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車集團總經理徐浩源,是台中東勢客家人,在疫情趨緩後,他跟家鄉的農會及休閒農業區合作,推出精心設計的特色遊程,帶遊客逛家鄉,藉此提升在地觀光以及產業發展,幫助家鄉一同度過後疫情時期。


 

 

它就不會被飛走了,又可以防小鳥過來啄食它。


梨農在梨園裡,來來回回巡視套袋及疏果,要趕在收成前,顧好每顆梨子品質。尤其受到這波疫情影響,農民很擔心整年心血會因此白費。

[梨農
吳宇勝]
剛發生(疫情)的時候,當然會擔心,因為很多水果,不是很好賣,我們那時候,雖然還沒有很成熟不能賣,不能上市賣,但是問題是我們還很多成本要投入進去,當然會擔心。

在疫情趨緩後,各地都開始拚國內觀光,許多休閒農業區也想跟上腳步,透過國旅帶動農村經濟,因為外國觀光客短時間內無法進來。

[梨之鄉休閒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清蘭]
我們的休閒農業區,特別不一樣,政府推廣的南向政策的時候我們很配合,我們都是在推行,有香港客,還有新加坡,越南,印尼,穆斯林的都有,因為疫情的關係,這些觀光客都沒有辦法進來。

這裡是台中東勢區梨之鄉休閒農業區,當地盛產各式水果,有水果王國的稱號,==cgin==像是春季有柑橘類,夏季有高接梨,秋季有火龍果,冬季有甜柿==cgout==四季物產相當豐富。

[梨之鄉休閒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清蘭]
梨之鄉有,580公頃,東勢鄉種梨子的面積,有1400多公頃,就是在台灣東勢的產量最大,除了最大宗的高接梨以外,還有橘子,還有茂谷柑,還有甜柿還有枇杷,很多種。 

當地除了水果種類多元,國蘭也是當地的主要產業。

[國蘭花農
宋嘉全]
我們現在在分株,這個蘭花要兩年分株一次,每年都是在過年前,還有過年後這個分株的生理期,差不多就是要分株。

花農宋嘉全和太太在蘭花園裡細心照顧蘭花盆栽,過去他們的蘭花產線大多走外銷,但疫情發生後,外銷訂單幾乎歸零。

[國蘭花農
宋嘉全]
八成都是外銷到韓國,兩成是銷往大陸,韓國去年的景氣不好,遇到疫情韓國也很嚴重,所以我們外銷過去的蘭花,價格就跌到很低,銷路又不好,這個大陸,又因為疫情更嚴重,但是,小三通沒有通,貨櫃也沒有通,所以說,這一陣子的收入等於零啦。

少了外銷訂單,因此宋嘉全想辦法拚國內市場,製作許多蘭花組合盆栽,希望成為辦公室裡受歡迎的療癒系小物。

[國蘭花農
宋嘉全]
主題還是以我們的蘭花為主,這個小草花就是搭配,很多遊客來,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玩得很開心,玩得很快樂。 

因為看見家鄉產業受疫情影響,銷量並不好,租車集團總經理徐浩源,決定結合東勢區農會及梨之鄉休閒農業區,推出採果與體驗深度旅遊,希望帶遊客到家鄉旅遊,也藉此幫助小農一起拚觀光。
    
我們今天要採的梨子,是白色袋子的。

整個遊程會帶遊客了解農民們如何照顧梨樹,種植的方法等,更讓遊客直接體驗現採高接梨的趣味。

[記者
吳怡君]
我們這次來到這個高接梨的故鄉就是在台中東勢,今天有很多的遊客到這邊體驗怎麼採梨子,想請教一下這個採高接梨的時候有什麼訣竅嗎?
梨之鄉休閒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 徐正識]

高接梨顧名思義,就是接到我們的樹上,我們採收梨子的時候就會用剪刀來剪,剪得時候一隻手要扶住我們的梨子,一隻手要用斜剪的方式,這樣子,像這樣斜剪剪下去,一隻手扶緊喔,用力用力,再來一次,哇,好厲害喔,剪這個高接梨不簡單喔,可以看一下,很漂亮喔。

[遊客]
我們平常都有吃梨子,可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個梨園來採果,我覺得感覺非常的感恩,原來我們吃一個水果不是理所當然,是背後有好多人在耕種、規畫、運輸、買賣,所以我們對任何的事物都會覺得抱著非常感恩。

[遊客]
因為疫情大家都在家裡不敢活動,那現在呢,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經濟也受到一些阻礙,那希望大家在假日的時候能夠開開心心的出遊,一方面也能夠,讓我們的經濟再度活絡起來。

每一位來體驗的遊客都滿載而歸,也在疫情緩和後,透過國內旅遊放鬆過去緊張的心情。

[租車集團總經理
徐浩源]
我是希望說發動台北人台南人高雄人,每個人可以來這裡,採梨子,了解這個種梨子的農民生活,還有採蘭花兩種。

[梨之鄉休閒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清蘭]
對每個農民來說,大家都很開心,可以說一起攜手救小農啦,大家一起活下來。

