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竹竹東的傳統建築老師傅黃炳榮,日前因為癌症過世,享年78歲。黃炳榮從三十幾歲就開始從事廟宇建築,興建上百座廟宇,他對建築結構各項細節都要求嚴謹,工作認真負責,因此即使沒有高學歷,但在傳統建築上的豐富經歷,讓黃炳榮成為年輕建築師請益的對象,而他也總是不藏私、傾囊相授,希望把一身絕學傳承下去。黃炳榮不是夙負盛名的建築師,但他一生用心雕琢每一棟傳統建築,認真負責的態度,雖然讓這位平凡的傳統建築師傅即使已經離開,仍然留給後代最不平凡的典範。與您分享這位平凡但傳奇的人物紀錄。[師善堂
慈忍師父]
黃炳榮老師傅是一個很有責任感,很認真工作的人,

[濟化宮總務
陳富彥]
黃炳榮對濟化宮貢獻很大不管有錢沒錢,找他來做(整修廟宇),一定來做,

[黃炳榮小兒子
黃富綱]
以前講廟埕廟埕,就是聚會的地方,所以我爸可以認識很多朋友,可以從這個廟到這個廟的朋友,他都認識,新竹縣市基本上所有的山他都很熟,我覺得他(黃炳榮)在用蓋廟在交朋友。

[黃炳榮長子
黃富喜]
他為人處世跟工作方面比較堅持,對的 他絕對就是堅持到底,比較完美主義。

[建築師
鍾心怡]
一定要很認真,什麼事情都要做到很正確,萬一不小心做錯了,一定要改正,(黃炳榮)師傅會覺得這些事情非常重要。

[黃炳榮小兒子
黃富綱]
金爐啊,畫一些像施工圖,他沒有受過正統的教育,他畫出來有一些是比較偏向施工,可以自己施作,跟師父溝通這樣。

拿出父親黃炳榮生前畫的傳統廟宇興建透視圖,在從事室內設計的黃富綱眼中,這些算不上是正規的設計圖,但父親一生在興建傳統建築、幫人看風水的認真態度,卻是他們兄弟心中最正統的熱血建築師。

[黃炳榮長子
黃富喜]
他為人處世跟工作方面比較堅持,對的 他絕對就是堅持到底,比較完美主義。

[黃炳榮小兒子
黃富綱]
他習慣就是早上五點出門,很早就出門工作,很喜歡交朋友,有朋友拜託他都會幫忙,那是我父親過世前一個禮拜的事情,身體已經很不好了,人家拜託,他還是幫人家看(風水)。去年我們就開始希望他不要再做這些事情了,可是他就是,人家拜託了,他可以做他就去做。

<記者Stand>
從二、三十年前開始,這間在北埔的濟化宮只要需要擴建或是整修,就會找黃師傅來設計,像這間還在興建的福德祠就是今年三月份找黃師傅設計興建的。

即使當初已經身罹癌症,傳統建築老師傅黃炳榮依舊為他一生熱愛的傳統建築,畫下設計藍圖。黃炳榮遺留下來的廟宇建築大約有上百座,遍佈新竹縣市和花蓮縣,和他合作過的業主,都說黃炳榮是個好人,對他負責認真的態度,更是印象深刻。

[濟化宮總務
陳富彥]
黃炳榮對濟化宮貢獻很大,不管有錢沒錢,找他來做(整修廟宇),一定來做,比方說這工程需要五百萬,標這工程,他二十萬也標去做,剩下的(尾款)錢,他也不跟你討,對廟來說相當有貢獻的一個人。

[師善堂
慈忍師父]
黃炳榮老師傅是一個很有責任感,很認真工作的人,他來蓋我們這間廟,早上六點半就來廟裡,開始巡察,看哪邊有沒有做錯,哪邊要加強,他實在是一個很認真很努力的人。

白手起家,為了孩子、為了生活打拼,黃炳榮從三十歲開始拜師學藝,學習傳統建築工法,開啟了他的興建廟宇之路。

[傳統建築師傅
黃炳榮(2007.12)]
剛好三十歲開始做 還沒三十歲的時候 做水泥 砌磚 漆牆壁,我會做啦 但是會做來說 這些尺寸 尺寸 五行 山頭 ,這些各項的細節 都不知道 所以會跑去拜師,開始去學建廟這樣子

[黃炳榮妻子
曾惠美]
後來四個小孩 他才去學這樣的手藝 他說 沒跟師父學不行 大房子拿不到來做 修理補牆壁 建豬欄這些會叫他去,他這麼說 他以前就會砌磚了 他去跟師父學,剛開始在九讚頭學 學三 四個月 那師父不怎麼肯教他,他又回來不學了 之後又跑獅山去學 學一年多,本來要三年四個月才出師 他學一年多

[傳統建築師傅
黃炳榮](2007.7)]
我年輕的時候 大概這時候 現在我也都起床了 起來後,假如有比較多地方 早上要看就去看 看有沒有東西可以用嗎,有水泥嗎 有磚頭嗎 有沙子嗎 怕沒材料,就馬上載材料給人家 我從年輕時就這麼做六十歲以前不曾睡午覺 六十歲以後才睡一下 睡二十分鐘

從年輕到老,黃炳榮永遠把建築工地的事務掛心頭,為工作勞心勞力,但好在他有個大徒弟和兒子可以為他分擔。

[黃炳榮大徒弟
李政松]
跟他學是十九歲 讀書停了一段時候 才跟他做 他蠻慈祥的啦,他還蠻照顧我的啦 說真的 平常家裡生活起居那些,家裡有什麼事情那些 幾乎像他自己兒子這樣對待我,所以我們...他的工作 我們也沒分別分你是老闆 我是工人 一樣都是自己人互相做事

