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家介紹一位專門畫貓的畫家,而且是畫在石頭上。曾旅居中國擔任造紙廠廠長十年的江金龍,因為身體健康因素返回台灣,受到台南的文化氣息及緩慢的生活步調所吸引,他離開苗栗頭份老家,定居在台南,半年來他更重拾畫筆,在石頭上畫貓,他畫的貓有各種表情、姿態,總讓人會心一笑,或心生憐惜,也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這位街頭藝術家。台南市府中街熙來攘往,有些人駐足在小攤前細細打量,坐在攤後的江金龍默默地彩繪著石頭,偶爾抬起頭為遊客介紹,從事傳統製造業近30年的他,在中國當了10年台幹,半年前決定重拾畫筆。

[畫家
江金龍]
我就是不務正業,就是進入那個,所謂的製造業,那做到今天也將近快30年了,但是在閒暇之餘,我還是從事藝術的創作,就是說有純粹的畫風景畫,那個油畫、然後水彩、粉彩、素描,都有在練習畫。

從小就學畫的江金龍,當初為了生活放棄畫畫,如今可以再拿起畫筆,當然要畫自己想畫的,曾經陪伴他20年的「小胖」,是他最重要的靈感。

[畫家
江金龍]
我養這隻貓,養了快20年,差不多19年又7個月,在這麼長的時間,就已經累積到滿重的感情尤其後面那10年,我幾乎在對岸工作,所以對牠,多多少少會有一點愧疚的心態。

懷著對小胖的愧疚與牽掛,江金龍花了半年走出陰霾,開始畫貓,抒發思念,也希望能撫慰他人。

[畫家
江金龍]
我希望畫一隻貓,它讓觀者在看的時候,就會覺得說,我盡量能夠達到說,像一隻能夠讓人家,心靈方面、然後情緒方面能夠療癒的一隻貓。

而便宜又容易取得的石頭,也就成為他的畫布,江金龍常常上山下海,在石頭堆裡一一翻找,找尋最適合的那一顆。

[畫家
江金龍]
就挑比較圓的,比較平的石頭,畫起來比較平,它的顏色才不會說,這一個洞一個洞的比較不好畫。

江金龍到過台南山區,安平運河出海口,甚至遠赴台東撿拾石頭,每個地方的石頭特質不同,也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

[畫家
江金龍]
海邊的石頭就是說比較平滑,不過它有很大的缺點就是,這石頭中有那個鹽,我拿回去,做處理的時候,要泡水泡比較久。山裡面的不用,但是它有沾到很多泥沙,那就需要用到鐵刷子把它刷一刷。

石頭撿回家後,用鐵刷刷過、用砂紙磨過才能使用,在江金龍眼中,每顆石頭都有不同的個性,會被帶回家的,江金龍早已在腦中打好草稿。

[畫家
江金龍]
每次撿石頭,撿起來看的時候,那個腦筋裡,那個腹案草圖就已經,最少有兩、三個的腹案在裡面,那我會挑選比較適合,然後也會評估說,我撿回來,除了那個腹案之外,我對它的上色,還有沒有,還有一些困難度,假如能夠降到最低,我才會決定說把這顆石頭帶回來。

也因為愛貓,江金龍常常關注生活周遭出現的貓朋友,甚至拍照記錄,當撿到適合的石頭時,就會把當下的感覺畫出來,像是其中一顆落寞的流浪貓,江金龍就是要提醒大家不要棄養。

[畫家
江金龍]
一個流浪貓,牠就是在,剛好在一個黃昏的時候,牠在一個廢棄的階梯上面,就看到牠,一個很落寞的眼神,那我就,看到這一個就感觸滿深的,就把牠拍起來,然後剛好有個石頭,就符合牠的造型,就把牠畫下來,那看了就會覺得說,滿心痛的,一個貓這樣棄養的話,變成牠,現在年紀又滿大的,就是說很落寞的神情,所以我希望說,表達就是說,大家要愛護動物,千萬不要棄養。

然而,石頭卻不像一般的紙張或畫布,不但是立體、不規則的,強力的吸水特性,讓江金龍得在石頭上重複彩繪,才能達到預期的層次效果。

[畫家
江金龍]
石頭的話,它有一個吸水的特性,它會吸水、吸顏料,所以它在創作的時候,尤其我是選擇比較寫實,它必須要比較異於常人的耐心,也許你這一筆畫下去,它水一吸下去,顏料一吸下去,就等於是很淡的顏色,所以重複要再畫。

需要一再重複地畫,每個石頭貓也就獨一無二。

[藝術家
江金龍]
所謂的重複,只有一個貓的名詞它是重複的,因為石頭跟木頭一樣,它每一種形狀都不一樣,所以我這樣畫的話,幾乎是沒有一個是相同的,沒有一個相同,它之所以會這麼珍貴就是說,我今天創作畫了這一顆貓,也就沒有再第二顆出現。

累積了一定數量的作品後,為了生活,抱著忐忑的心,江金龍決定到街上擺攤販售。其中他的蒙娜麗莎貓,尤其受矚目,不但因此作品銷售一空,還引起學生的注意,為他策畫了一場特展。

[畫家
江金龍]
據我擺攤的時候,每一個人看到牠,不管你,你前面經歷過什麼事情,只要一看到牠,就好像會被牠幽一默,就是看到牠會會心的微笑說,原來貓也是這麼嫵媚,像蒙娜麗莎一樣。

[策展人
呂依芳]
因為我們組員大部分都很喜歡貓咪,就平常,有些組員家裡也有養貓,然後因為江金龍先生,他也把貓的特性,就整個發揮在石頭上面,所以讓看到貓的人就很有那種共鳴感。

初入文創市場,江金龍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定價,貴了怕沒人買,太便宜,又怕生活無著,兩難的江金龍,只好用每個作品的畫製時間及基本工資來計算。

[畫家
江金龍]
我就是用,有時候我也希望說這種藝術,這種美感的東西,希望能夠做一個,就是說,它,我不希望它是一個很高貴,讓人家望而卻步的一個東西,我希望說跟參觀者的距離盡量拉近,所以說,我在訂這個東西的價格的時候,我甚至用,用最低工資的方式。

卡通貓、戰士貓、慵懶貓、耳機貓,上百顆各式各樣的貓,或臥或站在攤子上、展覽間裡,盼望著新主人的到來,而江金龍持續一筆一畫地,描繪對愛貓的思念。

採訪/撰稿 陳君明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