們民法施行,並沒有什麼的問題,但也許隨著社會的變遷,有人要改變婚姻的定義,有人對性別有一些爭議,所以這次人民透過公投,把這個預設在民法裡面,一男一女的概念,要把它明文創制出來,政府應該立即來落實。

[活動總召
夏立民]
按照苗栗縣人口計算,差不多應該有4至5萬人是同志,在苗栗,你(可能)會想,哎呦,(苗栗)同志哪有這麼多,其實有,差不多(是)人口的2%到10%,10%,是同志,那還有苗栗同志的家庭呢,差不多就有10家(戶),所以這些家庭呢,他們立即需要法律,來保護他們,所以這個婚姻平權的修法呢,是有其重要性的,並不是我們可以慢慢做。

夏立民是這次遊行的總召集人之一,511活動當天,他忙碌地到處穿梭,一下在台上開記者會,一下現身遊行車隊中喊話,本身就是同志的他,為了讓性平觀念在家鄉萌芽,這些日子,他努力展現行動力。

[活動總召
夏立民]
一開始可能我自己的家人就會覺得,你是不是不正常,那「不正常」不是說罵你這個人,很壞還是怎樣,他是(覺得)說,你跟一般人不一樣,與男女性,一般的男性、女性不同,那倒沒關係,我們不需要覺得憤怒,那我們就跟,跟我們的親戚朋友講說,我們,其實天生就是這樣,就像我們這次的遊行要傳達的就是,"生成"的,自然就是這樣的。

特別的是,夏立民擔任總召,他的家人也在這次活動中現身力挺,還在旁邊擺起小攤子。

[夏立民父親]
他出櫃的事情,和他母親說了以後,我覺得,我也不會很意外啦,婚姻的部分,不管是異性戀也一樣,最理想是能找到,夫妻倆能互相互補。

[活動總召
夏立民]
我的親友,現在知道我和一個男生結婚了,其實他們有自己去看待這件事情的方法,譬如說,他們逢年過節就會說,那你的那一位有來嗎,我們有留一個位置給你那一位,他們可能難以啟齒說,你老公啦,這(稱呼)講起來,他覺得很奇怪,不過他會用他自己的方式,去找到一個來接受,來看待這樣事情的方式。

爸爸說,最希望的就是看到,孩子過得開心就好,基於這份愛,他也樂見兒子,向外傳播這樣的價值。

[夏立民父親]
苗栗本來就比較保守,這樣活動辦成功的時候,讓這些,有些隱性的那些父母,就是沒出面的那些父母,透過這些活動,(會讓)他們比較了解。

另一位積極奔走的核心成員黃海惟,則仍在持續在與家人溝通中。

優雅、熟練地沖著咖啡,黃海惟兩年前,開始經營自己的攤車事業,一方面是嘗試創業,另一方面則希望推廣她的理念。

[活動總召
黃海惟]
我是在做環保的攤車,所以就是完全沒有用,外帶紙杯,我自己就想過說,可能會很辛苦,因為大家沒有那個習慣,但是我後來發現,我還滿多客人,客群是他們本身已經,開始重視這件事情了。

在爸媽的傳統花店前,擺攤賣輕食,老闆黃海惟在苗栗縣,這個相對被認為保守的地區,推自備餐具的概念,說實在的,連家人都很擔心,但日子久了,認同的客群多了,她加碼再推性平觀念,選了個顯眼處,加了彩虹的裝飾與布置。

[活動總召
黃海惟]
這個地方很少人,少有店家會這樣敢去碰觸議題,很少人會做這樣的事情,所以一開始,一開始大家就不是很,很敢去拿那個文宣,但是我會去看他們的態度,如果說他是比較,比較願意跟妳聊的時候,我就會多少跟他們說一些,我們這是在做什麼的,這個平權的議題是,是要讓大家都認識,更多不同性傾向的人這樣。

我明天不營業,禮拜一再麻煩你幫我,把車子推出去,好。

她將攤車,當成一個據點,在小小的空間內,傳播性平觀念,這麼做除了是跟社會溝通,也是跟自家人溝通。

[活動總召
黃海惟]
我自己算是雙性戀,不是單純的同性戀,我也是,我自己也經過一個很長的,自我認同的一個過程,大概有十年這麼長,所以我自己就,我是想說,我自己都要花這麼久的時間,才能認同我自己,所以我爸爸、媽媽,還是,更不用說其他的親戚朋友,應該就要花更多時間,才有辦法去接受我。

