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鱉養殖八成以上集中在屏東縣,但近年產業陷入低潮,鱉蛋價格屢創新低,鱉農二代謝育諮大膽在低點時,接下家中養殖事業,努力突破重圍,開發新產品。鱉蛋銷往中國碰壁,謝育諮就開發出極具生態教育意義的「鱉蛋生態觀察盒」,不只國內大受歡迎,國外訂單也不少。
[影片提供 謝育諮]
蹲在沙堆上,徒手挖沙取蛋,每年三月到十月鱉產卵季節,是鱉農最忙碌的時刻。

[鱉農二代
謝育諮(客籍)]
早上的五點,一般的鱉農都要起來就這樣開始挖蛋,因為如果你今天的蛋沒有挖完的話,今天晚上的母鱉再上來產蛋的時候,牠可能會把之前一隻鱉的那個蛋,撥開,然後破掉,那破掉就,就等於浪費掉了。所以基本上在夏季的時候,是每天早上每個鱉農都必須要做的事情。

台灣鱉生產面積大約300公頃,其中八成以上都集中在屏東縣,近年鱉蛋價格屢探新低,說養鱉產業陷入谷底,一點也不為過。謝育諮,英國留學回來的女子,卻奮勇在此刻接下家中超過二十年的養鱉事業。

[鱉農二代
謝育諮(客籍)]

就是因為低點才要回來接啊,因為低點的時候,大家就已經,已經火在燒了,所以你一定要找出新的出口,所以那時候回來接的時候,我就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一年要開發出一個新產品,而且這個新產品是在市面上沒有的產品,因為只有這樣子你才可以延續這個產業。

有感覺在胎動。

拿著燈照鱉蛋,看裡頭的動靜,以「鱉奶奶」自居的謝育諮正在檢查鱉蛋的健康活力指數,過關了,才有資格裝進「鱉蛋生態觀察盒」。

[鱉農二代
謝育諮(客籍)]
因為我很怕小朋友他們孵化到的蛋,裡面的小鱉是不健康的,那如果他們的小鱉不健康,沒有辦法孵化出來的話,小朋友會很失落,那如果他們很失落的話,其實我也不會開心。所以基本上給小朋友的蛋,每一顆我都是這樣一顆一顆照,然後確定裡面的小鱉是健康的,我才會給小朋友孵。

鱉蛋銷往中國碰壁,謝育諮就化危機為轉機,開發出具有生態教育性質的「鱉蛋生態觀察盒」,精算小鱉孵化的日期,讓更多人見證小鱉破殼而出的感動。

[影片提供 謝育諮]
[鱉農二代
謝育諮(客籍)]
每一次到孵化季節的時候,因為它每一盒的那個鱉蛋,牠們在孵化的過程都是幾百隻的小鱉在跳水,那我就會常常坐在那邊看著牠們跳水的那個畫面,然後我想說,牠們每次跳水跟破殼的那個姿勢都不一樣,我想說我都看成這樣子,你們那一些沒看過的人應該會覺得更稀奇,所以我想說好吧,那我就把它做成迷你型的,然後放到你們的面前,給你們自己去觀察。

[影片提供 謝育諮]
[參觀民眾
劉小姐]
小孩子平常在都市裡面,很少看到這種動物,有這種生態盒可以讓他在家裡看,看(鱉)牠怎樣孵化、怎麼成長或是餵牠吃飼料,那我覺得這對小孩子的觀察來說是很好的。

[照片提供 謝育諮]
為了避免棄養,謝育諮還打造一處中途之家,如果買家不想繼續飼養,可將小鱉送回。生態盒不只在國內受歡迎,連美國、日本、馬來西亞的訂單都不在少數。

[鱉農二代
謝育諮(客籍)]
鱉只是在我們亞洲牠是一個食物,可是在其他的歐美國家他們是視牠為寵物,所所以美國的他們那些專門養爬蟲的那些業者,或者是那種喜好那種的玩家,他們就對(鱉蛋生態盒)這個東西非常非常的喜歡,對,而且他們幾乎是每一年都來跟我訂購,而且他們覺得,哇,這樣的東西,在他們那邊是非常非常的有商機的。

[謝育諮的父親
謝明財(客籍)]
我認為這是他自己的創新,這個很好。他還有做一些比較生物科技的東西,要轉型的話,就是要用比較生物,要用比較有科技的啦,比較有科技的啦,這樣才有辦法延續這個產業。

有沒有看到那小小鱉在上面?有,牠們就是上來在做日光浴。

謝育諮還辦生態體驗活動,讓更多人走進養殖場,親近鱉、認識鱉。

你摸牠的殼是硬的還是軟的?旁邊這邊,這邊,是不是軟的?所以軟的話是鱉,那硬的話就是烏龜。

收養許多流浪狗的謝育諮,還嘗試將鱉甲骨製成狗餅乾,讓狗的毛色轉好,意外開出一條新路。
8、
鱉農二代
謝育諮(客籍)]
我很喜歡流浪狗,因為我們通常那些鱉甲骨都是給中藥商他們收去做中藥,或者是其實一些養殖業者,他們就會直接把那些丟掉,可是我是覺得很浪費,那我養的這些流浪狗,牠們每一次出來都會去啃那一些鱉甲骨,那我想說既然牠們喜歡啃,那我就把它做成狗餅乾來給牠們吃。

在鱉養殖場長大的謝育諮,無畏困境,一次又一次突破重圍,用創新思維為傳統產業注入新活水。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