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看一個更生人高文清浪子回頭的故事,高文清4歲就不曾看過爸爸,母親一個人要扶養7個孩子,吃飽都不容易了,更遑論教養,家中2個哥哥吸毒,他也就跟著吸毒,因為毒,他5進5出監獄,待過十多個監獄,40歲之前的日子,他幾乎都在監牢裡。最後總算在母親的不放棄和上帝愛的感化下,讓他走出黑暗迎向新的生命,50歲才又去客家神學院就讀,希望幫助更多的更生人,自己也從一個封閉內向的人,變成一個雞婆又熱血的中年男子。


 

大聲地笑,開懷歡唱,這是服務於平鎮崇真教會的實習生高文清,未曾有過的青春。

那麼,當時年紀輕輕的他,在做什麼?

[蒙恩罪人神學生
高文清]
就是施打嗎啡,那時候就叫嗎啡,就是用注射的喔,注射的一次就覺得喔,那種感覺就好像飄飄然,就好像整個你的世界都輕鬆起來,好像你突然找到了一個可以抓住的東西,所以就,從此就被毒品綑綁了。

因為單親、家庭困苦、缺乏愛,高文清在毒品裡找到了解脫。

我接觸迷幻藥,16歲注射速賜康,吸食嗎啡,我17歲第一次坐牢,因為販賣毒品被判刑13年,天啊,13年吔。

曾經走過黑暗的道路,更了解歹路不可行,他說,如果當年遇到的是大哥哥,而不是大哥,生命應該就會不一樣了。

[平鎮崇真教會傳道
翁仁聖]
出出入入監獄10幾間,10多間,因為是,他很,過去他吸毒,做壞事啊,這樣的生命,為什麼會變成一個不一樣的人,這個改變的力量在哪裡,所以信仰帶給他的力量,福音帶給他的改變,因為他自己過去也說,想要改變也沒有辦法改變,就靠這個福音來改變自己這樣。

[蒙恩罪人神學生
高文清]
我多麼希望這些人就能夠在,教會裡平平安安的長大。因為當時我們所碰到的是大哥,黑道大哥只會利害關係利用你而已,我沒有碰到我們生命中,像教會這裡面的大哥哥、大姊姊,可以成為我們的輔導者。

在教會中找到救贖的高文清,對於青少年團契活動相當熱衷。經常透過生命故事的分享,勸告青少年或是吸毒者遠離毒品誘惑,高文清說,生命是自己的,只有自己能負責,就算他在30歲時就信主,但40歲之前,他的生命仍在坐牢和吸毒之間循環。

[蒙恩罪人神學生
高文清]
因為我從前在吸毒黑暗的日子裡,我甚至,好幾次被抓到的那一剎那,在看守所都很想自殺,很想了結這一生,我曾經割過腕沒割成功,我覺得真的是,生不如死。

有一次呢,我回去呢,我大哥看到我回來,回去呢衝進廚房拿菜刀出來,要砍我,他說,你死在外面好了,不要回來,不要每次回來騙錢,我媽媽衝出來擋在我們兄弟中間,叫我趕快走。

[照片提供 高文清]
5進5出監獄,最後是因為母親的不放棄,才讓他徹底悔悟。

[蒙恩罪人神學生
高文清]
媽媽真的很愛我,我坐牢坐5次,關了15年,她沒有一次放棄我,在12年前,我從桃園監獄走出來,打電話,第一個打電話給我媽,我媽接到也說,孩子回來吧。

現在你看我們這邊都有貼那個客家的諺語,我每天上來都可以看到,就可以唸,可以學習那個客家話,幫助我們學習客家話,我天天看的,拈燒怕冷,一事無成。

改變後的高文清,除了陪伴媽媽,其餘的時間就奉獻給教會,還去念了神學院。

[蒙恩罪人神學生
高文清]
讀客家神學院,是我的老婆的意思啦,因為他跟我要結婚前說,我如果沒有來讀神學院,她就不嫁給我。

[客家宣教神學院 院長
溫永生]
所以因為他這樣的背景,當他改變之後,他就很,國語說的,很珍惜啦,很能抓住這個機會,要來學習。

翻到這些書,差傳學,有關宣教的書,我寫作業的時候就會參考裡面的資料。

當了客家女婿,念客家神學院,除了因為可以學客語,融入太太的家族之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想成立中途之家,幫助更多的更生人。

[蒙恩罪人神學生
高文清]
會覺得客家神學院,它一個很好的氛圍就是,這邊的老師都受過專業訓練,而且本身也都是在外面的教會,帶過很多年的老師,所以他知道如何去帶領一個人。

[客家宣教神學院 院長
溫永生]
特別他也很想要做那個,更生人的工作,因為他這樣的背景,希望讀了神學以後,也可以幫助這些,在監獄裡面出來的人,如何幫助他們過一個新的生活。

50歲還能進神學院讀書,也娶了美嬌娘,高文清的上帝彌補了他前半生的缺憾。

但岳母對這個女婿,起初相當不滿意,就連神學院的院長也不免為女方擔心

[高文清岳母
陳月眉]
我有,看到他有一點,有改變啦,以前就會擔心說,欸,他萬一,又(走)回頭路。

[客家宣教神學院 院長
溫永生]
沒有存錢又想要結婚多少就會為他們,未來的財務方面的基礎會擔心。

帶著教會的老人家開心唱著聖歌,沒了雙親的文清,全心投入到老人照護上,如果有機會,回頭對14歲那年開始學壞的自己說說話,他會想這麼說?

[蒙恩罪人神學生
高文清]
我會說,小心謹慎,好好走你前面的道路,所以我,這也是我們常常跟現在的青年朋友講的,因為你選擇的道路會攸關到你的未來。

前半生可以說幾乎都在牢裡度過,高文清很珍惜現在,縱然人生悔恨不曾少過,但學得的體悟更多,現在他最希望趕快完成神學院的學業,具備更多的能力力,能帶領夠多的更生人,走出黑暗,走向光明的人生路。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 洪炎山、陳靖維
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