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練葉萬壽帶出數以百計的桌球國手,然而這十年間變化極大,新埔桌球訓練站在2013年關閉,葉萬壽退休,也曾是國手的葉俊良轉赴苗栗縣維真國中任教,從訓練男國手,改為培訓女國手,創下全中運三連霸紀錄!葉萬壽為了協助葉俊良培訓選手,每天新竹苗栗兩地跑,戰場改變了,為台灣栽培世界金牌的用心,從未改變。


 

 

下午三點,維真國中桌球隊學生走進體育館,先把球桌搬出來,安裝球網,再細心擦拭桌面。

開始今天的訓練喔,等一下我們還是先基本,基本動作練習,然後晚上我們再打打比賽,那張孟婕妳受傷,妳就在旁邊看書!

張孟婕是15歲組青少年國手,在維真國中學業成績校排前十,葉教練訓練國手,強調文武兼備!教練葉萬壽先集合學生講話,再用跳繩暖身,接下來單球對打練習,葉萬壽仔細觀察學生的動作,再適時糾正。

板數連多一點!球看準,調整!對!很好,不錯!

[維真國中桌球隊 隊員
賴誼軒]
教練平常練球就會在旁邊教我們,然後比賽的時候,也會很常鼓勵我們。

四年前,葉萬壽從新埔國中桌球訓練站退休,他曾用了將近20年時間,培訓的選手,在全中運拿下近30座金牌,培育出近100人次各級國手,為新竹縣桌球界創下無人能比的輝煌紀錄,最終因為退休劃下句點。

[金牌教練
葉萬壽]
新埔喔,差不多從頭到尾有二十年,到後來學生,因為那個,學生的來源是,不整齊啦,不整齊,所以在訓練上有很多的困難,所以我想說,我這麼多年,就是到最後一批,最後一批的高中生畢業,我就退休。

[維真國中 體育老師
葉俊良]
我的父親對於桌球,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感情,所以他其實他在新埔,沒有再繼續在當教練的時候,他在家裡,他變成他不知道要做什麼了,我後來也覺得說,我就後來輾轉希望,有幾次就,就開車回去載我的父親,從苗栗,我開車回新竹,然後把他載來,連載了幾天之後,我發現,他的熱情沒有消退!

葉萬壽退休後回到竹北老家,本來想回歸家庭生活,但知道兒子在維真國中帶桌球隊,找不到合適的教練,於是又拿起球拍,每天竹北、苗栗兩地跑。

[金牌教練
葉萬壽]
我實際上有在家裡,休息了兩、三個月,後來我特別來這裡看,看的時候,覺得他這裡的學生素質還不錯,素質還不錯,學校也有,學校也很熱心。所以我就下午,差不多兩點就從家裡出發,到晚上九點,我再坐火車回家,回到家裡差不多十點半了。

[維真國中 體育老師
葉俊良]
(爸爸)那個時候教我第一代嘛,後來他在新埔國中教了陳建安,拿了世界冠軍,到後來,來到維真國中,然後我們維真國中也出了很多的18青(18歲青少年)的國手,然後也有出了吳憶樺,郭家妘,這都是18青第一名,然後也出國比賽很多次,其實我覺得在這過程當中,他好像一直都沒有什麼改變,他就是很執著。

維真國中是在民國99年成立體育班和桌球隊,在前國手葉俊良帶領下,從101年到103年間,創造國女組全中運三連霸紀錄,由於選手多達二、三十位,葉俊良也需要父親重出江湖,加上堂弟葉俊國三人合作,一起擦亮「葉家班」招牌。

[維真國中 校長
陳乃妃]
葉俊良老師,可以說是這群孩子的貴人,因為葉俊良老師指導孩子們,在做桌球教育這一塊,讓孩子能夠發光發熱。其實呢,很重要的一個推手,就是他的父親葉萬壽先生,也就是葉萬壽教練,他幾乎,即便現在退休了,幾乎每天,都還來學校,在這個場地就可以看到他,在陪著孩子練習,那所有的孩子,也喊他一聲,老葉教練!

葉萬壽和葉俊良教練兩父子,對桌球的傳承訓練,有強烈使命感,協同教學的教練黃濟民從旁觀察說,從未見過這麼用心的教練。

[桌球教練
黃濟民]
從下午兩、三點開始,從體能訓練、單球訓練、多球訓練,組合訓練,到晚上九點,都認認真真,沒有一個時刻是閒下來的,對學生們的照顧呢,就是非常用心,怎麼說很用心呢?學生有什麼問題,就帶去給醫生看,有什麼好的東西就給學生。說實在這樣的教練,非常稀少。

[維真國中 體育老師
葉俊良]
針對一個技術,(我父親)他可以要求到,這個學生呢,他做到非常非常地完美的時候,他才願意,再去練下一個,其實就是注重小細節,對,其實在這過程當中,我們常常會發現這一個小朋友的特性,所以我覺得是他這個精神啦,我覺得這個精神是一直到,我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我很多時候,都還要向他請益跟請教。

桌球教練生涯逾25年,葉萬壽一直在調整自己的退休計畫,現在的想法是:活到老、教到老。

[金牌教練
葉萬壽]
原本我訂一個計畫就是,在我66歲的時候退休,那66歲的話,基本上再一、兩年就到了,但是我後來又想說,如果這個球隊有需要,我還走得動,還能夠教的話,我盡量幫忙,因為畢竟這邊的人手不夠。能夠貢獻自己的力量的時候,我還會盡力。

從新埔國中桌球訓練站,到維真國中女子桌球隊,面對不一樣的學生群,葉萬壽用同樣嚴謹的態度,督導年輕的女國手們奮戰不懈,期望培訓出下一個陳建安,再為台灣桌球奪下世界金牌。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