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魚池鄉共和村山裡,有一間陶笛工作室,陶笛老師劉鼎魁原本是一位車床師傅,在一次展覽中看到茶壺雕刻,深深被吸引,於是他就拜師學藝,20幾年前景氣好,劉鼎魁雕刻的茶壺,一個賣到3萬、5萬,一下子就被買光光,不過後來遇到921大地震,作品全毀,原本想轉行,卻走進了陶笛的世界,現在他不僅做陶笛,也在社大教陶笛演奏,讓更多人聽到陶笛音樂之美。


 

教室裡傳來悠揚樂音,不論是客家或是河洛歌曲,學員們都輕鬆上手。

[南投社大學員
王安台]
覺得進步很多,然後雖然是興趣,所以雖然還上不了什麼那個大型的檯面,但是至少自己也吹得滿高興的。

[南投社大學員
何康容]
其實我學陶笛最主要的就是防老人痴呆,因為陶笛呢,輕便好帶,然後你要看譜,要記譜,手要捏譜然後腳要打拍子,所以我覺得全身吹起來會流汗。

[陶笛老師
劉鼎魁]
每一次的客家歌曲我教完之後,我可以分享,分享這個客家文化是什麼意思,什麼意義,也比較希望說,大家對這個客家文化,能夠多一層的認識。

透過課程,讓學員們認識客家音樂和文化,陶笛老師劉鼎魁,不只教吹奏,還自己製作陶笛。

你倒的時候就是平均慢慢地倒進來,留一個洞就好了,一個洞,它會滿,三個孔把它倒滿,中間的比較平衡,從中間的一個倒,都可以。

把泥漿慢慢倒入模型裡,利用石膏來吸收水分。

藍天白雲的時候,哇,要速度要很快喔,要很快喔,那現在因為今天是下雨天,它裡面水氣太重,只有靠石膏在吸水,只有靠石膏,那所以這個時間呢,就要等一下。

約一個小時後,就可以慢慢脫膜。

你不要拿起來又放上去,放上去就會壓到了,就壞掉,拿起來就起來,對,好 來,你的聖筊啦,我聖筊。

現在是完全黏住了怎麼拿,怎麼拿,是用一個東西把它挖起來,挖起來就壞掉了,它的軟度就這樣子啊。

[陶笛老師
劉鼎魁]
做陶藝每一個動作都要很小心,可能你翻出來沒拿好,稍微動一下可能就是一個凹槽。

[學員
賴妙鈴]
來這邊做了陶笛以後,回去吹的感覺會不一樣,對,讓我覺得那個,真的很不簡單,擁有這個陶笛這樣。

[學員
蔣蘭英]
這土很軟,就好像有點像那個麻糬一樣,你還要慢慢的去呵護它。

劉鼎魁原本是做車床的,20多年前,他在文化中心看到了一個茶壺雕刻展,為之驚豔,於是就拜師學藝。

[陶笛老師
劉鼎魁]
為什麼一個陶藝品可以做得這麼細,而且那時候看到的都是山水畫,我就會聯想到,哇,我鄉下,我出生的地方,跟這個壺中裡面的景是一樣的,所以我就被它吸引住。

當時買不到半成品來刻,劉鼎魁索性就去學做茶壺,自己做壺、自己刻,景氣好時,一個茶壺動輒3萬、5萬,一樣賣光光,只是後來遇到了921大地震,讓劉鼎魁的人生,轉了一個彎。

[陶笛老師
劉鼎魁]
陶藝品、藝術品受到打擊,所以我本身就是有影響到,因為我房子都半倒,東西都幾乎都壞掉了,當時呢,有說想要,是不是要轉另外一個行業來做看看。

後來他看到有人在賣陶笛,民國90年前後,市面上陶笛產品還不普遍,他想說自己設備也有、材料也有,乾脆就轉換產品的品項,從幾萬元的茶壺,改做一個幾百元的陶笛。

[陶笛老師
劉鼎魁]
這個東西可以薄利多銷,而且它市場很大,因為樂器的東西呢,就是我覺得它是無國界,它沒有種族的區分,也沒有(分)大人、小孩。

陶笛是一種吹管樂器,因此它不僅要有陶藝基礎,還得加上樂器製作的技術,劉鼎魁從樂器的結構開始摸索。

[陶笛老師
劉鼎魁]
因為我本身是做車床,是做精密度的,所以陶笛、拉胚,它的成形的原理,其實跟車床是一樣的,所以我大概略懂一些樂器的結構,加上我後來又有學陶藝的時候,欸,從音樂結合到陶藝來,我覺得這是相輔相成。

邊鑽孔、邊調音,劉鼎魁說,注漿成型只完成1%的動作而已,做一個陶笛,光是調音,就得調三次。

[陶笛老師
劉鼎魁]
從溼溼的胚體到乾的胚體,它每一次都會有收縮,那這個呢,燒好之後,它會再縮一次,所以每一次溫度不一樣,它的收縮比例都不一樣,所以幾乎從做到完成,要調三次。

劉鼎魁還把茶壺雕刻的技術應用在陶笛,讓陶笛更饒富趣味。

[陶笛老師
劉鼎魁]
雕刻刀一刀 一刀,不要,不要的地方,不要的地方,把它刻掉,剩下,留出來,就是浮出來的地方,所以它原本是像這個平面的。

[學員
曾玉真]
陶笛它可以讓我手腦並用,對,因為陶笛它上面有很多的指法,它可以刺激我的大腦。

[學員
李淑珠]
懂得一些音樂的樂理,然後,年紀也大了,就把這個當做生活的陶醉。

進入陶笛的世界,劉鼎魁也算是實現了小時候的音樂夢。

[陶笛老師
劉鼎魁]
因為我是鄉下出生的,什麼笛子都買不起,都自己要做,所以我國小的時候,我就會做竹子的笛子,那時候看五燈獎(節目)啊,就很好奇,一支20元的笛子買不起啊。

現在不論是6孔、20幾個孔,單管到三管,要怎樣的陶笛,他都可以自己做。

有人說,體積那麼大,吹起來要不要很用力,其實所有的陶笛都不能用力吹,用力吹會變成沒聲音,比如說我很用力吹,沒聲,要輕輕的吹,輕輕的吹。

不同於一般陶笛都是單色的,這套黑鑽系列,是劉鼎魁的得意作品。

[陶笛老師
劉鼎魁]
釉藥的變化,但是它,你看在,在顏色的部分看來上面是一個裂紋,它是裂紋,那那後面其實只是亮,黑色,那看起來就好像黑色的鑽石一樣。

陶笛的音色迷人,劉鼎魁說,不僅可以結合地方產業,開發出各種不同的造型,還能和各種樂器一起演奏,發展性很大,陶笛的世界無限寬廣,他也將繼續悠遊。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