[黃海惟父親]
不會說無法接受啦,我又不是說,第一次聽到這個議題,我就講,我站在我的立場,我不會贊成,也不會反對,讓妳自己去選 尊重妳。

黃爸爸選擇尊重女兒,但黃媽媽的眼神,卻透露絲絲憂慮,事前聽到女兒要站出來提倡性平,做父母的,當然先再三叮嚀。

[黃海惟母親]
竹南還是算鄉下地方啦,會接受的人,有,但是沒有那麼多,我覺得會影響到她。

[黃海惟父親]
接受的人較少,可能,妳要考慮到的在於,如果有些人反對的話,會對妳怎麼樣嗎,像這次的遊行我也跟她講,我說,這些妳要先想好喔,有些反對者,如果一直丟石頭,一直丟什麼,妳要怎麼(處理),怎麼辦。

對苗栗縣來說相當罕見的遊行,還好沒有發生長輩們所擔心的情況,經過的地方,也遇到友善回應。

[長老教會頭份教會 牧師
林錫和]
即便他是一個同性戀者,他們也是一樣跟人,跟我們一樣,享有這樣的一個權利,享有這樣的平權。

[活動副總召
沙彥羲]
苗栗這邊就是,相對於像我們就學的台北啊,台中、高雄,它比較少一些文化刺激,我自己認為,因為我們自己是藝術工作者,那我們現在回來這邊,想要做類似的事情的時候,其實就是發現說,就是大家其實不太習慣新的概念,對 那我覺得這些概念,也是更需要發聲。

長久以來,在地醞釀著一股亟欲發聲的力量,透過這回性平遊行串聯,總算被聽見了,同時還發展出包括藝文活動、平權書店等等,當地漸漸有人去碰觸那些,昔日少有人提起的領域。

[苑裡掀海風 創辦人
林秀芃]
對於在鄉村的孩子,其實他沒有太多的機會去接觸,他在學校和家庭以外的世界,所以他的世界,可能就是他的家跟教科書的世界,那有沒有他是透過我們展出的書,在賣的書,他去碰觸到,欸,原來台灣啊,或是說苑裡以外的這個,全世界的世界,到底在講什麼。

透過書本,連結世界,創造新的知識衝擊,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希望藉此"擾動"在地。

[咖啡業者
徐永銓]
(應該)要有一些刺激,不然的話苗栗就變成說,很多人其實從小到大,可能到讀大學,到就業,他(可能)根本就沒有出去過,他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根本不知道什麼同志活動,什麼議題,所以因為不知道,所以他不會去關心這些東西。

有一天呢,威廉的爸爸問他說,你想不想要一個籃球啊,可是威廉想要的是什麼,洋娃娃。

以尊重、平等為出發點,參與的人希望將性平觀念,化為輕鬆故事,傳達給大家。

[民眾
廖小小]
雖然今天這個是,針對同志的一個遊行,但是我覺得,社會是要不斷地進步,所以我,我會很希望是說,大家可以帶著小孩,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然後讓大家知道,其實同志他也是必須要去尊重,去重視他的人權,跟他的一些,基本的那個法律上的一些保障。

話雖如此,但同婚專法草案,包含政院版748施行法,反同團體表態不支持,而立委林岱樺及賴士葆版,反同團體各有支持版本,他們還是希望能以婚姻以外的關係,讓同志在一起。

[幸福盟 理事長
曾獻瑩]
支持同性別二人,他共同生活,就他的醫療、財產、孩子的監護權,去做一個處理,但是不是婚姻。

[幸福盟 公民行動總召
游信義]
討論專法的時候,也應該符合,我們這次公投的核心的意旨,就是在民法婚姻以外的其它形式,來加以保障。

我要爭婚姻,我要爭婚姻,不要假結合,不要假結合。

性別平權的路,從來都不好走。挺同團體這次在苗栗,舉辦突破性的大遊行,可以說是暫告一段落。大家興奮之際,也更有信心跟社會溝通,更有力量把爭取幸福的聲音,傳遞出去。

採訪/撰稿 許儷齡
攝影/剪輯 戴志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