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露營活動,在這一兩年急速發展,露營區已有一千三百多處,中華民國露營協會推估,單是去年,就有兩百多萬人次的露營人口。不過,很難想像的是,這麼多人瘋露營,目前政府針對「露營」的相關法規,除了露營拖車上路有法,其他例如營地設立標準與配備,完全沒有規範,也不見哪一個中央單位願意出手管理。如果前陣子的塵爆事件發生在大型露營區,或是土石流釀災,要找誰負責都不清楚。露營說起來雖然是觀光業務,但相關單位其實很多,比如農牧用地、山坡地管理,遠遠超出二級單位觀光局的能力範圍,要是不趕緊跨部會整合,等到出事,就來不及了。
(大哥這個是什麼樹)?,這個是李子,這紅肉李,這個差不多六月的時候,六月的時候開始採,對,現在才剛結束,(那有果子的時候你會讓客人來採嗎)?有,像我們這裡的李子哦,全部讓客人採光光!

李子是夏天來臨前,山上季節限定的水果,產季才剛結束,劉添俊抽空趕緊修枝剪葉。

[大湖薑麻園社區協會 理事長
劉添俊]
以前就是專門種水果,種桃、李的,桃、李慢慢地已經老化,就有這個空地,我就想說,利用,利用這個空地來種些草,然後就讓遊客體驗,就來露營,來體驗這樣的,這大自然的景觀,就是看日出啦、雲海,這麼好的風景。

農委會曾經在2007年舉辦過一次,全國經典農漁村選拔,苗栗大湖的薑麻園入選全國十大,因為只辦過這一次,薑麻園就成為不動的經典農村代表!這裡位於大湖和三義交界的關刀山,海拔五百到八百公尺,居高臨下,美不勝收!劉添俊回憶,在二十年前,根本沒什麼人上山遊玩,這幾年連陸客都來了,山上民宿不夠住,開始往閒置的農地發展,他這塊平坦空地約一分半,今年初剛通水電,馬上被露營車隊看上,「露友」一宣傳,預約馬上爆滿,就在他的營地旁,還有一處正在整地。

[大湖薑麻園社區協會 理事長
劉添俊]
因為我今年年初才剛開,才開幕,就,才開始的時候也沒想到說,會有這麼多的客群,客源說,這麼多人來露營,結果開下去,剛好遊客,第一批遊客來了(之後)就幫我們介紹說,我幫你,我幫你做宣傳,沒想到,他真的幫我宣傳出去,宣傳短短一個月之後,一個月的時間,就慢慢地就訂,客人來訂,現在目前已經訂到明年了==ns==

這並不是個特例,目前國內熱門的前十大露營點,就有四個集中在大湖與三義山區一帶。這一片營地臨近台三線,位於鯉魚潭水庫上方,占地近五甲,場地媲美高爾夫球場,可容納上百頂帳篷。這以前原來是梨園,姜素貞將近十年前買下來後,準備要過退休生活,經朋友建議,才整修成露營場,在例假日開放,從去年開始,整個露營場,沒有閒下來過。

[大湖露營業者
姜素貞]
剛開始是生意真的不好,是慢慢我就每年都有,有成長,可是,最近的露營也真的很多,去年,去年的露營可能是,真的是很多,暴增,現在好像是,只要開露營(場)都有客人。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 局長
邱蓬新]
那這種旅遊可以以全家的方式來出遊,而且它相關的費用也比較低,而且能夠接近大自然,那它自由度也比較高,所以這方面呢,目前呢,就是露營,露營、野餐這一塊,都比較受到我們國內外一些遊客的喜歡,其實外國對這一塊早就很興盛了,他們甚至用所謂的那個,叫露營車在走了,那台灣這一塊,露營車呢,也才剛剛起步。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大概有1322個露營場,數量前三名是南投縣、新竹縣和苗栗縣==cg out==苗栗這幾年下來,前前後後至少有近兩百個露營區開張,營地愈來愈多,縣政府認為,目前中央沒有相關法律,也沒有主管機關,屆時產生公共安全或消費糾紛,政府還是得負責。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 局長
邱蓬新]
那全台大概有一千到一千兩百個露營區,大大小小啦,有的幾個帳篷,有的是帳篷會比較,帳篷數會比較多一點,但是呢,在這個露營區這一塊的管理呢,卻沒有一個主管機關,也沒有相關的一個法律來規範。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 執行長
石盛良]
它是農牧用地,或是保護用地,它根本就不得去蓋任何建築物,這是因為法令上已經禁止它去蓋了嘛,但是,現在問題說,你露營的人口突然暴增,那相對地呢,露營空間不夠,那民間業者來講,有利可圖,我為什麼不做?

