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的生產技術和品質,一直都是台灣的驕傲,在全球也是數一數二的,但務農真是不容易,耗費心力卻不見得能獲得合理利潤,還得承受起起落落的市場價格。為了突破困境,許多農民發揮創意,讓農產品更多元,這個多元不只是種類的多元,還有色彩的多元。有農民的番茄有42種品種、16種顏色,甜椒也有8色,還有5色胡蘿蔔,也有農民研發彩色雞蛋,不僅提升農產品的價值,也讓台灣農業更繽紛,帶大家來看看有哪些有趣的彩色農產品。[顧客]
我是想說,看起來滿新奇的而已。

[顧客]
沒有看過,就是因為沒有看過,覺得很吸引人。

[顧客]
就是看起來就很新奇,然後,這樣子就會,視覺影響味覺,就想去吃。

究竟是什麼樣的新奇食物,讓第一次造訪的遊客們驚喜不已呢。

<那這個是甜椒番茄,可以看這個甜椒番茄很特別,這個是番茄還是甜椒,甜椒,這個是番茄喔不是甜椒,很多客人說,哇 老闆你好厲害喔,那裡面的番茄樹都長甜椒出來了,所以很多人回去,不小心吃番茄咬到甜椒、吃甜椒咬到番茄。>

站上台滔滔不絕,介紹自家農產品的老闆,是人稱番茄王子的彭金勇,他所種的番茄,大的、小的、長的、短的、五顏六色,光是品種就有42種,顏色有16色,每位到來的遊客看了都會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二十多年前,彭金勇的農場只有兩種品種,因經常面對價格起落的風險,因此決定漸漸將傳統產銷模式,轉化成觀光休閒。

[彩色番茄農場主人
彭金勇]
那時候種番茄種的品種沒有那麼多,不過大部分都是出(貨)到市場比較多,最後是想說,每天種這麼多的番茄,每天有這麼多的貨要出,每天這兩隻手,搬番茄搬到手快要斷掉了一樣,這肩胛會很痛,就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之後我開始有一個想法,就是想辦法來轉型,做觀光休閒的,給客人自己來採番茄。

要轉型觀光休閒,農場就必須有特色與亮點,彭金勇相當重視顧客的反應,想辦法合乎不同的需求,也因此開啟了他種植各式各樣彩色番茄的契機。

[彩色番茄農場主人
彭金勇]
我聽到客人(需求)覺得很有趣,有人要吃硬,有人要吃軟,有人要酸,有人要大,有人要不甜的,後來我做觀光休閒,我認為,客人來到這邊就是我們的客人,欸 我就開始有一個想法就是說,客人說什麼番茄我就來想辦法種給他吃。

<你看這裡,蒂頭的地方輕輕地捏下去,它就摘下來了,這非常好採。>

跟著彭金勇到溫室栽培農場裡一探究竟,找看看有哪些讓人驚喜的品種。像是這有直條花紋的荷蘭奇異果番茄、還有外表如檸檬般的番茄、以及顏色亮麗的黃金番茄,為了滿足各式客人的需求,彭金勇花了不少時間蒐集引進,就算已經種植番茄有廿二年的時間,每年還是不斷試種不同品種。

[彩色番茄農場主人
彭金勇]
所以說,我的農場裡面一定要,每年要開發,要進口新的品種來試種,試種在台灣,有時候它很熱,又受不了,太冷又生長不好,所以說,在台灣,我們最起碼要先試驗差不多五個月,試驗五個月,這個番茄生產出來的很好吃,產量又很高,也不會有什麼蟲害,明年才可以真的來發表。

要種植從各國來的品種,彭金勇學習荷蘭用離地栽培的方法,施肥與澆水更是以點滴方式,每年都會更換土壤降低病蟲害發生機率,因此不同品種種植方式與溫度的控制,他可是下了一番功夫。