[黃炳榮三子
黃富展]
老人家在做 我們就跟著做 就算...類似傳承

黃炳榮在傳統建築上的專業經驗,也讓當地年輕建築師常來向他請益。

<(2007.10) 應該不是啦 真正的蓋房子 真的要請大師傅 全部一起蓋,五間 那榫頭才收得起來 才不會漏水妳如果另外蓋 這如果是另外接的 那就會漏水 有這邊...>

去年新竹竹東的年輕建築師鍾心怡接下修復吳濁流故居的案子,需要克服漏水問題,便找來黃炳榮到現場勘查,請教傳統施作工法。

<(2007.10) 所以它這是太靠近了是嗎 對 應該是要拉過來一點,拉過來就不會 很多人這樣蓋 他沒想到那裡去,所以那邊有時候雨一直下 那牆壁會不好,對 牆壁就有問題發生了 這樣也有關係喔,所以它原本最早蓋的時候 等於說比較沒考慮到這點,妳這目前就做棚子蓋起來 整個網住嗎 那就整個緊緊的 ,颱風來它也不怕 .>

[建築師
鍾心怡]
我們就會準備一些 就是需要跟他請教的部份,才發現很多我們不了解的地方 其實就在他的解釋當中,慢慢地就是浮現出一個輪廓,就覺得師傅其實在談這些工法的部份 其實是很有彈性的,他其實就一直都在嘗試新跟舊之間 如何去做一個做新的東西 可是也是有一些傳統的元素在這裡頭

兩代建築師交流,讓傳統工法有了傳承接續,更重要的是傳授了建築師在大興土木之際對待建物應有的認真態度和原則。

<(2007.10) 這師傅的觀念 叫做什麼妳知道嗎 不用心 我說 不用心啊,幫人家做個東西一定要用心 他花了這麼多錢,我幫他做 我一定要幫人家做到,要用腦筋,不要說別人的東西把它胡亂做看起來雖然平整 這個叫做 不長久 這就是這樣子>

[建築師
鍾心怡]
我們幫人家畫圖或是幫人家設計,師父幫人家看日子、看方位這些,他都會十分要求,因為這對這屋裡的人都會有影響,所以他覺得做這些事情一定要很認真,對就對,不對就不對,師父就是一個這麼認真的人。

黃炳榮對建築一絲不茍的嚴謹態度和執著精神,讓後輩都受到他的感召。

[黃炳榮大徒弟
李政松]
責任觀念一定要有,答應了就一定要做到,有困難也要去克服,

[黃炳榮長子
黃富喜]
我們做事就是會將心比心,立場就會對調,我們做給人家的,站在對方想就是我是業主的話,我能不能接受,如果能夠接受就OK。

在台灣蓋了上百間廟宇的黃炳榮,卻有小小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夠蓋一間文物館。

[傳統建築師傅
黃炳榮(2007.10)]
打算 我要是建造喔 小孩子四間 加上這五間,蓋五間就好了 一間做為文物館 放神明,一間啊 我現在拆掉 拆掉 我這 我把它拆開來,下面當倉庫 下面當倉庫 那邊不蓋那留起來當倉庫就好了 就這樣 做也會有舊的東西全部要放在那 ,古物不要隨便丟掉留給以後 ,讓後代可以看 說這以前祖父 曾祖父,以前他們保存起來的 讓他們留念就是了

黃炳榮神采飛揚說著腦海裡構思的文物館藍圖,因為每到不同的地方翻修老舊廟宇,總能收集到不同時期的傳統木雕裝飾品。

<客家話叫什麼 客家話叫什麼 這柱筒頭 柱筒腳 柱筒腳 ,這裡刮到了 對 刮到 柱筒腳 叫做 柱筒腳,這也好幾百年了 幾百年了 這只留到這一個>

[傳統建築師傅
黃炳榮](2007.10)]
我出門到哪 有拆什麼東西 廟裡雕刻的 可以保留的 可以說多少有歷史的 我都將它留下帶回家中值得紀念的東西 我都把它拆回家 在家中留著這樣

[黃炳榮長子
黃富喜]
對... 舊的廟宇它翻新了 再重新做過了重新做新的給祂 那些龍柱 這些東西就舊了嘛

[傳統建築師傅
黃炳榮](2007.10)]
你說要留來做什麼 留來做紀念 給我孫子他們看,看以前我爸爸 我爺爺 到現在的工作 很辛苦 他會想,會想說 我們要打拼 以前爺爺 爸爸 他們這麼辛苦,你看做這些東西 這留下來 給他一個心理上的感覺,會感念以前怎麼樣

在黃老師傅的工作室裡,他畫下一張又一張的傳統建築設計圖,在時間悄然靜止前,卻始終無法完成自己心中最想完成的文物館藍圖,

[黃炳榮長子
黃富喜]
如果有能力的話,我們會慢慢的去實現。因為那有好多都是我跟我父親去工作的時候,就留下來的,很有紀念價值。

老者凋零,典型猶在。蔚藍天空下,黃炳榮興建的廟宇直挺挺佇立著,雖然黃老師傅已經離開人世,但他留下傳統建築精神,卻永留人間,不被遺忘。


整理報導
宋宇娥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