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也是很大的挑戰。新竹湖口有一間老木炭工廠隨著時代變遷,漸漸成為夕陽產業,但第二代陳偉誠接棒後,決心要讓木炭產業不一樣,但他的創業過程,起初並不順利,還得申請勞委會的專案,領取微薄薪水度日,想辦法擠出錢來研發,甚至到後來只剩三千元的創業基金,還好他不放棄,不斷遇到貴人相助,現在他與七個朋友開發出的木酢液清潔、保養等用品,月營收突破百萬元。
湖口老街熙來攘往,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紅磚拱廊、牌樓店面散發迷人風采,這裡是遊客假日爭相探訪的景點。而老街裡一群身穿潔白上衣和圍裙的年輕人,在人群中特別顯眼==ns==

湖口老街這邊,已經大概(有)100多年的歷史了,我們進來已經半年的時間,其實我們在這邊,很重要就是要,拜一下我們這邊當地,最重要的守護神,三官大帝。

這八個三十多歲的年輕人,正準備前往湖口老街重要的信仰中心三元宮,祈求工作順利。他們是朋友,也是工作夥伴,在老街上賣木酢液清潔用品,其中身材高大,總是笑臉迎人的陳偉誠是團隊當中的隊長,也是這裡的導覽員。

來、來不要拜我,來趕快來聽,來聽故事,我跟你說,其實我們在蓋這座廟的時候呢,它這座廟本來是坐東朝西的,那現在經過這個在30年,30年代,民國30年代的時候,它有做了一個,轉換了位置,然後到現在坐的這個朝向==ns==

講起三元宮的歷史頭頭是道,再搭配生動的肢體動作,馬上吸引眾人目光。陳偉誠在湖口老街擔任社區導覽員近三年,用這樣的方式,回饋村長和居民對他的幫助。

這寺廟有很多的龍柱,你不管你在清水的祖師廟,在三峽清水祖師廟,湖口的這個,湖口老街的這個三元宮,你會看到很多的這個龍柱在盤騰、盤旋,那不管你怎麼樣飛騰盤旋呢,這個龍呢,一定要朝上。

[木酢液業者
陳偉誠]
其實我們過去,在我剛大學畢業的時候,其實在地的村長很熱情的邀約,讓我們在這個湖口老街的街尾的地方,應該算街頭的地方在,叫做這個老湖口天主教堂,那其實他把閣樓借給我們這幾個年輕人,就我們最初的三位到四位的這個年輕人,在那個地方做創業的一個小基地,那事實上在那個時候,我們唯一能夠為社區做一點服務的,就是在社區導覽的時候,或是社區有客人來的時候呢,我們可以當作一個在地主的一個身分,幫忙他們介紹這個地方,好吃、好玩的,還有一些特色的產品跟產物==ns==

陳偉誠其實是在地人,父親30年前,就在湖口老街附近開木炭廠,專門提供原子炭給當時家庭爐灶使用,但隨著瓦斯越來越普遍,事業逐漸走下坡。

[陳偉誠父親
陳嘉進]
你要再燒烤的,不行,不能用,變成它有確定幾個事業可以用原子炭,但是那些如果有,沒有煙囪或是被取締以後,他就用,他就一改,改瓦斯或是改柴油或什麼,或是改黑油什麼的,我們送他他也不要,變成說我們的客戶也一直萎縮掉,然後我們的來源,這個木材行,因為原木,各國都禁止出口,變成你沒有原木可以剖,很多製材場,像湖口有五、六家以上啦,都關門了,我們沒有原料我們也是要關門==ns==

看著父母親多年來的心血,成為夕陽產業,陳偉誠很不忍心。從小看著父母因為搬送木炭總是髒兮兮的,這個行業給人的印象也不稱頭,曾讓他相當感慨。

[木酢液業者
陳偉誠]
我有一次遇到了一個,一個搬木炭的,20多,20多年30多年的師傅,我看他很辛苦在搬炭,然後他是獨臂,他沒有,他沒有右手,然後左手這樣搬運,我說,哇 叔叔你很厲害、很辛苦,這樣搬炭搬了這麼多年,他說搬炭你不要想太多,搬炭就是工,工這個字不會出頭,你搬得再好,你也別想出頭,哇 我那很感慨==ns==

陳偉誠父親其實2003年就曾投資千萬,精餾出天然木酢液請代工廠研發商品,卻慘敗收場。這反而燃起陳偉誠的鬥志,決心要讓老炭廠有新出路。

[木酢液業者
陳偉誠]
所以我心中有一種怨念,或是說欲念,就是想要說,我要爭一口氣,我要讓媽媽,讓我的父親,他們抬得起頭,而且就是從做炭開始,如果我要創業,我要做一個事業,我就從做炭開始。