做歸做,大湖露營業者多半是在地人,很重視水土保持,像姜素貞為了安全,嚴禁生火,早年還曾痛罵不守營地規則的遊客,薑麻園社區則是提出水保計畫,想做污水處理,永續利用。

[大湖露營業者
姜素貞]
在電話中,我會跟遊客說,(和)遊客說,我這裡不可以用木炭,有些人來了,他還是用,我當場就對他發飆,我就不客氣,我說,我已經在電話中,跟你說過了,你還這樣(做),你很不尊重場地,你也不尊重你自己啊。

[大湖薑麻園社區 理事長
劉添俊]
會延續到下一代,因為這個要是沒有處理好,會危害到整個,整個水源的問題,所以我們就跟水保局提出這樣的計畫,把這個社區,一個聚落,做一個污水處理,把這個聚落的水,接到這個,山溝做一個,看是如何來淨化,淨化了以後,這個污水處理(過的水)供給農民來做灌溉用。

好了嗎?好 起來,來來來,再來!

露營車倒車進入營地,馬上接污水排放管,台北市的華中露營區是全國唯一符合國際標準的露營場地,還有專屬的污水處理廠,目前委由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經營管理,它們觀察這兩三年來,營地快速發展,關鍵的原因是:一塊平整的農牧用地,從整地到拉水電管線,不逾百萬元,但是民宿單單一個房間的造價,就差不多要百萬元,既然農牧用地轉做露營區無法可管,還可做二休五,非常划算。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 執行長
石盛良]
(民宿)一個房間我才收兩千元,我扣除掉整理的成本、管銷的成本什麼的,搞不好我,我毛利剩一千元,那因為我還要攤提我這個,投資的這個五十萬到兩百萬的建築物,那我露營場呢,我一塊空地,面積呢搞不好跟,跟民宿那個蓋的面積大小一樣,我只要,我可以收個八百一千,但是我,我沒有什麼高額成本嘛。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 局長
邱蓬新]
雖然在,在那個非都市土地容許使用的一個,那個容許使用的細目的一個主管機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表列裡面,它的第十七項,有關於戶外的遊樂設施的第三項,露營,露營、野餐設施這一塊呢,它是明訂是,教育機構來當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中央在這一塊,目前呢,還遲遲未定案。

目前在交通部觀光局的國家風景區、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和教育部,都有「得設露營區」等相關文字,卻沒有一個單位願意出面,苗栗縣政府目前的作法是,自己先研擬縣內的暫行管理辦法。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 局長
邱蓬新]
那這個並不表示說,露營、野餐設置這個場所呢,未來的主管,目的主管機關是我文觀局,我只不過是因為站在所謂的,觀光旅遊跟遊客的消費安全,跟權益保障這部分的話,我們暫且,暫且先由我們來,做這方面的召集而已,那這最終還是要看中央的主管機關呢,是誰以後,再責成由誰來做。

露營地有多熱門,還可以從農地買賣來觀察,在五年前,多半是標示農牧地,現在是直接寫露營地買賣!這裡是新竹縣尖石鄉,也是全國露營區密度最高的單一鄉鎮,為了納入管理,鄉公所目前也在調查,全鄉到底有多少營地。

[新竹縣尖石鄉公所財經課 課長
雲健培]
那我們目前也是做到說,去做調查,然後讓,就是說了解一下我們,轄區內大概有多少,那我們目前尖石鄉的話,大概目前有五十多家啦,五十多家的露營業者。

[新竹縣尖石鄉代會 主席
陳沺宇]
我們這裡的前山,第一個交通方便,路況也好,因為露營他們都要開車來,開太遠,山區,尤其是後山,它是比較陡,要上山比較困難,這邊交通安全好,比較好,所以遊客就相對地多了。光是我們尖石鄉的新樂村,大概在今年會有三十家左右的露營區。

陳沺宇的農地,原本是一片梯田,旁邊有天然的溪流,接近一甲地,可容納五十頂帳篷,整地成為露營區後,一個假日就可收五萬元,這裡是尖石的前山地區,一個聚落就有近三十家露營區,如果說尖石是「露營之鄉」,新樂就是「露營之村」。

