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魔術,六堆客語也稱「畫眼仔」,利用純熟的手法違反常態邏輯,總令人看得目不轉睛。36歲的魔術師黃昱展,過去是一名補教老師,因為對工作感到厭倦,想給自己挑戰,因此不顧長輩反對,轉行做魔術表演。他是桃園龍潭客家子弟,一心想將客家文化融入魔術表演,因此他去年也參與客委會築夢計畫,前往美國各大著名景點表演魔術、折氣球,在表演過程中間接介紹客家文化,一起來認識這位魔術師。
[影片提供 黃昱展]
在美國各大景點表演魔術、折氣球,魔術師黃昱展在每段表演結束後,還會帶著外國朋友齊聲喊We love Hakka,以這形式拍下一段段影片,靈感來源出自於著名的廣告。
影片提供 黃昱展

[魔術師
黃昱展]
就有一個廣告,就是有一個外國人,然後他會這樣一直跳,到每一個地方一直跳,一直跳,那個廣告你知道嗎,對,那,那個廣告我就發覺,欸,原來,我只要到每一個地方做同樣的事情,積少成多它就會有一定的效力,然後我就知道,我要用魔術跟氣球到每一個地方,去表演,可能做客家的,用氣球做客家的桐花,包含我的撲克牌,每一張都是跟客家相關。

去年黃昱展參與客委會的築夢計畫,帶著他的魔術夢想前往美國,沿途記錄,更拍下影片上傳網路平台,他希望透過微小的力量,也能讓外國人認識客家文化。

[魔術師
黃昱展]
這種著名的景點,我們只要在youtube或者是什麼,那種影音媒體上面搜尋的人數一定多,如果他們在搜尋這個景點的時候看到,We Love Hakka這是什麼東西,為什麼這群人這麼 high,這麼開心,他會不會就去找Hakka是什麼,那他去找Hakka是什麼,是不是就可以間接地就知道,讓他了解到客家文化。

經過兩個月的交流,回到台灣後,黃昱展也時常將客家元素融入表演中,甚至在表演現場教觀眾客語。

油桐花,好 來,數到三轉過去,大聲對著鏡頭講,油桐花,你不要講說我愛你喔,來 預備,1、2、3轉過去,油桐花,OK 好。

相片提供 黃昱展
打扮帥氣,身穿表演服的黃昱展,七年前是補習班數學老師,因為對競爭激烈的補教業感到厭倦,他毅然決然轉行,還想成為魔術師。之所以會對魔術有興趣,是因為小時候,他父親就很愛變魔術。

[魔術師
黃昱展]
(父親)他小時候其實就會從電視購物買,買一些魔術道具回來,然後就玩給我們看,對,玩給我跟我弟看,我是一個比較愛現的人,所以我很喜歡站在群眾面前去表演,對,那時候就很想要說,欸,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夠這樣子表演,是多麼一件美好的事情,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情。

當初帶領他接觸魔術的父親,萬萬沒想到兒子後來竟然要轉行當魔術師,而且剛起步時,沒有固定薪水,女友的家人也曾反對。

[魔術師
黃昱展]
就是,沒有錢啊,沒有錢,也不能說,也不能說長輩的錯,他們會,就是可能會勸我的女朋友說,你要不要多找幾個對象交往,然後也有會說 可能我會配不上她,對,可是,我知道其實他們沒有錯,可是就是會覺得說,為什麼會這樣。

[黃昱展父親
黃添喜]
一開始真的說,我說,這樣的工作不是很好,因為是跑來跑去的工作,我就說他是,不務正業啦,(但是)最後,其實他自己會去努力,再來我想說現在這個時代也不一樣了,小孩他有理想,對不對,最後我也沒有再去反對他,他自己願意去打拚對不對,就好了這樣。

為了要證明給家人看,黃昱展無時無刻不在努力,無師自通、看書自學的他,每天對著鏡子練習魔術的技巧手法、表演順暢度、甚至與台下觀眾互動的表情,因為魔術表演圈子競爭激烈,唯有不斷精進,才能闖出自己的路。

[魔術師
黃昱展]
你一定要,把自己的技藝不斷地精進、精進、再精進,第二個深度,再來你要走廣度,走深度就是你把魔術技巧精進嘛,走廣度就是第一個,我們再去學氣球,再來,再去學變臉,再去學泡泡秀,或者甚至去學腹語,只要跟表演藝術相關的,我都願意去接受,那當我會的東西 比別人多的時候,選擇就會隨之而來。

如今度過最困難的時期,黃昱展現在成立了一間魔術表演工作室,接下許多大型演出機會,每週團員們更會固定時間聚在一起交流,因為魔術不再只是單純演出,還能結合其他藝術,這樣的魅力讓越來越多年輕朋友加入行列。

[團隊成員
徐仕達]
一方面是因為之前經驗就是工作很,做很多,但都沒有很愉快,就是可能就是枯燥、乏味,日復一日,對,那後來接觸這一塊就覺得做起來,一方面是很快樂,自由自在的,對,那二方面就是,它其實時薪算起來算滿高的。

[團隊成員
林育正]
其實魔術跟很多地方都可以做結合,像我看過,有魔術師就是學過跳舞的,他就會跟跳舞做結合,像是機械舞什麼的,那也有魔術師是跳芭蕾舞,踢踏舞的都有,那魔術也可以跟喜劇做結合。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黃昱展轉換跑道,挑戰不同領域,雖然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卻因為轉了彎,人生更豐富多彩。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