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賴啟文和28歲的賴玉婷,都是熱愛旅遊的背包客。兩人也因為寫部落格分享旅遊經驗而結識成婚,有了孩子後,還是年年帶著小孩闖蕩世界,前年年中,第三個兒子出生沒多久,他們就決定賣掉房子,湊足旅費,帶著三個兒子花了256天走訪23個國家,經歷各種文化的洗禮。剛開始,目標並不是環遊世界,是陪著小孩見識世界的寬廣,當走過一個又一個國家,他們也深刻理解到,父母在哪裡,家就在哪裡!而這樣的旅程,沒有最終章。
這是三個兒子當中,最小的「多多」,和媽媽賴玉婷開心競速滑板車,兩夫妻從事房仲業很忙,利用休假回到屏東佳冬探親,賴啟文是阿婆從小拉拔長大。

[賴啟文祖母
賴戴月英]
阿文小時候很調皮,很調皮,不過講了會聽。小時候,他如果跟阿公說,我沒錢了,(阿公就會說)那就去割檳榔啊,刀子給他就去割了,割下來就拿去賣。

[背包客
賴啟文]
大學之前,我都住在這裡。小時候我家種檳榔,種香蕉,家裡都,常常都是在割檳榔,對啊,有時候沒有零用錢了,我自己拿刀子,去我們自己的檳榔園,割一杷,割一杷下來,自己剪一剪,再交到盤商那樣,我記得有一次繳交這樣一小袋,賺了差不多一千元。

走走逛逛鄉下的市集,有點像是回到童年上街時的快樂情景,尤其是這條路一直活在記憶裡,村尾的大廟、神農宮更是年年都來,從賴啟文到他三個兒子陸續出生,都要來見神明,賴玉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幫三個兒子製作新丁餅。

[背包客
賴玉婷]
因為跟他一起回家嘛,然後每一年,因為我生了三個都是兒子,所以每一年,我們都,生完小孩的隔年的過年,都要回來辦新丁,然後就是做那個餅,新丁餅。

啟文大學是念靜宜中文系,大二時入選國際志工到泰北服務,當時從出國手續到機票等等,全部自己來,這才發現出國當背包客旅遊,沒有想像中困難,於是年年出國,到今年是第十年,玉婷也是愛好旅遊的背包客,兩人志趣相投。

[背包客夫妻
賴玉婷、賴啟文]
因為那時候我們都寫部落格,然後剛好因為我們兩個都失戀,所以就常常三更半夜不睡覺一直聊天,就互為浮木啦,那時候大概是這樣,你是說我們孤單寂寞覺得冷嗎?大概就是這樣,那時候我在台中特別冷,對啊,對,他那時候在台中,然後他就下來高雄找我,然後我們就去約會!

[照片提供 賴玉婷、賴啟文]
第一次一起出國旅行,就挑戰印度。在印度,他們也確定,要一輩子牽手走下去!

[背包客夫妻
賴玉婷、賴啟文]
他先去,他去一個多月,然後我中間才去找他,對,大概去了十幾天這樣,其實我覺得夫妻或情侶,要決定能不能去一起,患難,共度一生?要先去印度走一遭,走完一遭你就知道,這個人適不適合了對不對,像在印度我們,真的,有錢也不一定吃得到好的,所以我們那種患難與共啊,在路邊,吃一吃然後塵土飛揚,或是旁邊一桶水,還要叫你直接喝啊這樣,你冷靜一點,我們都這樣度過了這樣,那完全,幾乎沒有什麼吵架啦!沒有,那回來,就差不多要結婚了,以前都不跟你吵架!

