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雕」在藝術創作領域當中,材質最難駕馭,要兼具唯妙唯肖的形體與藝術美感,除了要有天分,還得對鋼鐵的特性與運用,有非常深刻的認識與掌握!來自苗栗的趙世賢,十八歲就到台中學排氣管焊接、製作,二十幾歲就創業,成為中部出名的專業工廠,但是他鍾情藝術,六年前逐漸轉型做鐵雕,以豐厚的火焊功力,一參展就得獎。
其實也可以說是花仙子,因為它這邊一朵花,這一個人在上面很漂亮這樣!

親友參觀剛開始展覽的鐵雕作品,討論這件最新的創作「社運」,趙世賢以向著陽光的花仙子,來象徵爭取自由的堅持。

你這個作品真是唯妙唯肖,真的是我們鄉下的阿公喔,坐在那邊!這個是農業社會的時候,生活物質可能會比較匱乏。

他以鐵雕技法,表現出純真不做作的特質!這個展場是雲林斗南最重要的藝文特區,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進駐經營,從常民美學出發,挖掘視覺表現優秀的本土藝術工作者,新銳鐵雕藝術家趙世賢,非常符合策展條件。

[虎科大多媒體設計系 主任
廖敦如]
大概是在兩個月前,我們跟趙先生有了一個基本的接觸,那麼在和他的對談當中,我們發現他的藝術創作方式,鐵雕的藝術方式,非常地適合這個我們生活美學館的定位,所以我們就邀請他來這個地方進行展覽。

鐵雕藝術在台灣,是相對冷門的藝術創作領域,主要原因是材質難以掌握,學者廖敦如讚佩他,能夠輕鬆駕馭這麼剛硬的材質,再透過對土地的情感,和他生活記憶的養分,做出溫暖調性的詮釋。

[虎科大多媒體設計系 主任
廖敦如]
鐵雕在製作上是有它的難度的,那趙先生他大概有30多年的這個,從事跟這鐵雕有關的這個排煙管的一個焊接工作,所以在技術上,我相信他是有很紮實的一個,一個技法,但是創作上其實源自於,他能夠從生活出發,從在地出發,用他非常細膩的心去觀察出很多的細節。

[鐵雕藝術家
趙世賢]
跟我的工作性質有一點關係,因為我的工作是在,人家說的,水平線下,我每天都要,可能要仰望,所以我會刻意把它的腳和手,會把它拉長,就想要跟一般人一樣,平行,我可能每天在地底下、底層的工作的人,所以我想說,故意把它的身材、身長拉長。

這裡是汽車排氣管工廠,趙世賢是苗栗人,高中畢業就到台中學排氣管焊接、製作,二十幾歲時就自行創業,成為中部有名的專業廠,門前客戶經常大排長龍,在修理、焊接排氣管時,他經常是在地底下工作,這也是他的作品,特別修長的原因。

[趙世賢舅媽
徐菊珍]
就有想到說,這個小孩要讓他學手藝,因為我們鄉下不是說,有很好的大學,也比較沒有,這樣的培養條件,他長大了以後,就是有姑丈,姑丈他就是帶他做那個什麼,我們汽車的排氣管。

[鐵雕藝術家
趙世賢]
那時候高中畢業,我從建台中學畢業的時候,我想說,不想讀書啊,所以學一個一技之長,然後就到台中從事汽車排氣管的改裝,在這個,這個領域上,我堅持了三十年,給我的妻小有一個安定的家。三十年後我在創作這些雕塑品,我是為我自己而活,也為了讓這一件,這些廢鐵能夠再利用。

三十年前,趙世賢投身做排氣管,是為了養家活口,內心裡卻一直想做雕塑,他摸索鋼鐵的特性幾十年,可以直接用鐵削出心目中的作品,像這些廢棄的犁刀,在他心目中,可是寶!

[鐵雕藝術家
趙世賢]
有的朋友講說,你撿那些廢棄的材料要幹什麼用?把我當成傻子,我說,我用了,等我做好的時候,你會看到這一件作品的那個效果,然後覺得會很有價值,因為像這個犁刀。

如今他把孩童記憶當中的犁刀,化成一件件藝術作品,農民過去用犁刀,是為了生活而翻轉,現在他拿來翻轉自己的人生。

別人的是拿雕刻刀,我拿的是焊槍!我的創作跟一般的創作是不太一樣,因為一般的創作是加法創作,我的創作是減法創作,以直刻法,直刻法可以讓我更加地得心應手,在創作上,能夠顯現出我的特別性!

雕塑是藝術領域的重工業,鐵雕更是重中之重,台灣傳統的鐵雕作品大都是加法創作,也就是把不同造型的鐵器拼接起來,困難度最高的是減法創作,化火為刀,再削鐵如泥。

[鐵雕藝術家
趙世賢]
我剛開始在創作的時候是以生活實用品,例如時鐘,然後一些燈具,再過來,我就從事一些工藝品,工藝品跟我的工作會有一點類似,(就是)汽車和,我做一些摩托車,類似一些重型機車,哈雷。

他從六年前開始從事專業鐵雕創作,這個時鐘是他人生的第一件創作,2015年以極致工藝的哈雷機車造型參賽,入選新北市美展,2016年開始巡迴個展。

[趙世賢舅媽
徐菊珍]
有一次我下來(台中),他就說舅媽,我做一樣東西讓妳看看,我就說,不錯吔,我說你有這樣的頭腦,應該要來,向這個(發展)也好,多多少少。

[鐵雕藝術家
趙世賢]
一般的這個,如果要鐵雕的話是,這是很困難的,因為是我工作的關係,讓我每天都要接觸火,所以我對火,是很能夠駕輕就熟,每天我拿到火,當作仙女棒一樣,點出幸福的時光。

把焊槍當成仙女棒,趙世賢點出自己的藝術之路,讓廢鐵化成鐵雕藝術品,他因為雕塑找回自我,讓人生更加精彩!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