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不少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婆也跟上時代腳步,開始上電腦課,學打字、上網、架設部落格,只不過年紀大了,記憶力、反應不如年輕人,苗栗社大公館學習中心就提供數位諮詢服務,有工讀生隨時幫阿公阿婆指點迷津。雖然這些銀髮族學電腦困難不少,但學習的精神和態度可是一百分,其中一位已經八十八歲的阿公陳孝祿,更是令人佩服,陳阿公現在正在學很多年輕人都不見得懂的影音剪輯,為的就是要一圓電影夢。頭髮斑白,戴著老花眼鏡的阿公,坐在電腦前面,不怎麼熟悉的操作著電腦,還不時舉手發問,找來工讀生「老師」指點迷津,這是苗栗社區大學公館學習中心的電腦課,有人才正開始要學基礎的文書處理。

[張仕霖]
我才學了兩、三節課而已,開始學打字這些,想要來學公文、文件這樣(處理),從開始到完成到印表機印出來的過程,現在才學一半

有人已經會架設部落格,上傳照片、寫文章,完全不輸給年輕人。

[林中馨]
像現在我在練習的就是無名小站,要介紹我有一個抽象化陶瓷工作坊,所以現在慢慢地在建立,還沒完全弄好。相片上傳,文章也是,我自己寫的文章也讓它上去,還在進行中就對了啦。

現今電腦和網路的使用已經相當普遍,且深入生活各層面,因此苗栗社大公館學習中心,提供數位學習諮詢服務,希望讓阿公、阿能跟上時代,透過電腦開啟另一扇窗。

[苗栗社大公館學習中心
主任 莊雅婷]
做這個數位諮詢服務是想說,其實一開始的初衷只是,希望他們可以從最基本的上網、打字,然後慢慢的學習這樣子,是希望可以讓他們知道就是除了家裡之外,外面還有很多的(事物),透過網路可以看到世界的一些東西。

不過銀髮族學電腦,記憶力、反應不如年輕人,所以得更加倍用心學習努力做筆記。

[林中馨]
說起來細節很多,所以我沒辦法一次就全部學起來,所以要乖乖做筆記,不懂的就再問,再問,

[張仕霖]
年紀大了,記憶力比較不好,反應也比較慢,所以要多幾次、要多練習

學習中心的工讀生不僅要很有耐心,很多基本的電腦名詞,都還需要「想辦法」解釋給阿公阿婆聽。

[苗栗社大公館學習中心
工讀生 劉珈伃]
像桌面啊,他們就不太了解桌面到底是什麼,還有像瀏覽器不是有很多頁面嗎,然後就要跟他解釋說,像瀏覽器有很多頁,我就會跟他解釋說,其實就像書一樣有很多頁可以翻頁,然後有不同的頁面,可能要讓他(了解)說,數位跟現實中有相結合的地方。

<這就是我的「敘舊」節目,有字幕,台中聚會,請大家來敘舊。>

有些人才剛開始接觸電腦,但也有人已經會用電腦剪輯影片,八十八歲的陳孝祿,每天早上都帶著隨身硬碟來報到,目前正在學如何為影片上字幕。

[陳孝祿]
不然我這個作品總是有欠缺,不夠水準,如果我學會了字幕、編輯,使這個作品,片頭、片尾都配合好,就是一個很完整的作品了,不然的話,我就是(會覺得有)一個缺陷。

陳孝祿說,影音剪輯最難的就是對準字幕檔和影像檔,讓影像、口白同步出現。

[陳孝祿]
你要學會的話,有很多的技巧,等於說是,你這一步要是沒有學到就開不了,就擋住了,下面就做不好了,就像是影像和聲音要配合得好,開始看的,沒有很配合,我就說(字幕)還沒有拉進去,要一段一段修,一段一段修

陳孝祿在數位影音剪輯領域上是初學者,但拍攝錄影可難不倒他,他甚至擁有一堆老古董攝影器材。

[陳孝祿]
這個是攝影機,但它本身沒有帶子,帶子要裝在這裡面,這裡面裝好(帶子)以後要背著,背著它在身上,這個拿起來來攝影

[陳孝祿]
這一個電池當時買好多錢啊,一千多塊,那個時候一千多塊,我們當時,我們當時都市計劃的土地,一坪才五百塊,一千多塊要買三坪的樣子

<我前幾年就改用這種的了,小,而且功能很齊全。>

陳阿公希望學習新的數位剪輯技巧,結合自身原有的攝影技術,即使快九十歲了,他還要完成電影夢。

[陳孝祿]
未來的夢想,就是自己要拍電影、影集,拍影集,我不要拍長的,大概是一個小時以內的這種影集,這種影集多半屬於教育方面。

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陳孝祿在數位世界悠遊,豐富自己的人生活得多采多姿。

[陳孝祿]
我覺得人活到老、學到老,要追上時代的話,那你就要學習,學電腦不要怕,任何人都可以從基礎學起,一步步地,打字、上網、發e-mail,你只要會了,慢慢地都做就會靈巧了,熟能生巧。

阿公的學習毅力和精神,讓後輩看了很感動。

[苗栗社大公館學習中心
工讀生 劉珈伃]
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向學,不會說因為老花眼或是什麼就不去學電腦這樣。

[苗栗社大公館學習中心
主任 莊雅婷]
那他們常來,然後其實你會很感動,因為他們就是年紀其實很長了,但他們會願意來做學習

「活到老學到老」,不是一句泛泛的口號,在這堂阿公的電腦課裡,他們身體力行,實踐終身學習的理念。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