[影片提供 賴啟文、賴玉婷]
兩夫妻每年至少出國一個月,讓自己有新的畫面、新的記憶,甚至是新的朋友,2012年大兒子出生,還沒有辦婚禮,就決定帶著三個月大的兒子環遊東南亞,40天走了6國。2014年老二出生,又再次拿起背包帶著兩名兒子闖天下。2016年年中,大兒子準備要升上幼稚園了,兩夫妻決定帶著三名當時1歲到5歲的孩子環遊世界,賣掉高雄市的房子,湊足150萬旅費,花了256天走訪23個國家。

[背包客
賴啟文]
每一年我們要做的業績都必須要趕快把業績做到,因為沒賺到錢,沒辦法出去,對,所以要先賺錢,所以我每年我都做年頭,就是前半年,要先把業績做好,然後做好之後,才可以計畫下半年出去,所以我們其實,明年要去哪裡我們沒有計畫,就是,欸,錢賺到了,搞不好下個月就出去了,就像我們這次環遊世界一樣。

[背包客
賴玉婷]
因為我們其實機票,全部的人,就是這一趟環遊世界,每一個人大約花七萬元左右而已,不到七萬元,那譬如說,我們都可以找到很多的廉價航空啦,或者是找到正規航空的特價票,那譬如說我們從波蘭飛義大利,這一趟的票,我們一家五口,然後含選位跟含點餐,這樣子才三千元而已,台幣。

[賴啟文祖母
賴戴月英]
他出國,他們用那個通訊軟體傳給我,有時候這些孫子們會傳給我看啊,好好喔,阿文現在又到哪裡了,到哪國了,又是那裡,又很冷,冷到三度喔,這樣啦,又會這樣一直講。

[影片提供 賴玉婷、賴啟文]
在二十幾國之間移動,交通預算最難估算,重點是得找到省錢的祕訣,在飲食方面,物價低的國家,兩夫妻就吃外食,在物價高的國家就自己煮,讓錢盡量花在刀口上!回到台灣就拚命賺錢,而現在的房仲工作,正好可以結合興趣,例如拍照,是長年旅遊累積下來的技能,連在職場與客戶聊天互動,都和旅遊經驗有關。

[背包客
賴啟文]
像這種照片就是,如果有一台好的相機,跟好的腦力的話,構圖啊什麼,拍出來的房子就很漂亮,那客人如果從網路上看到,因為我做了滿多網路的宣傳,看到這些照片都,比較容易被吸引進來,那也能夠把房子漂亮的地方呈現出來!

[背包客
賴玉婷]
聊天的這個東西,取決於你個人的知識跟內容,那玩過一年之後,能講的東西太多了,能分享的東西太多了,就是可以跟客人產生,各種不同連結,譬如說有些人可能去國外念過書啦,譬如說他可能在國外有置產啦,那這些東西其實如果你沒有走過,你完全不會有概念。

[影片提供 賴玉婷、賴啟文]
兩夫妻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加拿大洛磯山脈租露營車旅行,一路上有冰川,還有野生動物,這是一趟充滿驚奇的旅程,前提是:得敢開這麼大的車上路。

[背包客
賴啟文]
露營車很長,十米長,我平常在台灣開台小轎車,在那邊沒想到可以這樣子的車,所以那個轉彎啊,什麼停車都是,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有難度,而且一家大小都在車上,我掌控了全家人的生命,對,所以開在上面,會覺得哇,我把我的家帶出去了,然後,有一種,真的那種一家之主的感覺有沒有,就覺得全家人都聽爸爸的這樣,爸爸就是舵手那種感覺。

[背包客
賴玉婷]
其實我們不是鼓勵大家去環遊世界,我們是鼓勵,讓小孩子參與你的生活,不要因為你有一個婚姻,就把自己的生活給綁住了,那你把你喜歡的事情跟你的孩子分享,讓他跟你一起去完成夢想這件事情是很棒的。

[影片提供 賴玉婷、賴啟文]
他們的夢想,不單單是環遊世界,更重要的是,陪小孩長大!尤其兩夫妻都來自單親家庭,對於「家」格外珍惜,和小孩一起面對未知的旅程與可能的挫折,而這樣的旅程,還會繼續走下去。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