除了採梨體驗,也會安排遊客到東勢區景點踏青,品嘗在地風味美食,接著會到蘭花園參觀,了解國蘭的育苗生長及蘭花盆栽介紹,串聯起各個產業活絡觀光市場。

[梨農
吳宇勝]
有市場可以賣了,銷路就加了很多,我們就比較不用擔心說,水果會在樹上軟掉爛掉這樣,有銷路當然農民會比較放心。

[國蘭花農
宋嘉全]
在東勢它屬於花卉專區,又是高接梨很大的一個大地盤,藉由他的串聯,將我們的農業發揚到全台灣讓大家了解,將農產品可以銷出去。

遊客透過旅遊消費,搭配政府推行的振興方案,一起幫助小農。

[遊客]
因為我本身對花就很有興趣,那所以今天又聽說現在蘭花滯銷,那我覺得應該盡一點我的心力。

[租車集團總經理
徐浩源]
農委會有推出農業體驗券,每一個人只要下載那個QRcode來這邊,可以買250元的東西,買水梨也好買蘭花也好,那因為我本身是出生在這邊,我也是這邊的小農,希望透過旅行社的安排,把客人帶過來。
    
今天喔,有差不多18個客人會過來,等一下,現在在上面走步道。

徐浩源幾乎一兩個星期就會回家鄉了解當地狀況,也一定會回家陪伴父母,而先前疫情衝擊到公司營運,起初他根本不敢和家人說。

從來沒有跟他講過,怕他們會擔心,媒體傳出來他自己知道,他也不敢問我農曆過年後我就知道了。

徐浩源為了帶公司度過前陣子的疫情衝擊,做了許多努力,而這樣的堅毅決心可以從他小時候性格看出端倪。

[租車集團總經理
徐浩源]
我是鬥志性很強的人,你像我這樣,小時候這樣走過去要50分鐘去讀書,那時候沒有穿鞋子,我現在是感覺,我從這邊出生,盡量從我們家鄉來建設,幫助。

因為小時候就在果園裡長大,所以徐浩源對家鄉對土地的感情相當深厚,因此就算遇到疫情,他仍然想為家鄉盡一點心力。

[聲音來源
租車集團總經理
徐浩源]
我對浪漫台三線很有感情,第一我們是客家人,浪漫台三線是從龍潭開始,東勢是終點啦,我也可以幫他們賣水果,我可以幫農民提升這個收入。

[徐浩源父親
徐成貝]
這樣子一直宣傳下去,對他,對地方上應該是多多少少有幫助啦。 

這次他除了帶動家鄉觀光發展,也特別受到母校邀請,回到學校與學弟妹們分享他的人生故事。

但是因為這個飛機沒有飛,有3600萬的生意是歸零歸零喔,一毛錢都沒有。

這天小學弟妹們也特別製作卡片送給這位大學長,為這次受到疫情影響的他加油打氣。

[中科國小學生
張力恆]
謝謝您在我們,有遇到困難的時候一直幫助我們,也捐給我們學校一台校車謝謝您。

[中科國小學生
吳雨書]
謝謝徐總經理,希望您能在這次的時候,不要因為這次就放棄,加油。

[中科國小學生
盧尚憶]
親愛的徐老闆謝謝您幫助要搭校車的人,我從您身上學到,遇到困難要解決,祝您一帆風順,謝謝謝謝謝謝。

由於東勢區中科國小位於邊陲地帶,學區範圍相當廣,因此徐浩源前幾年也捐助一台校車給母校,希望每位學弟妹都能安心上下學。

[租車集團總經理
徐浩源]
那校長就跟我說,有一些家長,騎摩托車三貼,載三個小朋友來這邊讀書,遇到下雨的時候真的很不安全,他知道我在台北市是做租車的, 可以送一台車,校車,我說好,我就想辦法捐這個校車給他們。

[中科國小校長
顏福南]
因為我們很感謝徐總經理對我們學校的幫忙包括交通車的支持,那這一次的疫情,面對困難,沒有逃避,勇敢的精神,我要跟小朋友來做一個表達,也希望讓小朋友做一個感恩回饋。

這次徐浩源發起家鄉採果與深度旅遊,結合當地小農,其實也無形中幫助到這些孩子的家庭,一起共好。

[中科國小校長
顏福南]
那一方面也支持我們在地的社區農產品的行銷,那另一方面也增加我們社區家庭的經濟力,覺得一個社區如果能夠經濟好的話,人口就不會流失,人口不會流失他自然就有更多的餘裕來支持教育,對小朋友更好,對社區也很有幫助。

[租車集團總經理
徐浩源]
這輩子最大的考驗我遇到了,那我會鼓勵小朋友說不怕,我們遇到問題就是要解決問題,也是要快樂一點,我覺得說,平常你對人的付出,實際是幫助別人,平常幫助別人無形就是幫助自己。

就算受到疫情影響了自家租車公司生意,徐浩源在人生低潮,仍然沒忘記回饋家鄉,期望在後疫情時期,協助家鄉產業一同翻轉經濟。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