[彩色番茄農場主人
彭金勇]
每一種品種它的溫度不大一樣,我們就想辦法,管理的時候把它分開來,它怕冷的,我們就種在溫室的中間,不要種在溫室的旁邊,比較不怕冷的,就種在溫室的旁邊,這樣就比較不會,不會說,冬天的時候生長得不好這樣。

除了各式番茄,彭金勇在十六年前也陸續引進八種顏色的甜椒。

[彩色番茄農場主人
彭金勇]
台灣的青椒來說,就是說,它的價錢不是很好,第一個價錢沒有那麼好,第二個是說,外面市面上很多人在種,很多人種,價錢就比較不好賣,所以說我從那時候,考慮種這個荷蘭的甜椒的時候,第一個,台灣沒有人種這種甜椒,紅色、黃色,沒有人種喔,那時候,我們台灣有,全部是用進口過來的。

引進彩色甜椒後,彭金勇希望,改變許多民眾與小朋友對青椒的厭惡,因此開發出,搭配百香果醬的甜椒切盤,果真提升了接受度。

[顧客]
特別甜,然後特別脆,比較不會有那種,青椒那種很奇怪的味道,不會,還滿順口的,還滿新鮮的,然後會覺得,比較,小朋友會很好奇,可能會想嘗試。

[顧客]
吃起來很脆,還有好像口齒還會留著,留著那種,那種說不出來的味道,看這種顏色就很喜歡了,不要說再吃下去,你只看顏色,那個視覺你就會感覺到,就很想去咬它一口。

同樣透過彩色農產品的創意開發,也讓傳統的養雞場搖身一變,成為結合觀光與教育功能的生態農場。

<每一隻雞都不大一樣。我叫牠下來,來 吃飯了,快點。來啦。每一隻雞都不一樣,就生彩色蛋的,趕快,趕快,用跑的>

蹲在雞場裡,親自拿著飼料餵食的,就是研發出彩色雞蛋的老闆蔡桂輝,10多年前,蔡桂輝經營珠寶生意,因不捨父親退休後雞場無人接管,因此決定返鄉。

[自然生態農場主人
蔡桂輝]
我開始接的頭兩年,我一樣接珠寶,那農場是請員工來管理,那我發現到說,如果請員工管理,他的效率,那蛋就是被盤商來掌控,那發現到它的利潤是非常地微薄,那我想說,是不是要把它停掉呢,或者是要來做這個轉型,因為唯有轉型,才能夠讓我們的蛋價能夠提升。

如何才能脫離雞蛋價格低迷的困境,蔡桂輝決定從改變蛋殼的顏色開始下手。

[自然生態農場主人
蔡桂輝]
我想說,如何又讓這個蛋呢,可以講故事,那我是做珠寶的,我想說,這個蛋是不是可以變成兩個顏色,五個顏色,十個顏色,所以我開始來實驗,各種不同的嘗試,包括不同的配種,讓我們就是這樣持續做,做了差不多九年,才讓我們目前的雞蛋可以到快要七十個顏色。

然而要改變蛋殼顏色並不是靠飼料調配,而是要從雞隻品系改變,因此蔡桂輝便自行學習配種,透過家禽體內的酵素作用,將血液中的血紅素改變,並要經過五代改良培育,才能讓蛋殼顏色多樣,但也因成本增加,蛋價相對提高,因此上市之初時常碰壁。

[自然生態農場主人
蔡桂輝]
開始的時候,我在推一斤150元的蛋的時候,那時候的蛋一斤才13元,那很多人認為說,欸,人家一斤才13元,你為什麼一斤可以賣到150元,那我們就叫他們來看,所以我就開始讓很多的客人,我第一次會把我生產的蛋,直接送到客人的手上,如果不是很遠的話,在附近的縣市我都親自送去,我會讓他知道,我為什麼要做這個理念。

對蔡桂輝來說,產品不僅要外觀吸引人,他更講究的是,要給顧客吃到健康安全、口感好的雞蛋,所以他所飼養的雞都不打抗生素、不用生長激素和其他藥物,更搭配使用有機的飼料酵素、綠藻粉等等,並打造讓雞隻舒適的棲息環境,也無需使用電力,節能減碳。

