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病毒,除了新型西藥、疫苗的研發,中國日前也將中醫,納入這次新冠疫情的診療方案之中,而在中醫的觀點中,強調的是補充體內"正氣",以對抗外部"邪氣",也就培養免疫力對抗病疫,此外國內也有學者開始研究中藥,希望從古人累積千年的經驗中,找出對抗新冠疫情的解方。


 

開水中加入薑黃粉,攪拌攪拌喝下肚,薑黃素抗氧化、抗發炎,近年來頗受民眾歡迎,而薑絲大腸當中用的薑,富含薑辣素,抗菌、抗發炎、抗氧化,也被視為提升免疫力的防疫食材。

[中醫師
鄧欣怡]
薑的好處,其實它最主要,是提供我們身體一種熱源,因為我們身體有這個熱源,所以它細胞活動力很強,血液循環又很快,所以我們相對,我們免疫力就提升很多。

針對新冠病毒防疫,中醫強調的是"正氣內存 外邪不干",正是從強化個人的免疫力做起。

[中醫師
范姜証龑]
原則上我的看法就是,用補益正氣的藥物,一起下去,讓體內來說,我不見得能夠把你(病毒)擊敗,但是最少我讓大後方,或很多地方細胞的,那個正能量上來的時候,它對抗病毒侵襲的時候,能夠更強。

例如黃耆、人參、茯苓、甘草等,都具有強化免疫力的功效,另外像是魚腥草、金銀花,可清解表熱、降低發炎反應,過去也曾用於SARS病患的治療,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中醫師強調,還是得針對個案來"辯症論治"。

[中醫師
范姜証龑]
如果你偏燥熱體質的話,比較燥的體質,吃了這些藥後,嘴巴破皮,或是晚上更難睡,火氣更大,有涼補,有熱補,我基本上大方向來講,大家知道這是兩個大角度這樣子,甚至還,因為還牽扯到你(患者)臟腑的機能,這點是我比較顧慮的,所以因人、因時、因地,基本上三因,這三個條件因素不一樣,就差很多了。

除了傳統的中醫經驗,國內也有學者展開中藥機理的研究,希望從中找答案。

[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教授
吳忠信]
如果這個豬,牠如果沒有去用抗生素,或者是用一些,其它的中藥去處理的時候,牠的這個氣管變得非常薄弱,而且牠的纖毛都會掉。

介紹豬隻呼吸道疾病的實驗成果,研究科學中藥多年的臺師大教授吳忠信,在2019年科技部計畫中,尋找動物抗生素的替代方案,發現餵食摻入科學中藥飼料的豬隻,在成長過程以及對抗病疫上,有著不輸抗生素的效果。

[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教授
吳忠信右)
抗生素用太多,最後會用到無藥可用的困境,所以我們希望說,是不是用這種中藥,不同的中藥去了解它的機制,來找到一些其它可以替代的方式,而不要說一味的只用抗生素。

而從現代藥理試驗,及臨床研究也顯示,像是金銀花能抑制流感病毒複製,板藍根提取物可破壞出血熱病毒,因此吳忠信認為,或許也能從中藥當中,找到對抗新冠病毒的潛力股。

[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教授
吳忠信右)
它(中藥)對某些病毒,它可以抑制它(病毒)的附著,就是病毒它進不到細胞裡面,一種是,我進到細胞裡面,我不讓它在細胞裡面複製,有的是我一進到裡面,我就把你(病毒)消滅掉,都有可能,就是說不同的中藥對不同的病毒,它有不同的機制,所以它(中藥)就是因為,有這麼各式各樣的這種防疫武器,所以變成科學中藥,變成它也是未來在治療病毒感染上,一個很好的,未來的一個很好的一個方向這樣子。

面對嚴峻的疫情,除了西藥緊鑼密鼓的研發之外,也有專家以科學的方法,試圖回頭驗證老祖先的智慧,希望能夠提供另外一種,抗疫的思考方向。

採訪 廖期錚、許儷齡
撰稿 廖期錚
攝影 徐榮駿、黃鈺淳、陳靖維
剪輯 黃鈺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