[新竹縣尖石鄉公所財經課 課長
雲健培]
那我在尖石鄉公所已經待了十幾年,那這五年來看,就是我們露營方面的這些產業,就大概在這五年內,慢慢地興盛,那可能有幾個比較相關的那個條件,那第一個就是說,那我們這個尖石的前山,那離都會區是比較近啦==ns==

曾文明十年前就把梯田轉做露營,是尖石新樂村最早開發的業者,最近還找怪手整地擴大營地範圍,他樂觀認為,露營區愈多、愈集中愈好,每逢假日,新樂村,就變成新樂園。

[尖石鄉露營業者
曾文明]
露營地愈多,愈更有這個,那麼多的客人來我們這裡,這個好地方,好山好水,所以我想,還是可以,因為,畢竟就是帶動這邊的一個繁榮。

[新竹縣尖石鄉公所財經課 課長
雲健培]
原則上的話,就是說,我們希望有關法令的部分,還是要中央,或者是縣政府以上的長官,上級長官,能夠來研議這一塊,就是露營業的部分,那能夠有相關的法令來規範,也是一方面來保障這個旅客,來我們尖石鄉遊玩的話,他有一個保障這樣子==ns==

這是在,這是民國69年,70年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有沒有我們就已經在推露營,68、69年,對啊,民國60,你看,68年,比這更早了有沒有,我們營地的選擇條件有沒有 我們這個已經。

追根究柢,要立什麼法?又應該誰來管?中華民國露營協會早在民國60年代,就草擬了「中華民國露營地設立標準草案」,也配合交通部觀光局編寫「露營地設施手冊」,都四十年過去了,草案卻還只是個草案。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 執行長
石盛良]
在全世界而言,露營跟旅遊是綁在一塊的,會出來露營的人,基本上,他的露營,是來旅遊,那當然旅遊的型態很多種嘛。不管是靠山、靠海、靠溪邊,它本身也是旅遊的一項,對不對,那在全世界來講,這個都是歸旅遊系統在做管理規範。那你不能說,觀光只針對國外民眾去做服務吧?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 局長
邱蓬新]
其實這一塊,如果有相關的消費糾紛,或有,或所謂的,那個意外發生的話,我文觀局我是不會躲的啦,因為總是遊客嘛,雖然它目前,在相關的法規裡面規範是由教育單位來處理,但是縣府裡面,總要有個單位先出來做處理啦。

苗栗縣等不及中央立法,自己先跳出來承擔,反觀對岸的中國大陸後發先至,它參考各國法規,甚至是台灣四十年前版本,上個月制訂華人世界第一個露營地管理母法,號稱國家標準,石盛良還受邀到中國,協助研擬施行細則。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 執行長
石盛良]
它們把露營地呢,是分成,分成三大部分來訂國家標準,那現在先公布的這一塊是屬於,它們叫作,自駕遊房車營地的規範標準,國標,這一塊它們已經先公布,就是我們台灣現在最夯的這一塊,就是這個屬於休閒露營、親子露營這一塊。更好玩的是,它這個休閒營地的標準,是由它們中國的國家旅遊局頒布的。

交通部觀光局不願出面,石盛良認為是台灣營地權責單位太多,比如農牧用地、山坡地管理,遠遠超出二級單位觀光局的能力範圍,根本之道是跨部會整合,等到出事,就來不及了。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 執行長
石盛良]
畢竟(觀光局)它只是個旅遊單位,它不是主管土地的單位,那如果說今天來講,你今天要去主管這個露營區的話,那它牽扯到的相關的部會很多,那如果說以它的格局,它去整合這些部會,確實也是滿為難的,我會覺得這個東西應該是說,還是要有一個跨部會的單位來做整合。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 局長
邱蓬新]
因為既然這個是未來,不管國內外,慢慢興盛的一種活動,其實露營,露營、野餐是一種活動。那教育單位認為它是一個旅遊,所以這就很難扯了啦,那我講我的,教育講它的,那這種活動,既然在國內慢慢地興盛起來的話,那這一塊的話,其實中央應該要趕快來,制定相關的一些法規。

國內每年動輒數百萬人露營,政府卻放任它無法可管,不但坐視地方政府無法收稅,也不利於保護消費者,喜歡露營的露友,可以歡喜迎接黎明,而相關的「露營法」,卻只能等待黎明。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