[自然生態農場主人
蔡桂輝]
這個雞舍最大的不一樣是因為它的北面,是個拱形的弧度,那最前面是個斜板,那斜板的部分有兩個,一個是透明的,一個是不透明的,藉助透明跟不透明,跟一個直接陽光可以照進來的地方,其實構成三個氣候帶,那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因為如果雞怕冷的時候,牠可以去熱帶,牠怕熱的時候,可以來寒帶,所以這個雞在這個環境裡面是很好的享受。

看看這一顆顆寶石般的彩色雞蛋,絢麗又繽紛,蔡桂輝不僅成功培育出好品質的彩色雞蛋,更進一步提升附加價值,從生產、教育、觀光,一步步推展,還將雞蛋做成各式加工品,並和生技公司合作開發出保養品,開創出雞蛋產業另一片天。

[自然生態農場主人
蔡桂輝]
最重要是這樣要去跟市場區隔,那他到最後才知道說,原來,農產品都需要怎麼樣,有故事性,跟知識性,那這個之外呢,還要有市場性跟獨特性跟稀有性,這是很重要的,你農、漁、畜牧都可以用這個方式來改變,讓你的產業可以,不只只有把農產品生產出來,它可以做成加工品,它可以銷到很遠的地方,而不是只有在地消費而已。

[顧客]
我是特別來買的,就只有這個地方有,而且他的蛋吃起來不一樣,彈性很好,而且,就是一般我所吃過的蛋裡面,是沒有那種感覺的,我現在吃這個蛋,我再吃外面的蛋,我不喜歡了,就很彩色的那個顏色跟其他的蛋都,完全都不一樣,市面上看不到,小朋友也很喜歡。

蔡桂輝打破了一般人對雞場的觀念,試圖多元化發展。
而現在的彩色農產品,不再只是農民自產自銷單打獨鬥而已,來自雲林東勢鄉的果菜生產合作社,是全國胡蘿蔔三大產地之一,產品更外銷到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現在更成功培育出五色胡蘿蔔,希望增加當地農民的收益。

[雲林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總經理特助 張靜宜]
因為一般,如果說大家知道蔬菜的部分,它都很容易因為豐收,然後或是歉收,然後造成一個價格的很大的波動,那我們就是希望,就是藉由引進這個比較不一樣的品種,然後因為它的量沒有那麼大,所以它市場的波動的情況就不會那麼大,然後也讓消費者,就是讓我們的農民,他可以有比較多的選擇。

當地農民與合作社花了兩、三年時間來試種,雖已經出產上市,但也發現到,種植出來的品質不一,是未來需要克服的重點。

[雲林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總經理特助 張靜宜]
彩色胡蘿蔔,因為它是屬於比較,比較野性的一個品種,它等於它還沒有,還沒有真正,有人在一個做量產的部分,那所以它生長出來,它就有變成說,它的形狀,或是它的表皮,你在同樣的地種植之下它就沒有辦法那麼光滑,或是過長,那我們整個要剔除的東西就會很多,會有遇到這些問題。

由於胡蘿蔔有一股獨特的味道,常有人無法接受,因此合作社也陸續開發,彩色胡蘿蔔果汁與果醬,期盼提高民眾的接受度。

[雲林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總經理特助 張靜宜]
那目前彩色胡蘿蔔推出以後,那大家都對我們的記憶度會比較好,那相對地就是,影響到我們外面,不管是在一般的量販市場,或是,或是在一般的超市,那曝光度都會比較好,那大家就會比較知道說有這一個產品,產量的提升的話大概有將近三成的部分。

面對全球性的競爭與不合理的產銷模式,農民不僅追求更好的品質,還發揮創意求突破,想方設法吸引顧客,化危機為轉機,更創造出一頁頁台灣農產的新傳奇。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