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國家在3月爆發武漢肺炎,引起第二波全球大流行,許多歐美學校已經宣布停課,改採線上教學,回頭看台灣,雖然對疫情嚴格把關,但是隨著境外移入個案增加,校園也難免失守,就在3月19日,台灣發生首起,北部高中同班3人確診,隨即全校停課的案例,讓中等學校也紛紛開始,緊急部署遠距教學方案。


 

找到學校網站上的課表,點進去、輸入自己的帳號,就進到線上會議室,看得到自己和同學的影像==ns==桃園龍潭國中這一堂課,學生拿出手機、平板和電腦,跟著老師一步一步學會,操作網路教學平台。

舉手的我看不到你,舉手讓我看!

[龍潭國中 電腦老師
劉佳妮]
像一開始他們會一直切我的畫面,就是他們想要去看,搞怪的同學的畫面,不是看我的畫面,後來我也就去研究,就看到 原來我可以鎖定畫面,他們其實很願意跟你分享,那分享當下,我就開始想辦法去阻止他們。

好,來,有沒有回答2的,就出來了,老師就會知道,誰是第一個回答,搶頭香喔!

[龍潭國中 電腦老師
劉佳妮]
那我們(團隊)最後研究出來,就是我們會一直過程當中,我會當學生、他當老師,那我們再一直測試說,這樣子的效果好不好。

[龍潭國中 數學老師
張竣欽]
在這一個禮拜的時間,其實我們不斷地在嘗試這個東西,怎麼樣可以很快速地,讓學校的老師,很快速地能夠上手。

三月底短短的一個禮拜,龍潭國中完成平台的測試和建置,接著還要透過教學演示,讓老師學生都盡快上手。

第2個式子的答案,來,私訊給我,來,動作,好了之後就趕快舉手,動作。

[龍潭國中 數學老師
張竣欽]
互動性是一個很重要的,如果說我今天只是,單純放影片給學生看,他可能看一看他就睡覺,或者是其它的問題,可能就會發生,可是我們在這邊,我們可以點他,我可以要求他舉手,我可以要求他做答案,可是在這個競爭的過程當中,他們是很樂意,去玩這樣子的遊戲。

我有問題,建銘同學請說,你有什麼困難。

[龍潭國中 學生
陳建銘]
那一節課什麼時候,你就要固定時間,點進那一個老師的教室,不然一樣也是要寫報告。

[龍潭國中 學生
戴婉雲]
這樣的學習方式,我覺得是很方便,也很好。

[龍潭國中 教務主任
黃秋琴]
學生我們就是透過資訊課,所有的資訊課,所以把全校42個班級的孩子,我們都教會。

學校迅速在第二個禮拜,利用科技課教會學生,同時也選出幾位種子教師,帶著各科老師練習遠距教學。

[龍潭國中 老師
劉燕妮]
它(學校)早早就跟我們說,有教我們怎樣講、怎樣教,怎麼上線,不會的地方,學校又有種子老師可以問。

[龍潭國中 老師
鄭祖昀]
原本可以寫到那個黑板上,現在就要用電腦、很不方便,不過可以先把PPT準備好。

[龍潭國中 教務主任
黃秋琴]
從使用者的角度,所以我們的所有的建置,都以老師最方便使用的軟體,還有老師最方便使用的,這個平台。

原本面對面的師生,改成線上教學,連舉手、點名,都要改成用網路平台的功能,對許多老師來說都是新挑戰。

[龍潭國中 老師
林湘涵]
第一個同事也會彼此交流,然後網路上像我們同事,會抓那些影片,就各方面都會有成長,我覺得很好,搞不好我們也可以,我在平常教學上會用到。

[龍潭國中 校長
謝益修]
因為遠距教學,現在的障礙,不管是設備、網路還有一些,但是我們預留這個可能性,希望老師來,因為現在是一個資訊時代,我們不能夠排斥資訊,對我們社會以及教學現場的改變。

教育部推動數位學習多年,本意是希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只是新的教學方式,並非所有師生家長都能接受,但是在防範武漢肺炎的關鍵時刻,反倒凸顯出遠距教學的,必要性和意義,不只促成科技大躍進,也拓展了教學的可能性,讓這項新挑戰成為改變的新契機。

採訪/撰稿 蘇韋宣
攝影/剪輯 黃鈺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