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北市快速發展,近年來吸引大量人口移入,人口數已超過16.6萬人,不僅是新竹縣內人口最多的地區,當地房市也快速發展。只是高樓一棟棟地蓋,農地也一塊塊消失,從小就居住在竹北的農民田守喜,原本在異地賣書,因為父母親年紀大,決定回家幫忙務農,沒想到家裡的田地、房舍,因為台大要在竹北設校區,被徵收了兩次,他只好搬家,租地耕種,但這塊地又位在「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內,他隨時可能面臨第三次徵收,去年田守喜和另兩位農民拿下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的冠軍,打響了名聲,今年一期作得配合政策停灌休耕,田守喜不種稻,試種小麥,要讓田地保有生機。
一片金黃的麥田映入眼簾,一串串結實纍纍的麥穗,直挺挺地迎接陽光,時而隨風搖曳,更加耀眼。而小麥的香氣、饅頭的美味,更令農民難忘==ns==

[新竹農民
田守喜]
我讀小學的時候,那時候學校有營養午餐,那(是)美國人援助我們的,所以在學校一個星期有一次做饅頭的時候,他會把這個,我們這的小麥的麥跟麵粉一起攪拌,這樣做(成)一個一個(饅頭),這個咬起來,感覺很有咬勁,我這種的記憶就一直忘不了==ns==

這片麥田,就位在竹北的高鐵站旁,是去年在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拿下冠軍的農民田守喜所種植的。首次嘗試,經過了四個多月,這一甲地的小麥,總算要收成了。

[新竹農民
田守喜]
(小麥)比較省工,一般是我們所說的,是雜糧的一種,是比較粗放,不像稻米,抵抗力、各方面像是,它比較要人,要比較多工,要巡田水,還要去拔草、要去施肥管理,還有這個我覺得,因為那時候天氣冷,它病蟲害這些也比較少==ns==

[田守喜堂弟
莊楊亦]
我生平,生平第一次割(小麥),第一次割,對啊,所以,不知道的地方有請教老師傅他們。

田守喜請了堂弟來幫忙收割,機器就是他平常開的割稻機。大夥都沒有割小麥的經驗,因此上工前還花了點時間調整機器。

[田守喜堂弟
莊楊亦]
這種車子設計本來就是有割小麥的,(小麥)它沒有像稻子這樣那麼密集啊,所以我們要割,可能要稍微快一點點,它才有辦法說,可以去處理得乾乾淨淨這樣子,要不然,要不然不夠厚==ns==

[新竹農民
田守喜]
這個小麥,你要分辨它有熟沒熟,現在我拿來這樣==ns==這個,它這個小麥應該比穀有大一些,還有穀來說,它沒辦法這樣搓可以搓開來,脫殼,這它(小麥)可以,有熟了,它有這樣滋滋的聲音,還有這樣脆脆的。

在田中,撿拾割稻機遺落的麥穗,同時檢視品質。對田守喜來說,耕種,讓他與土地有所連結。

[新竹農民
田守喜]
我以前年輕的時候有出去工作,但是後來父母親多歲了,他沒有辦法耕種,我就接下來從事耕田,還有和,這和我自己,在這裡長大的土來連結,是非常,感覺非常有感情==ns==

在竹北住了將近一甲子的田守喜,從小家中務農,他則是中年轉業,從賣書改種田,無奈的是,十多年來,土地被徵收了兩次,沒想到,現在承租的田地也隨時可能被徵收。但只要地還在,就不能荒著==ns==

看著滿滿一車的小麥,田守喜難掩喜悅,因為今年配合停灌休耕政策,田守喜的六甲地,僅剩這塊田,因為種植小麥還有使用。

[新竹農民
田守喜]
像人說的在放無薪假,但是,田沒有整理很快就會變成荒地了,我們說的雜草叢生,長得到處都是,你等下一次萬一你又要再耕種的時候,那又要花很多的精神去(整地),心裡比較不平衡的就是說,我們沒有收入,對農民比較吃虧==ns==

晒乾處理後,加入我的冠軍米,讓消費者和飯一起煮這樣子吃==ns==

生活還是得過下去,田守喜打算依循稻米自銷的方式,自己的小麥自己賣。台灣小麥消費量大,國產的一定比進口的新鮮,只是初期產量比較少,價格也較貴,要不要繼續種,似乎得由消費者決定。

[新竹農民
田守喜]
有非常多(人)跟我預定了,訂200多包了,可能貴個幾十元這樣,應該,因為你產量少啊,我要有工錢,我也一樣要(有),一個養家活口的一個那個生計,還有(就是)說,農民就是靠天吃飯就是看這收成。

田守喜的稻田逐漸被高樓圍繞,一列列高鐵從旁呼嘯而過,這樣腳踏實地看天吃飯的日子,不知還能多久。

採訪/撰稿 吳詩禹
攝影/剪輯 賴冠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