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報導過,高雄美濃有個「竹頭角小學堂」,曾是補教名師的李雨宣和在中正大學任職的夫婿鄭榮偉,每週末都會從嘉義返回美濃,義務為學童課後輔導,引導孩子樂於主動學習。去年底,他們的社會關懷從孩子延伸到大人,他們發現村內的毒癮更生人因為工作不穩定,生活缺乏重心,一再進出監獄,因此尋覓了良田,說服這群更生人下田,從事無化肥、無農藥的務農工作,並輔以宗教信仰,希望讓他們能慢慢脫離對毒品的依賴,恢復正常生活。花甲之年的李東昇,蹲在田邊,專注地拔著草,偶爾還要大聲地呼喊同伴,催促他們快點回來工作。

<來啊。>

有時也要聲聲叮嚀。

<乾的草,放在草底下,墊著,上面再把它蓋著>

李東昇就像是其他七個人的工頭,該上工、該休息都是他在發落,畢竟好幾個都是「新」農夫。

[更生人
李東昇]
有些也是剛來學的,像這個、這個,這個老手了,這兩個就是新手。

而李東昇其實也不是資深農民,他去年才開始下田耕種,一切農事都是憑小時候的印象,自行摸索。

[更生人
李東昇]
我本身就會,反正就知道怎樣做這樣,家裡人做過,以前比較小的時候,有沒有,知道這構造要怎樣怎樣這樣,只知道基本常識,基本的啦,基本動作我曉得。

會走入田間,很大的原因是受到在社區義務課輔的,姪女李雨宣兩夫妻所影響。李東昇他們八人,因為毒癮常常進出監獄,李雨宣想協助他們停止惡性循環。

[竹頭角小學堂 老師
李雨宣]
也知道毒品非常恐怖,所以我們就想說那怎麼辦,都已經吸了怎麼辦,我也不是上帝、我也不是神,但是我們可以做個停損點嗎。

由於毒癮者出獄後,生活還待重建,往往無所事事,缺乏正向力量牽引,很容易又繼續沉淪。

[更生人
李東昇]
就沒做什麼,每天就,就沒什麼工作好做這樣,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吸毒)圈子裡面,每天都在裡面,就吸毒認識的人的圈子裡,所以比較沒接觸的話,就比較不會去(吸)。

也因此,李雨宣去年開始介紹臨時工作給李東昇,李東昇更包了檳榔園來採收,晚上到田裡抓青蛙來賣,而當地里長無償借了三分地給他們後,他們更開始穩定地下田工作。

[竹頭角小學堂 老師
李雨宣]
本來我們還想說要去跟誰租呢,租了你一說要給更生人做,他們就不肯了,里長幫忙,真的是解決我們很多問題。

有了地,但種什麼呢,三分多地要養八個人,如果還是維持慣行農法,根本無力負擔農藥、化肥的支出,他們也就決定,用無毒無化肥的方式耕種,蟲害或雜草就靠人力來處理,李東昇笑說,反正他們最多的就是時間。

[更生人
李東昇]
玉米很簡單,種子撒下去就可以了,它就會發芽,就很簡單啊,那它(生長)的時間比較短這樣,蟲我們就去翻,我們不噴藥,我不會去噴藥啊,我們就閒閒的,大家都叫去,一棵一棵去翻,找蟲。

[更生人
陳貞敏]
人家就怕吃了有毒這樣,我用人工的,比較實在這樣,就辛苦一點嘛,是不是有什麼關係,反正我們不要求快,我們做好來就好了。

除了種了常見的白玉蘿蔔、玉米、落花生外,兩個月前,他們更決定嘗試在非產季種南瓜。

[更生人
李東昇]
現在不是種南瓜的季節,就是說現在種價格比較好,對,就跟它拚拚看,所以現在種南瓜,會結果的很少,大部分美濃很多人種都是失敗,整塊田都犁掉喔。

<這公的和這母的,這個花粉弄上去,有傳染到就可以了,它就會結果,要不然它(花)會掉落。>

由於非產季,少了授粉的媒介,南瓜自然無法結果,李東昇就用最笨的方式,每天清晨拿著雄花去沾雌花,用人工的方式授粉。

[更生人
李東昇]
就運氣這麼好,就只有我這邊有結果,很奇怪喔,老天爺可能要讓我們重新改過這個田啊,就只有我喔真的,美濃到處問了就只有我這有,很多人跑來看,到底是怎麼種的,你這裡竟種得出南瓜。

園子裡有了成果,對這群更生人形成影響,周圍的親友對他們的態度也慢慢改變了。

[更生人
黃榮賢]
就像說這次回來不一樣了,有改進了,有努力去工作,不會像以前吃飽閒閒的,每天在家裡閒著沒事,回來一個多月,就家人對我有很大的(改變),也很支持我。

[竹頭角小學堂 老師
李雨宣]
我有時候會聽到人說,最近治安比較好,我心裡會偷笑,真的喔,但我覺得,也不能說只有我們的努力,大家都努力,但是我不會小看我們這方面的努力。

然而,事情並沒有真的就這麼順利,李雨宣甚至曾因此痛哭崩潰,幾乎要放棄了。

[竹頭角小學堂 老師
李雨宣]
譬如說他今天賺三千,我就說那我先給你一千,兩千先為你存起來,他會覺得說,三千我賺的,你就應該給我,怎麼可以,他們不會去想,我怎麼講他們都聽不懂,那時候我就知道那三千元一給出去,可能這樣就又去買(毒品),我覺得他們很可憐,我就硬把錢掐著,結果呢,這個拉扯之間,我自己都崩潰。

但李雨宣卻在信仰裡得到了力量,擦乾眼淚繼續堅持,如今更每週固定安排一晚,和更生人朋友分享信仰。

[更生人
黃毅賢]
希望能夠給我們力量這樣,我是尋求這個力量,人本來是,說真的都是很脆弱的,沒有人像他說得好像多堅強沒有啊,一陣子一陣子,人就是這樣啊,還是真的要找到一個東西就是說,有幫助自己心靈上能夠提升,就這樣啊,堅定自己的自制力。

堅定自制、不逃避,這是條很長的路。在勞動和信仰的扶持下,這群更生人慢慢重建自己,也不諱言,仍在與魔鬼拔河。

[更生人
李東昇]
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像吸毒的時候有沒有,像現在要收成了喔,有錢了,譬如我們一天要三次的,我們會降低,會降低啊,變成兩次這樣,哎呀這流汗的錢,會捨不得。

[李雨宣老公
鄭榮偉]
我們覺得就是說事實上不管怎麼樣,接下來是怎麼樣,老實講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但是我們可以知道就是說,我們跟他們相處這段日子,他是很愉快的,這我覺得對我們來講就是一個非常快樂的事情。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穩定而平淡的勞動,李雨宣和鄭榮偉的善意開了頭,李東昇他們慢慢地回歸正常生活。平凡的一畝田,不僅帶來甜美的果實,也帶來人生的生機。

採訪/撰稿 陳君明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