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台灣掀起賞櫻潮,每到春天,國內知名的山區,像是陽明山 阿里山等等,都會湧入大量人潮,欣賞櫻花盛開的美景。其實30年前,台灣就有一個農民,因為警覺傳統農業需要轉型,因此開始大量種植櫻花樹來販賣。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位櫻花農 余易政,他種植櫻花樹的面積有八甲,大約兩萬多棵,還不斷研發新品種,累計有20幾種。時序進入春天,苗栗南庄櫻花盛開。枝頭上的花朵,無論稀疏或是茂盛,都充滿如詩如畫的美感,真的是「淡妝濃抹總相宜」。從對面的山頭遠眺,櫻花的角色,就好比一張圖畫紙,在青翠的 淡黃的底圖上,點綴著鮮紅的色彩。不過那片櫻花林也未免太大了吧,在台灣可說是難得一見。打造這美輪美奐景象的人,就是他 余易政。

[南庄櫻花農
余易政]
當時是警覺到傳統農業,已經沒什麼有發展的希望,在當地開始就試種櫻花,本人是想說做些不一樣的東西。

62歲的余易政,30年前就在這八甲的山坡地上,大量種植櫻花,現在已經多達兩萬多棵。雖然說是為了顧生計,警覺到傳統農業要轉型,余易政當初,其實還想順便實現自己的夢想。

[南庄櫻花農
余易政]
歐洲那邊風景很漂亮,它的社區很漂亮,它的屋前很漂亮,難道我們台灣做不到嗎,不可能,我們台灣氣候很好啊,台灣也可以做啊,所以我就立志,我改變傳統農業,整個來種櫻花。

改變要先從自家做起,這塊山坡地,原本是余易政父親的薑園,如何說服父親,便是余易政的首要難題。

[南庄櫻花農
余易政]
(父親)他說要種櫻花,哪裡有那麼多苗可以買,我聽人說有 我就去看,看好之後問多少錢,當時麵包 饅頭一個一元,一棵櫻花苗說要二十五(元),我覺得還蠻值得的。

剛開始摸索,余易政也是有些擔心,所幸沒多久就看到成效。

[南庄櫻花農
余易政]
第五年開始,就有人在做櫻花樹的買賣了,做櫻花樹的買賣,它的經濟效益來說,比一般傳統的造林 傳統農業差距有好幾十倍的價值。

不斷創造價值,是余易政種櫻花的理念,在他的園區裡,不單只有一般人所認識的山櫻花 八重櫻 吉野櫻而已,品種可是多達20幾種。

[南庄櫻花農
余易政]
大體上在當時採種的人可能就只有採一棵當種而已,就會沒有人再買,種苗的人也是一種風險啊,可能會有兩三年沒有人買。

要能夠量產櫻花樹,育苗是重點,看看這些已經嫁接過的小苗,頭上都還套著塑膠袋。

<所有的植物有做動作之後,像類似我們人類去醫院做手術,要在加護病房住一段時間 意思一樣啦,它這個有溫度可以保養,有水分可以保持,對它康復癒合的程序比較好。>

忙完了這頭,余易政還要扮演樹醫生的角色,發現有蟲跡,要先把蟲蛀的孔用小工具挖開,接下來進行噴藥。

<一個蟲蛀的洞就差不多用2c.c.到5c.c.,最多用到5c.c,太多沒有效果。>
<等於說用噴下去就可以。這應該是吃皮的。>

看來這棵櫻花樹病得不輕,光小範圍,余易政就找到不少的蟲蛀的孔。不過要讓樹木茁壯,余易政說,這些細小的動作不能少。

[南庄櫻花農
余易政]
病蟲害一定要保固,任何的樹木 任何的作物都一樣,久了之後一定有它的病蟲害,跟我們人類一樣一定會生病,生病你沒有去保固的時候,死亡的機會就比較多。

照顧這一整片的櫻花林,余易政一年到頭都沒得閒,雖然快到了一般人的退休年紀,他還是活力十足,年輕人甚至都不大敢當他的員工。

[南庄櫻花農
余易政]
我在當地要僱員工做我的林場沒有人要跟我做,我沒有催員工,我這樣做員工都跟不上,走路都跟不上了。

<這接東西重點是,它的皮跟它的骨要有對到,一個對到就好,就用膠布纏起來。>

為了提供源源不絕的櫻花樹以因應市場需求,余易政三天兩頭就要進行接枝,好培育新的樹苗。從削開樹皮,到接上櫻花穗,這些動作全靠技術,好奇的遊客也過來開開眼界。

<(這是櫻花嗎),對 這是垂枝櫻,雨晴枝垂,聽到名字就很美 詩情畫意,下雨的雨 晴天的晴,這叫嫁接。>

嫁接需要經驗的累積,余易政從小就與樹木為伍,也奠定他現在純熟的技巧。

[南庄櫻花農
余易政]
跟我爸爸去接橘子,他就看我一直跟一直看,你要玩嗎要玩就給你玩兩棵,(我)三歲的時候他就很放心,刀子那麼鋒利就交給我做。

余易政靠接枝,可以種出20多種櫻花品種,當然這樣的成績,也吸引農政跟學術單位的注意,所以常常都有專家來取經。

[南庄櫻花農
余易政]
知道我有做這樣的東西,大家就會來互相提升一下,有什麼新的發現啦 新的動作啦,我吃到老學到老。

不斷提升技術,同時希望山林更美麗。余易政對櫻花樹用情30年,說他是櫻花達人,還不如說是「櫻花狂人」。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