但陳偉誠的創業之路,艱辛程度比起父親有過之而無不及。研發要花錢,陳偉誠最缺的就是錢,因此他四處兼差,後來還與夥伴申請勞委會社區導覽工作專案,領取微薄薪水度日。

[木酢液業者
王志良]
之前專案的時候是比較辛苦,是領最低薪資,大(概)一萬七千九百塊那個,甚至要養活自己都不是那麼容易,對,所以,我們那時候最辛苦的時候,我們可能利用多餘的時間,然後在介紹木酢液是什麼,那可能說我們這個月,因為透過導覽的方式,導覽一場,我們可能說,多了一、兩百塊的收入,就是靠這樣的方式去來穩定,可以讓我們更可以生活。

幸好2005年透過工研院的技術協助,同樣開設木炭工廠的伯父開發出木酢原液,陳偉誠終於看到了翻身機會。

[木酢液業者
陳偉誠]
其實我們在製造木炭的過程中,會產生高溫跟水煙,那這個水煙呢,其實過去是沒有回收的,那我們透過一個技術把這個水煙給回收回來,那在燒製木材的過程就會產生兩個產物,一個是木炭、一個是木酢液,對,那這個木酢液,它有非常好的天然的一個抗菌的效果,那它本身就是一個酸性的物質,所以呢,如果用它來做清潔環境的話,它可以有效的去污、有效的抗菌、有效的抑菌,對,就它這個,這個木酢液是這樣的一個特性。

木酢液過去在日本,專門利用在有機農業防治害蟲上,陳偉誠在湖口老街導覽期間,就一邊研究發展其他用途的可能性。不過創業初期資金不多,要找代工廠生產並不容易,但也因為這樣,創造了品牌差異性。

[木酢液業者
陳偉誠]
我們小批次的,每一批次、每一批次顧好,讓每一位消費者拿到的產品都是最棒,最新鮮的,一不對、一不好,我們馬上修正,你不要做一堆,然後為了賺錢,然後去做這樣的營售,所以我們一步一腳印這樣做,所以我們從最小批次,20瓶、20瓶這樣賣==ns==

2008年,陳偉誠邀請了五專和大學好友、學弟,一起發展電子商務,當時戶頭僅剩下三千多元,他還是堅持不借錢貸款,所以得到處尋找銷售通路。但因為那時的木酢液有一股特殊酸味,推廣過程時常碰壁。直到隔年,團隊認識了醫藥研發專家廖玲珍,才讓木酢液轉型成功。

木酢液業者
陳偉誠]
我們的一個契機就是廖小姐,廖玲珍小姐,她進入到我們的實驗室,然後主張就是希望把這樣好的一個,天然的、抗菌的一個材料,把它運用在居家環境的清潔上,寵物系列的居家用品清潔,環境的,然後到人身上的清潔用品,就這樣一系列,這幾年間把它開發出來。

那尤其在電話訂購的時候,或是網頁訂購時候,他會說我要一瓶洗手手洗幕斯,那怎麼辦,對,所以,有沒有大家提議一下,品名的部分給一個建議。

要創立品牌特點不容易,所以團隊每天早晨都要腦力激盪,一群年輕人鬥志昂揚,辦公室裡總是充滿活力與歡笑,因此雖然創業維艱,但團員們都甘之如飴留下來為木酢液產業打拚。

[木酢液業者
劉泰逸]
接觸到行銷之後,就發覺行銷是很活的東西,是很有趣,那其實是可以去創造出很多不同的一些想法,然後一些很,就是你可以把你的東西,讓它的價值提升到最高,然後讓別人知道,那這件事是我們是覺得很有趣。

[木酢液業者
洪瑋麟]
我跟偉誠其實怎麼講就是,我們真的亦師亦友,我遇到其實任何大小問題我都會請教他,然後我那時候想說,如果可以跟他一起工作,一起創這個業,當然,不知道未知,未來的情況會怎麼樣,但是我覺得在他的帶領,領導之下,我覺得一定,可以將木酢做出一番成績,所以當初,當初其實薪水這一塊根本沒有,不會在考慮的狀況下,又或者說,又或者說,你不知道這個事情未來會怎麼發生,你就會想要賭一把看看==ns==

為了要拓展更多市場通路,更貼近消費者,除了平時的工作,成員們還得擔任自家產品的模特兒,相片、影片都自己包辦。

木酢液業者
陳偉誠]
那最希望就是消費者能夠很直接,而且很安心的,看到說,我用的東西,是他們在製作的,我想這種負責任的態度,是現在可能大企業,對消費者來說是看不到的,對,你可能看不到一家公司的老闆,或者是一家公司的生產員,的照片會出現在產品上面,但是我們這麼做,因為我們希望他,真正確確實實的得到,這個信任感跟安心感。

這個都是木屑,所以都很安全,不用怕,好,趕快和一和,有一些木屑會割人,真的喔,這個屑屑還好,幫你加一些,我把它當成洗手對,把它這樣攪一攪。

團隊更設計DIY手作課程,讓更多消費者接受安全天然的產品==ns==

從湖口天主教堂創業,如今再回到湖口老街開設店面,從起初3千元的創業基金,到如今月營業額突破百萬元的好成績,曾經凋零的木炭產業,在這群年輕一代回鄉後,找到了當代價值。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羅應展
相片提供 陳偉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